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上品上生,這六大往生資糧缺一不可

大願法師

往生的資糧有六種力。往生其實並不難,難就難在資糧可能還沒有俱備,如果資糧俱備,決定是隨願往生,一定往生。

六種力是哪六種力?就是後時迴向第一種修往生資糧迴向的兩個偈頌。

我所修行無有量,獲得無量諸功德。
安住無量諸行中,了達一切神通力。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這兩個偈頌,就是修往生資糧迴向,後時迴向的修往生資糧迴向,裡面六種力都包括了。

第一個是解脫力。解脫力是“我所修行無有量”。“我所修行”,修什麼?修戒定慧三無漏學。“無有量”,就是不疲不倦,不休不息。所以,我們依戒定慧來修行,來息滅貪嗔痴,就能夠成就無量的解脫力。將來臨命終時,就能夠不被生死煩惱所障礙,就能夠自在往生,就能夠不被貪嗔痴所障。為什麼?我平時的修行都是在修戒定慧,“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痴。”這是第一種力,解脫力。

第二種力是大威力。“獲得無量諸功德”,怎麼修獲得無量諸功德呢?要廣修菩薩的六度萬行,以無量的利他的功德來產生大威力。臨終時就會不被一切業障所障。

第三是定力。“安住無量諸行中”,這個是定力。不具有定力,臨命終時,如果產生了心有掛礙,或者恐懼,或者希望,他都容易生起障礙來。我們能夠平時安住無量諸行中,就會有定力,臨終能夠自在往生。

第四個是神通力。“了達一切神通力。”有了定力了,就能夠產生神通力,就能夠預知時至,就能夠遣除非人、羅剎等等的傷害和干擾。

第五種是菩提心引力。這個是往生的正因,“文殊師利勇猛智” 是菩提心引力。文殊菩薩是七佛之師,他引導一切眾生都要發菩提心。所以“文殊師利勇猛智”,以這種大智慧來發菩提心。一個真誠求願往生的心,就是菩提心;一個真誠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就是大智慧;這個就是“文殊師利勇猛智”。我們願生的淨土,就是實相般若,這是菩提心引力。

第六種是往生彈射升舉力。這個就是“普賢慧行亦復然”。往生彈射升舉力,如果沒有的話,就容易墮落;如果力量很弱,就比較難往生;所以我們平時就要廣修普賢行,普賢慧行,普賢廣大智慧的修行法門。也就是每一種法門都是盡虛空、遍法界,都是以真心來修,盡虛空、遍法界就是真心,我們以真心修就能成就清淨心,以清淨心就能感生清淨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是彈射升舉力。

這個是六力,六力是往生資糧。有這個六種力,但是我們要知道,這個六力都是自力,再加上阿彌陀佛的願力,他力接引,我們決定往生。事實上,對於上品上生的人來說,他就能夠契入彌陀願海。

“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六大往生的資糧,要精進地修學,就能夠上品上生。要想上品上生,這個六大往生資糧是缺一不可的。

西方三聖-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