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把善法當佛法!善法並非佛法,但佛法包括一切善法

世間善法雖然好,解脫輪迴靠佛法!

無相法師

善法並非佛法,但佛法包括一切善法。佛法是導人解脫,趣向究竟的法,而人天善法雖說可以導人向善,但是不能圓滿佛法當中了生死的部分。

現在大多數佛法修學者,以老年人居多的一些修行者,他們往往誤認為世間的善法就是佛法,有時會讓我們可嘆,甚至無力輓回。例如,有些人會選擇《了凡四訓》、《弟子規》、《太上感應篇》、《三世因果文》等一些世間善書來努力修行。

但是不管做什麼事,若把自己的目標與方向訂錯了,不管再怎麼精進努力,也不可能得到預期的結果。就算盡其一生,不管多麼努力的修行,終不能得解脫。

我們修學佛法,是為了出六道苦輪回與三界之火宅,讓自己與眾生共同趣入究竟解脫,圓滿清淨自性。若想達到這樣,那麼唯有真正的佛法能幫助你解脫,並非世間善法能解決的。

當然,我們修學佛法過程中,最初沒有選定適合自己的法門之前,可以瞭解一些善書,但並非一門心思把心皈依到善法當中,否則,久而久之就會讓自己陷入一種錯誤的觀念,即善法就是佛法。

佛法可以統攝一切善法,例如十善法。若僅修善法,不修究竟解脫法,那麼有情的生死是永遠不能究竟出輪回的。善法可以輔助我們發菩提心,行六度菩薩道,做為修學的資糧,但不是佛法的全部。

做為一個學佛者,應該選擇佛法當中的某一宗派進行修學,嚴格的遵守所選擇宗派的次第進行如法修學,這樣才會在我們短暫的一期生命結束後,交上一份圓滿的答卷。若把有限的時間與生命,荒費在研習一些世間法的書籍上,那麼這樣的修學無異於南轅北轍,終不能到達般若的彼岸。

世間善法在導人向善、穩定民心、讓人積極的面對生活方面,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但絕對不可執迷於此。若一味認為世間善法好修行,那麼可能更接近於本土的儒家思想,並非了生死法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