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殊勝日提示

雖然大成就者說:日日是好日。但那是因為大成就者已不受外境影響。對尚未証得成就的人來說,佛陀與諸大菩薩願力加持的殊勝日以及外在日月星辰的變化對修行人氣脈的影響是真實無虛的。因我們與外境不二,是故外在日月星辰的變化會直接影響我們自身。

《時輪金剛》通過內在氣脈明點的變化規律,來推算出外在日月星辰的運行方式,而我們根據外在星象的變化,就可以反推出內在氣脈明點的狀況。因此,若能在出現日食、月食或每月的十五、三十等日子,即氣脈明點運行的某些特殊階段,精進修行的話,其效果一定會非同尋常。

為什麼在此期間會有顯著的效果呢?藏密認為,我們每個人每天的呼吸次數是二萬一千六百次(每分鐘十五次),其中的絕大多數都是業氣(不清淨、起雜念的因素),智慧氣(跟業氣的定義相反)的成分很少。但在這些特殊的日子裡,多數的業氣就變成了智慧氣,這就是在這些時候修行會有很大功德的原因。有時在我們這個半球看不見月食,而在地球的另一面可以看到,但看到與否並無大礙,隻要在出現日食或月食的日子裡,無論是念經、放生或作任何善行,都會有非常大的功德,這是特殊的積累資糧的方法。

今天日環食( 約10:29 - 16:05 ,食甚約13:18)﹔同時又是藏歷十月三十,釋迦牟尼佛節日,作何善惡成九億倍。是清淨業障、積累福德智慧資糧的絕佳時機。

在這些特殊時節、佛陀加持的特殊時間段內禮拜諸佛,廣修供養,懺悔業障,請轉法輪,以及行持其他任何善法都會收獲無量倍的功德。故請把握良機積資淨障,並以三殊勝攝持。


佛日、聖日、日月蝕:修法殊勝日

凡遇佛日、聖日、日月蝕期間 等特別的殊勝日,應特別盡力──禮懺、供養、持戒、茹素、戒殺、放生、誦經、持咒、禪修慈悲心、菩提心、修法、行善等,因為所行的任一善法,功德均以倍數增長!所以請於當日密集行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藏曆是根據密續《時輪金剛》中所說的星象規律與天文曆算法推算出來的結論。千百年來的事實證明,無論是藏曆的日食、月食日,以及每月望日與晦日的確定,其精確度都不同程度地高於其它曆算方式所得出的結果。因此,如果想在殊勝日行持各種善法,最好能依照藏曆來執行。

在藏歷每月都有一些殊勝的日子:初八、初十、十五、二十五、三十 (註:此為藏曆的日子,請勿直接對照農曆、陽曆)等,稱為佛日,在這些殊勝的日子裡行持各種善法,皆能得到功德的增長(佛日功德增長百倍)。

而在一年中又有四個極其殊勝的節日,稱為「四聖日」(釋迦牟尼佛的神變日、成道日、初轉法輪日、降凡日),加持更大、功德增長更不可思議(四聖日功德增長十萬倍)。

據經書記載:在普通殊勝日行持善法也有極大功德(佛日功德增長百倍),尤其是在這四大節日(四聖日)中行持唸咒、行善、頂禮、供養、為僧眾供齋、持戒、修持慈悲心與菩提心等任一善法,其功德都會呈十萬倍地增上。也就是說,僅僅唸誦一遍咒語,就能得到唸誦十萬遍的功德,其它所有善法也可依此類推。

同時,如遇日月蝕等特別的期間,在日月蝕進行期間進行修法、行善,功德也能得到百萬倍、千萬倍的增長(日月蝕期間功德增長百萬倍、千萬倍),這即是所謂的「日月蝕修法」,就是指在日月蝕發生的時候修持相關法門求取世間和出世間的悉地,而這種修持方式的確是出自佛經,而且也是藏語系和漢語系經續所共許的。

在許多中國漢傳或藏語系的密教部經典內,也都有提到日月蝕修法的細節,在此列舉部分作為比對。(前為中國漢傳密教部經典,後為T:德格版西藏大藏經編號)

