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釋迦佛為什麼要「千百億化身」?

在《地藏經》中,釋迦佛對地藏菩薩說:「吾於五濁惡世。教化如是剛強眾生。令心調伏。舍邪歸正。十有一二。尚惡習在。吾亦分身千百億。廣設方便……分身度脫。」具足大神通的釋迦佛,為什麼還要千百億化身?

從理上講,佛的清凈是遍法界的,慈悲是無障礙的,世尊有如是的境界,事相上為什麼還要千百億化身?告訴諸位地藏道友,因為千百億化身的所作所為,才有辦法來圓滿報身,才有辦法展現清凈法身。

這也就是以前給大家分享過的,佛他不度眾生,因為沒有眾生可度,因為一切眾生都是佛,但他度眾生莫非圓滿自己的清凈法身,圓滿報身,所以還要「千百億化身」。佛所做的事情都是心性法,心地法,自性流露,沒有什麼為什麼,沒有什麼要可考慮、可思維的。什麼叫做心量?心包太虛,量周沙界。

你看釋迦佛馬上要入滅了,可是還「十有一二」的我等罪苦眾生沒有得度,佛為什麼不用大神通來降伏呢?佛之所以絕對不用神通來降伏眾生,因為用神通降伏眾生,就是傷害到自己的清凈。他只用教育,讓眾生恢復到圓滿的清凈。展現他性德的萬德萬能。不然還有哪個的神通,超過佛陀呢?

大家想想看,不要說無人能比得過佛的神通,就一個目犍連,彈指頃,以他的神通力就能把魔王魔子魔孫全部降伏,可為什麼佛沒有這樣做呢?因為降伏對方即離清凈。這句話注意看,降伏對方即離清凈。所以《楞嚴經》說,「生滅即滅,寂滅現前」。你領悟了這一段就懂得,菩薩還有佛可供,還有眾生可度。佛沒有佛可供,沒有眾生可度,完全講性德的。清凈法身,周遍法界;圓滿報身,清凈平等;千百億化身,感應道交的體、相、作用,講這個。

所以這樣說起來,諸位道友,當一個母親,作一個女人,體為賢惠,相為女人,作用為在家孝養父母公婆,在老公身邊相夫教子,在兒女這個地方做好榜樣,教育他,讓他走上正確的道路,發揮我們女人的體、相、用。

作為一個和尚,和尚的體為三寶功德,佛法僧;和尚的相要具備佛陀的出家相,剃髮染衣。和尚的用要把佛法弘揚出來,讓道場的信徒,遠近信徒都能聞正法,聽法音,解脫六道。這是和尚的體、相、用。

在家男眾除了孝養父母,照顧妻子,還要教育兒女,還要去上班工作,發揮男人的體相用。

這個時候,就成為了人道的人間凈土,成為了羅漢的聲聞凈土,成為菩薩的凈土,到了全部圓滿,就叫做常寂光佛陀凈土。

你看常寂光住在哪裡?常寂光是佛陀的清凈法身,住在常寂光,圓滿報身常寂光土。大家都知道四土,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清凈法身住常寂光土,圓滿報身住實報莊嚴土。那千百億化身住哪?住兩土:叫凡聖同居土,還有方便有餘土,這兩土叫暫住。三身住三土,凡聖同居土和方便有餘土,合并為一土叫暫住。到了圓滿報身了,住實報莊嚴土,實報莊嚴土再最高的境界,住常寂光土的清凈法身。

這一段經文很深的,我們學《地藏經》,學佛,如果把這些道理搞明白了,就不會走錯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