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波巴問密勒日巴上師:我曾經問過幾位上師,一個人是否可以即生成佛。不同上師給了我不同的答案。

有的說,如果一個人對此生毫無執著的話,可以做到即生成佛;
有的說,如果我吃了某種藥,得長生不老,與日月同壽,我就可以即生成佛了;
也有的說,修行七世以後即可成佛;
也有的說,如果我能看見莊嚴的神,就可以即生成佛;
更有人說,如果我有能力自己到其他眾生國土的話,我就能即生成佛。
到底哪個答案是對的呢?

密勒日巴回答說:
對此生毫無執著,這一點很重要。如果一個真正的上師認為你有修行的根器,只要你按上師的指示,連續的修習咒語壇城的生起和圓滿次第,上等根器的學生可以即生成佛;中等根器的學生會在臨死時成佛,或者他們會在中陰身成佛;即便是很懶惰(一般)的學生,如果他遵守自己的誓言的話,也可以在七生或者十六生內成佛。

另外密勒日巴還告訴岡波巴說:即使你有樂明無念的經歷,如果你不能確實徹底證悟到心的本質,那還不是悟道。

密勒日巴繼續教導岡波巴說:「一切眾有情本覺具足,佛就是法界的淨光。通過修習各種法門,修行人自然可以證道,煩惱自然消失,二元觀念自然解脫,智慧自然降臨。那種感受無法用言語形容,就像聾啞人的夢。雖然眾生具足佛性,但眾生看不見這一點。所以,能夠追隨有傳承的上師是很重要的。本覺無始無終,本覺遍布法界沒有障礙。本覺非言詞可說。所以,不要故意造一個甚麼,只要你放鬆,解脫,心的自然狀態就是本覺。

噶舉祖師 密勒日巴尊者
《關於即生成佛的教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