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佛教徒修法一定要注重數量嗎?

索達吉堪布:最近大家懺悔很精進。今天早上遇到個別居士,他們一天念了九萬遍金剛薩埵心咒,他們說一打坐就十二個小時不用動,一直坐著,他們有個別是這樣。確實我們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有些兩個小時都坐不住;有些坐好幾個小時都非常認真,念誦也很積極,這種人念四十萬是很簡單的對吧?而我們比較散亂的人可能念四十萬就比較費勁對吧?

雖然僅僅是一個數量,但是這種數量也是需要的。昨前天我也提到“一萬個小時定律”的說法,現在一般來講一天上班八個小時,這樣的話接近五六年的時候就能完成,至少需要一萬多個小時才能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專家。我們佛教徒如果不下功夫,像有些人說的:“哎,執著什麼呀,不需要什麼數量,不需要修五十萬加行,十萬、二十萬這些都是沒有必要的,輕輕鬆松就對了,坐著就可以……”其實也許對沒有什麼修行壓力的人來講這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你真正希望通過佛法讓自己的內心有所變化、懺悔自己罪障的話,那還是要下功夫的。

對於學佛,有些人“哎,學什麼呀?自己看一看就可以了”,對個別人來講這樣可能也是適合的。但真正要改變自己以前的一些習氣,從佛法的奧妙當中獲得智慧和悲心,那確實要花一些功夫。我們很多人,聽法也好、聞思也好,很多方面一直不斷,所以怎麼樣也不會倒下去,其實這種精進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們稱之為“恆常精進”。還有一個是恭敬精進,如果對法和上師沒有恭敬的話,沒辦法有恆常精進,恆常精進是非常有力度的。

——《佛子行略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