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之路——理須頓悟,事須漸修

傳喜法師:

​​愛不重,不生娑婆。

我們沒有愛,不會生到娑婆世界來。來了之後,要操勞衣食住行,在迷惑的路上走得疲憊了,才會去探求生命的意義。為追求究竟快樂,才找到佛門裡來,佛為我們給出了答案。

我們學習了佛教,有善知識的開示,明白了自己生命不生不滅、快樂的一面,但是要行持的時候,還不是一下子就能夠得很大受用。《楞嚴經》裡說:「理須頓悟。」

但修行之路上,消除習氣性障是需要次第的。

道理明白之後,就不會迷惑了,但是除習氣,還是要次第而淨,一點一點消除。

就像我們哪一天有個靈感:我想去美國,這個想法忽然一下就生出來了,但是真的要去,還是要辦簽證、買機票,一點點辦,付諸行動才能達到。我們在修行的路上也是這樣。理,是需要頓悟、需要明白的;不明白的話,盲修瞎煉,就成了有漏法,結果忙了半天還是世間法。事情需要一步步地去做,我們無量劫來的習氣要慢慢地除,不是說,我們苟且地讓它保存著,而是想急也急不來,因為這是無量劫來的習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