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後,她從西方寄來一封書信

印祖文鈔選讀
《印光法師文鈔·汪含章夫人往生記》

白話譯文:
佛法對於我們來說,就像水在地中一樣,無處不有,但如果我們不下一番功夫來鑽探找尋,是很難發現水的。

眾生的心性,與佛沒有區別,但由於無明的桎梏和遮蔽,致使佛性的功德,無法顯現。因此《華嚴經》中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自然智,即得現前。」
如來所說的一代時教,都是來對治眾生妄想執著的法藥,而念佛求生極樂淨土這一法門,尤其圓頓直捷。因為這是以阿彌陀佛的果地覺,作為眾生的因地心,所以說眾生因地念佛的心,每一念都成就佛覺果海,而未來成佛的果報源自當下念佛的因中,因果同時交互作用,不隔毫釐。
自從佛法流入中國以來,一切四眾,通過念佛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徹底證得自身本來具足的佛性,得以圓滿成就菩提覺道的人,不知道有幾千萬億啊!
汪含章夫人,是江易園居士的妻子,宿世善根深厚,天性淑美賢惠,她服侍父母,伺候公婆,相夫教子,律己持家的行持,都足以作為婦女的楷模。而且她心地仁慈,所以對於佈施窮人,救放生命等事,常常實行。
這些善舉的花費,都是由勤儉得來的,假使她好逸惡勞、鋪張浪費,將有自顧不暇的顧慮,何況能濟人利物呢?

江易園多年在教育界任職,只想培育真正的人才,從不吝惜心力,為他們講授,積勞成疾,於民國八年(1919年),臥病不起,醫藥均無效,形勢非常危險。有位友人用息心念佛來相勸,使江易園的病漸漸獲得痊癒。
此後,江易園又遍閱佛經,才知道佛是大聖人,其教法有不可思議的事跡,並且悲嘆以前的不瞭解,慶幸如今能夠得聞佛法。於是勸他的父母和妻子以及兒女,共同修習淨業。
由此因緣,他的夫人虔誠持佛名號,同時誦《佛說阿彌陀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大悲咒等,下定決心求生西方。去年十月患病,在痛苦的時候,就發下大願,願速速往生極樂世界,見佛聞法,證得無生法忍後,乘佛慈力,回入娑婆世界,救度苦難眾生,發心極為懇切。

月末的一天晚上,她對服侍她病苦的人說,樓上佛堂的木魚聲非常清徹響亮,房間的床壁間,都是金色文字的佛經,光明照耀,你看到和聽到了嗎?
又在三天前,她的婆婆夢見金光滿屋,光中有不計其數的菩薩,認為她兒媳的病,應該會很快痊癒。要知道這些都是淨土的業緣純熟,淨土境界現前的景象。
到了第二天,十一月初一的未時(13:00-15:00),她結跏趺坐,念佛而逝。去世後神色端正莊嚴,完全不像是去世的人,全身都已經冰冷,唯獨頭頂還溫熱。開始時兩腿腫脹,不能移動和彎曲,等到快要去世時,卻恢復得與平時一樣,因此才可以跏趺而逝,如入禪定啊!

江易園居士率領他的兒女,以及那些學佛友人,至誠地念阿彌陀佛聖號,以幫助他的夫人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直到過了五個鐘頭,才開始安置她往生後的後事。

準備祭品和招待客人的菜餚,一概不用葷腥,村中人們想給她辦團體追悼的,江易園居士也婉拒了,只是讓他們每天來一些人,念佛一期,大約兩個鐘頭。一是讓人免去不必要的花費,二是對亡人有真實的利益,三是善巧方便地引導攝受他們,讓他們一起同種善根,第四就是希望能打開為亡人念佛的風氣,普遍地流傳佛法的恩德,這確實是辦葬禮最好的新例啊,凡是對佛法有信心的人,應當各自依此而行啊!

入殮和出殯完成後,江易園居士寄信到普陀山法雨寺來,並且一同匯來一百銀圓,請我為其夫人作合適的超薦佛事,來祈願她如果還沒有往生則馬上往生淨土,若已經往生則蓮品高增。我讓念佛堂的十六位法師,打了一個佛七,又為打佛七的法師們開示念佛法門的利益,以及江居士的真誠懇切,諸位法師聽了以後,都至誠恭敬地去做。
到了汪含章夫人過世後的第二十一天,她的婆婆祝禱說:「你逝去了很多天了,不知道得生西方極樂世界與否,希望你能夠托夢相告,以寬慰我的心。」

