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地藏懺、占察懺,地藏菩薩不來懺不成

地藏殿和尚開示:
之所以拜懺,是因為我們自身的力量不夠,沒有辦法轉化和消除業障,而通過拜懺,求地藏菩薩加持我們,使我們能夠產生力量,把困擾我們的障礙消除掉。這個時候要是發心不夠,地藏菩薩不現身,業障就不會消除。

在我們的修法中,有一項很重要的法門,就是拜懺。而且拜懺一般相比較誦經、念佛,消惡業、重業更速疾。因為拜懺需要發大心、發菩提心,否則至心不夠,佛菩薩不來,拜懺的效果也不大。

很多道友修地藏法門,選擇懺法時多會選“地藏懺”或者“占察懺”,在拜懺前,一定要明確你要懺什麼,不要很籠統的去拜,應當是哪個業重就懺那個,要重點地向地藏菩薩表白。比如你殺業不重就口業特別重,那你就專懺口業,邊懺邊向地藏菩薩表白。

這裡大家也要注意,拜懺時的表白很重要,尤其是你不想讓人知道或者說不出口的惡行、惡事,更要在地藏菩薩像前發露懺悔,遮遮掩掩,這樣拜懺是沒有大用的。當然,拜懺的時候要表白,拜完懺迴向的時候也要親口向地藏菩薩說。要知道一點,向地藏菩薩懺悔,尤其是拜占察懺時,地藏菩薩的化身一定會來的,要是不來,你是拜不成功的,你想占察輪相永遠都不會相應的。

所以,這裡就涉及到拜懺的另一個要點,必須要發菩提心。比如像打地藏七、佛七等,這也是懺法,如果不發大心,打不了三天你就堅持不下去了,被各種障礙干擾。

大家要清楚一點,我們之所以選擇拜懺,就是因為我們自身的力量不夠,沒有辦法轉化和消除業障,而通過拜懺,求地藏菩薩加持我們,使我們能夠產生力量,把困擾我們的障礙消除掉。這個時候要是發心不夠,地藏菩薩不現身,業障就不會消除。

當然,惡業重時,拜懺也好,打七也好,一個七是不夠的,要多拜幾個七,直到至心、業障消除為止。

給大家舉個例子,聖一法師業障現前時,他選擇一字一拜《法華經》,前後拜了三個月,拜到《藥王菩薩品》時,夢中見藥王菩薩來摩頂,告訴他:“善男子,你欠了一年糧!”他醒來一想,原來在南華寺當司庫時,被賊偷了錢,他當時承諾要賠償的,剛好是相當一年的糧食,他趕緊連本帶利買糧還了。

從這一個例子我們就看出,拜懺時,只要至心了,菩薩的化身一定是會示現的,他會給你消業或者指點你對治的方法。如果菩薩不來,你就要好好發心,好好拜了。

地藏菩薩-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