close

諸佛菩薩對我們唯一的一個期望

净空老法师:

放下煩惱,放下習氣。凡是與自性相違背的全是煩惱,與自性相應裡頭有分別執著的也是煩惱。

我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來說,譬如十善業道,你都能做到,十惡斷了,不但言行裡面沒有惡念,這十惡念,起心動念裡頭都沒有,這十善修得很好!

十惡斷了就是十善,可是執著沒放下,你看我十善修得不錯,你不如我!這就是執著沒放下、分別沒放下,能不能開智慧?不能,你沒有得正定,因為你有分別,因為你有執著。那這是什麼?這是修的世間十善,果報在三善道,不能出六道!如果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法子。

如果你具足這十善,還有分別執著,求生淨土行不行?行,生到哪裡?生到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不錯了。為什麼?凡聖同居土即使下下品往生,阿彌陀佛本願加持你,你也變成阿惟越致菩薩,這個要知道。

換句話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基本的條件、最低的條件,你在這個世間來生有生人天的條件,你不會墮三惡道,這就是佛經上所說的「善男子善女人」,你得有這個條件。

斷十惡修十善還有分別執著,就這個意思。如果斷十惡修十善沒有分別執著,那個功夫就高了,為什麼?你有可能在這一生超越六道輪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是凡聖同居土,升了一級,你是方便有餘土。

由此可知,我們在這個世間,諸佛菩薩對我們唯一的一個期望,就是教我們放下。要斷一切惡,要修一切善,但是不能有分別執著,這是諸佛菩薩對我們的期望,特別是阿彌陀佛。

你真這樣修,你就真往生,你自己有把握!什麼時候去,預知時至,功夫好一些的人,可以自在!

想去就去,這裡需要留你,還有眾生希望你幫助,你也可以多住幾年不礙事,叫生死自在,他有這個功夫。

住世幹什麼?不是弘法就是護法,沒有別的事情。


淨空法師:放下表面最粗的煩惱,就跟極樂世界相應

一切諸佛剎土,實報土都不衰不變,跟極樂世界一樣,但是方便有餘土、凡聖同居土有衰有變。

方便有餘土是四聖法界,十法界裡,聲聞、緣覺、菩薩、佛。凡聖同居土有衰有變,是六道。

極樂世界只有人天二道,沒有三惡道,沒有修羅道。人天也是有衰有變,但是(極樂)人天不衰不變,跟實報土完全相同。

這是西方世界無比殊勝莊嚴之處,十方諸佛剎土沒有。所以往生,蓮花化生,在蓮花裡就產生變化,換身體,一合相的身體轉變成法性身,不一樣。

極樂世界凡聖土不是阿賴耶的境界相,不是相分,是從自性流出來,沒有阿賴耶,就是不會變。

身是法性身,土是法性土。法性身,就不是阿賴耶的見分,法性土,不是阿賴耶的相分。

圓滿轉(八識)成四智,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轉末那為平等性智,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就在蓮花自然轉(化)。

這是阿彌陀佛(本願)加持,沒有佛威神加持,我們轉識成智多難,可以說沒有能力。

今天講看破放下,那是放下最粗的,浮在表面最粗的煩惱,只能放下這些,但是就相應。

所以修淨土的人,不能不念念對阿彌陀佛感恩,這是無與倫比的大恩大德,不能不知道。

本文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367集


此生得道就得靠凈土

宏海法師

身在末法,欲今生此世,得道、成就、辦好生死大事者,還得鎖定凈土。凈土一門之殊勝啊,大家要知道,真正入佛法凈土玄門者一定是大智慧,超級福德的人,特大智慧特大福報,為什麼?我們從根機來說,你們回去查一下,大般若三十卷的《般若經》裡面講過這麼一句話,諸佛為鈍根者說諸法空寂,為利根者說什麼啊?說諸佛相好。這是在講畢竟空的《般若經》裡面說的,這是佛說的。

為什麼說為鈍根人講諸法空寂?我們不是說萬法皆空有多麼玄妙,凈土不就是不識字的老太太念的么。為什麼為鈍根者才講諸法空寂,為什麼?因為鈍根的人「從有入空」,有辨證,有對比,這個相對容易啊,他有思辨,有了解,可以確認這些是「有」,那麼我入到空即是解脫。但是「從有入有」太難了,而且他這個「從有入有」又一轉身,還把這個空性給徹底圓滿的帶進去了。

大家想想我們這個世界的有,叫劣有,陋劣的。可是極樂世界他是殊勝的一種有,妙有。這個世界是實實在在認知的、確定的有、障礙的有,極樂世界是緣起性空的妙有,所以說從這種有,入那種有。我們這個世界叫做執著相狀的有,那個世界叫做離開萬相的有;我們這兒叫著相有,那個世界叫離相有;我們這個世界處處都是煩惱有,那個世界叫自在有,應念即至;我們這個世界是輪迴有,那個世界是自然解脫有;我們這個世界是世間的分別愚痴,那個世界的有叫做後得差別智慧。所以說只有利根人才能夠知道什麼叫做諸佛相好,什麼叫做相,什麼叫做好,從這點來講,就是為什麼諸佛為鈍根人說諸法空寂,為利根人講諸佛相好,從有入空易,從有入有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