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敬畏心是什麼?不敢看天王殿與敬畏鬼神的區別
寬見法師

問題:
  師父好!您前段時間講《普賢菩薩行願品》的時候,講到「十種逆生死心的怖畏惡道」時說要敬畏鬼神。有的師兄說在天王殿的時間長了會覺得心裡鬧得慌,就不敢看天王殿了。請師父開示,這算是敬畏鬼神嗎,這和敬畏鬼神的區別是什麼?

寬見法師:
  什麼是「敬畏」?「敬」就是恭敬,「畏」是有威可畏,就是我們對他的功德很恭敬,從而生起仰視、不敢造次的心。現在社會上為什麼出現這麼多的問題?就是因為沒有敬畏之心,什麼都不怕,什麼都敢干。而一個真正的修行人,對三寶有敬畏之心,對鬼神也有敬畏之心。

  想想看,舉頭三尺有神明,各路佛菩薩都在看著你、加持著你;很多冤家債主想要報復你;一些過去結的善緣要保護你;你恭敬的三寶還有護法善神保護著你……有敬畏之心,我們就能慎獨了,有些事情就不敢干了,就會有動力去做如法的事情了。

  任何東西都講一個中道,敬畏之心不要成為恐懼,同時親近不要變成了没有規矩,甚至變成了一種兒女之態。敬畏之心就像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一樣,古人講「唯小人與女子難養也」,這個「女子」我認為不僅僅指性別,而是指一種狀態——你距離遠了就抱怨,距離太近了又沒規矩,該有的恭敬心沒有了,失去了該有的敬重。敬畏是嚴肅而活潑、親近又不散漫的,它並不是恐懼,而是有威德的人自然而然讓你能感受到的一種狀態——被他的功德所震懾不敢去作惡,不敢像對自己的男女朋友、家人那樣沒有規矩、散漫放逸。

  有些人說:「師父啊,我把你當父母看。」其實,父母跟師父是不一樣的,父母跟佛菩薩也是不一樣的,你能跟父母撒嬌、耍賴,但你不能跟佛菩薩這樣。還有與師父的親近是一種法親而不是俗親,「法親」是對法的敬重,「俗親」就是世俗之態。太遠了就怨,近了又容易造次,是俗人的常態。

  不敢看天王殿與敬畏鬼神的區別是什麼?當然有區別啦,一般來講,你們說怕鬼神是怕鬼神傷害你。看到南方增長天王拿著劍(東方持國天王手拿琵琶、西方廣目天王手纏一蛇、北方多聞天王手持寶傘)心裡就想:「哎呀,這劍是要準備削我呀!」你做好事,他削你幹什麼?那是你心中有鬼。敬畏是因為尊重他的功德所以不敢造次,與恐懼害怕是完全不一樣的。真正有敬畏之心,你就能如理如法地得到加持,你就能慎獨,比如說,看天王殿時,沒有人,你也不會放逸。

  各位,你們來到了三寶殿和護法殿,應該有什麼樣的心?應該是感恩恭敬。如果沒有諸位伽藍、韋陀這些龍天護法的護佑,我們能有一個安穩殊勝的學佛環境嗎?你們去讀《韋陀讚》《伽藍讚》,那都是感恩、恭敬和稱讚,這是我們對護法諸天應有的一種心態。其實,我們都在唱《韋陀讚》和《伽藍讚》,但很多人沒有明白什麼意思。在唱的時候,你要把那種心態表達出來,「韋陀天將,菩薩化身,擁護佛法誓弘深」。這都是在讚歎,你稱讚如來也要稱讚護法神,有了護法神,魔軍就不敢造次呀!《伽藍讚》也是「伽藍主者,合寺威靈,欽承佛敕共輸誠。擁護法王城,為翰為屏,梵剎永安寧」。「欽承佛敕」,親自得到佛陀的命令——保護一切大眾。這些讚子充滿了讚歎、感恩、感謝和回向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