《佛說大悲空智金剛大教王儀軌經》(《喜金剛本續》 T. 417

《蘇悉地羯羅經》(T. 807

《蕤呬耶經》(T. 806

《佛說大摩裡支菩薩經》和《末利支提婆華鬘經》(T. 564 ~ T. 566

《佛說妙吉祥最勝根本大教經》(T. 604

在這些高僧大德中,除了開元三大士這幾位唐代的密教高僧以外,還有耶舍崛多、輸波迦羅、阿地瞿多、智通、寶思惟、阿質達霰、空蜞......等隋唐時期的密教高僧!其中的阿質達霰大譯師還翻譯過「穢跡金剛」的相關經典。除此之外,像翻譯《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的玄奘大師和《大寶積經》的菩提流志大師,也有某些所譯的密教經典中,提到日月蝕修法!至於宋代的高僧天息災(法賢)大師和法護大師,也都有在某些所譯的密教經典中,提到日月蝕修法!綜合以上的資料,諸位譯師共許在日月蝕修持絕對是正法!

這種修法方式之所以會有很大的爭議,主要是傳統上大眾都是抱著負面的觀點,來看待日月蝕的發生,可是就某些層面而言,日月蝕修法跟十齋日是非常類似的,是希望藉此激勵修行者能夠剋期取證!在此舉證佛經或祖師的論證,是要我們修法應當以「聖言量」為主,而非聽有些不明究理的眾生道聽塗說。

為什麼在日月蝕期間會有顯著的效果呢?藏密認為,我們每個人每天的呼吸次數是二萬一千六百次(每分鐘十五次),其中的絕大多數都是業氣(不清淨、起雜念的因素),智慧氣(跟業氣的定義相反)的成分很少。但在這些特殊的日子裡,多數的業氣就變成了智慧氣,這就是在這些時候修行會有很大功德的原因。

有時在我們這個半球看不見月蝕,而在地球的另一面可以看到,但看到與否並無大礙,只要在出現日蝕或月蝕的日子裡,無論是唸經、放生或作任何善行,都會有非常大的功德,這是特殊的積累資糧的方法。(所以日月蝕修法,應該以全球日月蝕進行的期間為標準,而不是以當地能看到日月蝕的期間為主)

因此,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些大好時機。能夠盡己所能地在這些節日中食素、戒殺、放生、修法、行善等等,是十分重要的。

其他需要說明的是,在藏曆中,時常會有缺日或者閏日的現象,這是有一定必要與道理的。否則,就會出現在十五的時候月亮不圓,或者在初一的時候反而月光皎潔的情況。

守戒的時候如果遇到缺日,則可以將守戒日提前一天。比如說,如果某月沒有三十,則可以在二十九日守戒;如果遇到閏日,則只需守持第一天即可。比如說,如果某月有兩個三十,則只需在第一個三十日守戒。

 

聖日、佛日日期對照表

四聖日(功德放大十萬倍)

每年的藏曆

正月15日是「佛陀神變日」

4  15日是「佛陀成道日」

6   4 日是「佛陀初轉法輪日」

9  22日是「佛陀降凡日」(天降日) 

新增聖日:

藏曆的 3 15 日是【時輪金剛日】(功德放大千萬倍) 

 

佛日(功德放大一百倍~四百倍)

藏曆每月的佛日

初八是「藥師佛日」

初十是「蓮花生大士日」

初十五是「釋迦牟尼佛日」

初二十五是「金剛亥母日」

初二十九是「大黑天日(護法薈供日)」

初三十是「阿彌陀佛日」

 

 

佛日:功德放大一百倍至四百倍不等。

聖日:功德放大十萬倍。

日蝕:功德放大一千萬倍。

月蝕:功德放大七百萬倍。

 

 

對照方法:按照上面的藏曆佛日、聖日日期,看【宗南聯合學佛會】提供的月曆上面藏曆那一排,再對照到西曆那一排找到相對的日期。

 

【宗南聯合學佛會】月曆網址︰http://utbf.org/ch/resources/calend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