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祂是不會捨棄那些放不下今生的人

噶瑪巴尊者

世界上有很多人,他並不在乎來生,很多都只相信只有這一生。這不是只有一兩個人,可以說世界上大部分的人,大概百分之八十、九十的人只想到今生。

所以對那些只想到今生的人而言,為了這些人,應該盡力地盡己所知,然後盡己之能教導他們,累積今生財富的方式,和工作的方法。

所以就算利益到對方的只是今生,但也應該盡力這樣去做。如果自己也不懂怎麼樣去累積財富和工作的方法,那你可以去找精通這些的人去教他們,幫助對方。所以像很多這些現在的公司、還有工廠,可能告訴人家怎麼樣治理公司、管理公司,或者管理一個工廠,就教導他們。

也有一些人是追求來世。對於這些人就應該教導他們利益來世的方法,也就是佛法。告訴他們應該要有這樣地正知正見,這樣去指引他們。

同樣,如果是沒有信心的人,就用善巧方便幫助他們升起信心;沒有悲心的人,也透過各種方式,幫助他們生起悲心;有邪見的人幫助他們生起正見。

總之,依靠自身的經驗和智慧去幫助他們消除各種生活的逼迫,因為自己知道這麼做是有利的,那麼做是有害的,所以你盡力地開導,給予他人指導。

所以這裡的意思是什麼呢?也就是雖然一個菩薩自己不在乎自己的今生,但是他也不會捨棄那些不能捨棄今生的人。菩薩不會說:「哦,我已經捨棄今生了,那你們呢,放不下今生,我就不管你了!」。一個菩薩是不會這麼說的:「哦,拜拜噢,不管你咯!你們就在輪回里坐著吧,呆著吧。我可不管你們了,我幫不了你們。」 一個菩薩是不會這麼說的。所以菩薩祂是不會捨棄那些放不下今生的人,也是盡力地想要利益他們的。

《解脫莊嚴寶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