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老了有老苦,老人不學佛很可憐
大悲禪寺

長壽有什麼好?愚人才要長壽。

在現在的社會,老人多半被人嫌棄,人家都討厭老人。
在從前中國社會裡面還好,由於古來儒家的教育,敬老尊賢,所以人老了在社會上還會被大家尊重,還能得到精神上的安慰。
現在世風變了,兒女不孝養父母,社會不尊重老人,嫌棄老人,這是非常可悲的現象。

老苦,這大家都看到,尤其是現在的老人,現在的老人是非常非常可憐,為什麼?兒女不養老。
常常聽到老人院老人自殺,為什麼?孤單,沒人照顧。
所以說人最幸福的不是財富、不是地位,是身體健康。身體不健康非常之苦,縱然有人照顧伺候,老苦依舊不能夠避免。

世間人想長壽,說實在話,我就不想長壽,為什麼?長壽有什麼好?老苦!
年紀大了,牙齒也掉了,眼睛也花了,耳朵也聾了,自己照顧自己的能力一天不如一天,如果這個時候沒有別人照顧,很苦!

這個世間長壽沒有用處,長壽很苦,長壽一定要加一個健康,健康長壽才是福,還要附帶條件,不附帶健康,那個長壽很苦。

人老了有老苦,你老了,人家對你說“祝你長壽,長命百歲”,你想想,這個話是好話嗎?我聽了不是味道。為什麼?長命百歲,精神體力衰了,樣樣都不方便,看到年輕人很羨慕,自己什麼也不能辦,你說還有什麼味道?

愚人才要長壽,長壽要不老這才好,長壽老了有什麼好?如果活了一百歲,還像十八歲一樣,有精神、有精力,這樣我願意長壽。

如果活到那麼大的年歲,老態龍鍾,這個我寧願不要,為什麼?麻煩別人,走路還得兩個人攙著,這多難過。縱然人家都說你很有福氣,有這麼多人侍候你,你自己不能動,你要知道,那不是福氣,那是活受罪!

那些恭維的話,你仔細想想,都不是味道,那都是挖苦,哪裡是恭維?所以,人要有智慧,不要糊塗,不要被人家的甜言蜜語騙了,以為自己真的有福報,其實那不是味道——自己想想不是味道。

 

老人不學佛很可憐

中國過去的家庭,大家庭制度兒孫滿堂,老人跟小孩生活在一起,年輕人去工作,小孩在家裡,老人在家裡,老人教孫子,確實有家教。
有的家庭大,家裡面開課,請一個老師,叫私塾。請個老師教家裡面這些子弟,老師教,家裡頭的老人也教,根扎得好!

現在中國也模仿西方人,採取小家庭制度,小孩沒人教了,老人也不管了,老人悲哀!老人可憐!
在國外,雖然他物質上沒有缺乏,精神痛苦,這是真的,老年人孤單、寂寞。
學佛的人還好,他天天念經、念佛,心地平靜。如果真正學佛,這個念佛之樂,現在就能夠享受到——學佛之人,實在就不一樣!

許多老年人,活著感覺到無聊,不是一天到晚看電視,就是找人打麻將。麻將害人,一天坐幾個鐘點,坐上幾年,他這個手腳都不靈活了;看電視是胡思亂想,破壞清淨心,很苦!

老人不學佛,很可憐,很苦!學佛之人,這裡頭就有樂了!讀經、念佛其樂無窮——讀經明理會開悟,念佛身心清淨,何況經上告訴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