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最喜歡幹的就是維護“我”這個小人

問:師父前段時間講《大乘遍照光明藏無字法門經》時提到要注意佛和弟子之間的關系。請師父開示弟子應該如何做。

寬見法師:你去讀讀佛經會發現,佛和弟子之間的關系充滿了思辯性。不用佛問大家有什麼問題,大家都會紛紛提問。你回到小學生的狀態,一切就OK了。

問:佛的弟子都有神通,都有他心通,能觀照到誰……

寬見法師:你錯了。如果要有神通才能提問,那我們都閉嘴吧。況且有神通才能提問的話,那我就更不可以提問了,為什麼?我若一提問就說明我有神通,那不成大妄語了嗎?

你去看看佛和弟子之間所做的溝通,弟子確實是不懂,比如阿難在《楞嚴經》里面不懂就問,甚至會質疑。佛問他:“你覺得心是在外?”他說:“嗯,我覺得在外。”佛說:“不在外。”他問:“為什麼這麼說呢?可是……”阿難和佛的對話充滿了思辨性。如果他像我們一樣好面子,佛說什麼,他都可以說:“OK,好好好。”對不對?

佛和弟子之間是怎麼對話的?非常的坦誠。當然也不能固執,有些人就固執得頑固:佛說心不在外,他說就在外;佛說心不在內,他說明明就在內嘛……這就沒辦法了。

諸佛菩薩是苦口婆心頭出頭入去救我們,但娑婆世界是五濁惡世,我們無始以來業障、習氣太重,剛強難化。這種剛強的我執和對自我的守護極為強大。我們能否讓佛省點事,省點心?我們要承認自己真的是障深慧淺,否則怎麼會生在娑婆世界呢?

我們最喜歡幹的事情就是維護小人,和佛對著幹。小人是誰,“我”就是小人。我們最大的敵人是誰啊,誰讓我們輪回啊?這個“我”是不是最大的小人?

為什麼?因為我們顛倒妄想,“我”和佛是顛倒的,“我”不肯投降。我們最喜歡的就是敵人,最喜歡做的就是“親者痛,仇者快”的事情──我們就是這一副嘴臉,我們要把自己的這一副嘴臉認清楚。我們要真正生起無常想,要知道現在這個生命可能明天就會無常掉。不要等真的是出事了才來求佛,沒事的時候就把佛忘到天邊去了,都happy去了。所以不要“無事不登三寶殿”,不要做個啃佛族,要經常想怎麼報佛恩。

大家多讀讀佛經會發現,佛弟子一直都在和佛配合著去利益眾生,並且直心即是道場,都非常地坦誠相見。“直心即是道場”就是不虛偽,不去掩飾自己的無知,不去掩飾自己的懦弱。不需要去掩飾,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凡夫眾生就是喜歡去贊自毀他,去張揚自己很了不起很棒的一面,並用自己認為很棒的一面去和別人很差的一面去比,然後覺得自己很有存在感,覺得自己的生命很有價值。總是喜歡把自己的弱點隱藏起來,不願意去面對別人的優點,這不就是凡夫嗎?你如果能反過來,和凡夫的習性相逆,就是逆生死流,就是修行。什麼是修行?順“我”者亡,逆“我”者解脫,逆“我”者就是修行。如果你有本事和自己的惡習氣作對,你就是修行人。

我們有誰會對自己生氣的?很少有。誰有本事對自己感到羞恥和慚愧?有幾個人有這個本事啊?都瞅著張三、李四、王五不是個東西,就自己是天上天下打著燈籠都難找的好人。你如果能反過來,你就是修行人。你就瞅著自己可愛,你就去輪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