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陀為什麼要在人間成佛?
演悟法師

很多人常常會這麼問:“釋迦牟尼佛為什麼會選擇在人間成佛?他為什麼不在天上成佛?為什麼不在佛國直接成佛?或者到更苦難的三惡道裡去成佛呢?為什麼偏偏示現在人間出生、成佛、度眾生呢?”


《阿含經》中記載著一則公案——“帝釋天想供養世尊,就向世尊提問說:“該用人間的食物,還是天界的食物來供養佛陀您呢?”世尊這樣回答說:“可以用人間之食供養如來,因為我生於人間,長於人間,於人間得佛。”還說:“我今亦是人數,父親的名字是真淨,母親的名字是摩耶,出轉輪聖王種。”

講到這裡,我們有很多老修行可能就比較容易理解,有些新學佛的還不太瞭解佛陀在人間示現成佛的這麼一個因緣。

要明白佛來人間成佛是“隨諸佛法”,就是隨我們眾生的根性,也可以這麼講就是隨我們人道的根性而來的,而示現的。不僅釋迦牟尼佛在人間成佛,恆河沙數無量諸佛也都在人間成等正覺。那麼諸佛為何選擇人間而非天界成佛呢?

首先,這個與輪迴中六道的特點有關,六道可分為善惡兩大部分。人、天二道為善道,地獄、餓鬼、畜生、修羅四道為惡道。其中天界有無量的福報可享用;惡道則有無數的痛苦不得不受;而人道的特點是苦樂參半,就是有苦難也有幸福,有快樂也有痛苦。

過去印度有很多的修行人,把“苦行”作為修行的標誌,或者說認為苦行是成道的因緣,包括現在佛教也有很多人主張修苦行、修頭陀行。那麼釋迦牟尼佛早年在這樣一個大環境下,也是如是的去修持,大家都知道佛陀六年苦行,每天僅以一麻、一麥維持生命,直至皮包骨頭仍未悟道。由此,世尊悟出了“中道”之理,於是放棄苦行,這才有了菩提樹下成道的因緣。

“苦”的生活容易勉勵、警策我們的出離心,正是修行的增上之緣;而天人福報優厚,貪於享樂,根本顧不上出離;人道福報的有限,反而成了修行最大的助緣。過分的享樂使人懈怠;而過度的苦則使人身心熱惱,執著苦痛,甚至時間長了就會意志消沉,不思進取。如同惡道眾生歷盡苦難,自顧不暇,更沒有機會聽聞佛法,談何修行。

而在人間得人身之樂,可以帶來身心的安定,有助於修行,所謂“身安而後則道隆”。其次人的根性猛利,更容易接受如來的教法,這一點是天人或者惡道眾生無法比擬的。


在很多的佛經中也有這樣的描述,說我們南閻浮提洲的眾生,修行有很多的優勢:“一者勇猛強記,能造業行;二者勇猛強記,勤修梵行;三者勇猛強記,佛出其土。”這三件事,不僅勝過諸天,也超過了其他的三大部洲的眾生。

再者,天道眾生可以往來人天之中;而人道的眾生不可以去往天道。如佛在天道成就後,再化生人間的話就會引起猜疑,而使眾人難以生起信心,所以佛在人間成道。正因為佛在人間,所以我們人類的眾生才有得度的因緣,才有修行成就的一個榜樣參照。所以說佛陀完完全全就是以人為本的。


佛陀在人間示現八相成道,就是告訴我們得人身的優勢,在人間修行的優勢,只有在人間才能夠成佛。所以我們要珍惜人身,瞭解生命的真諦,在有限的生命中唯有以佛陀的教法修持,才能夠真正發揮人身的價值,才能體現做人的意義。

阿彌陀佛!願人人都能成佛,成佛先做菩薩。菩薩就是利他,利他需要無我,無我需要放下,放下才會擁有,給予就是得到!阿彌陀佛!大家吉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