這天晚上她(汪含章)的兒子江有朋,夢見信報紛紛到來,於是取出其中的一封書信,到樓上的佛堂去看,只見佛堂中懸掛著一盞巨大的吊燈,光明四處通徹,遠遠勝過電燈。

打開信封見到一張圖畫,中間有一朵大紅蓮華,蓮華下有台座,且在華下有兩行小字,具體內容已經記不清楚了,在這朵大紅蓮華周圍還有很多小華,華下的水,色澤如同銀子一般,這天恰好是法雨寺佛七圓滿的日子。

得到這幾個祥瑞的徵兆,可以知道汪夫人一定已經往生了啊。

眾生的心,和阿彌陀佛的心,全體相同,如果用深信切願和憶佛念佛的因緣來感通,一定能蒙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攝受。所以在這裡發心念佛,求生西方,西方的七寶池內,就生出一朵蓮華,如果淨業行人念佛精進不退,那麼他的蓮華漸漸地變得廣大,等到這個人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諸聖眾,就拿這朵蓮華來接引行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宋朝哲宗元佑年間,荊王的妻子王氏夫人,篤志修持淨業,並帶領姬妾、侍者一起信願念佛,有一個姬妾,無疾而終,王夫人晚上夢見了她,她殷切地向夫人致謝。又帶領夫人向西邊走,見到一個寶池,非常的廣大寬闊,中間有一朵巨大的蓮華,光明殊勝。妾說道:「這就是夫人您往生的地方啊,周圍所有的蓮華,都是留給那些承蒙夫人教導,以及輾轉相教化以發心念佛的人。」
夫人醒來後,感到悲欣交集。沒過多久,王夫人在她自己生日的那天,念佛站著往生了。

雖然江有朋夢見的和這個相類似,但因為汪夫人沒有荊王夫人念佛的功夫,以及化導眾生的權力,所以她的境界遠遠不如荊王夫人的。而江有朋也沒有到淨業純熟的地步,所以他只能見到圖畫,而不能親眼見到淨境。以這樣一定的因緣,感得這樣一定的果報。凡是所種之因沒有虛幻且不報的,同樣所受之果也沒有隨隨便便就得到的。
希望見到或是聽到這篇文章的人,能夠互相勉勵,精進修行!

文鈔原文

1
道之在人,如水之在地,無處不有,苟不加穿鑿之功,則其水決難發現。眾生心性,與佛無二,由無明錮蔽,致佛性功德,莫由顯現。故華嚴經雲,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則一切智,自然智,即得現前。如來一代所說,皆為對治妄想執著之法藥,而念佛求生淨土一法,尤為圓頓直捷,以其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自法流震旦,一切四眾,由念佛而往生西方,徹證本具佛性,以圓成覺道者,不知有幾千萬億也。

汪含章夫人者,江易園居士之德配也,宿根深厚,賦性淑賢,其事父母,奉翁姑,相夫教子,律己持家,皆足為閨閣法。而且居心仁慈,故於惠施貧乏,救放生命,每每行之。此諸善舉,悉由勤儉而得,使其好逸妄費,將有自顧不暇之慮,況能濟人利物乎哉。
易園多年職任教育,唯欲培植真正人才,不惜心力,為之講授,積勞成疾,於民國八年,臥病不起,醫藥罔效,勢甚危險,有友人以息心念佛相勸,漸獲痊癒。既又遍閱佛經,方知佛為大聖人,其教有不可思議之事,且悲昔之不知,幸今之得聞也。
於是勸其父母,與其夫人,並及兒女,同修淨業。由是夫人虔持佛號,兼誦彌陀普門大悲等經咒,決志求生西方。去歲十月有疾,當痛苦時,輒發大願,願速往生,見佛聞法,證無生忍之後,乘佛慈力,回入娑婆,度苦眾生,心極懇切。月晦之夕,語侍疾者,樓上佛堂,木魚聲甚清亮,屋床壁間,皆金字經,光明照耀,汝曾見聞與否。
又三日前,其姑夢金光滿室,光中菩薩,不計其數,意謂其媳之病,當速痊癒。須知此皆淨業純熟,淨境現前之象。至次日十一月朔未時,結跏趺坐,念佛而逝。逝後神色端嚴,了無死相,通身悉冷,頭頂猶溫。先時兩腿腫脹,不能動屈,及至將逝,遂如平時,故得跏趺而逝,如入禪定也。
易園率其兒女,並諸道友,至誠念佛,助其往生,過五句鐘,方始安置。設祭待客,概不動葷,村人欲送公祭者,易園止之,令每日來一班人,念佛一期,約二句鐘。一則免人虛費,二則實益亡人,三則曲引諸人,同種善根,四則冀開風氣,普播佛恩,實為喪事最善新例,凡有信心者,各當依行焉。
殯殮之後,易園以書寄普陀法雨寺,並匯百圓,祈光相宜為作佛事,以祈未往生則即得往生,已往生則高昇蓮品。光令念佛堂十六人,打一佛七,又為開示念佛法門之利益,與易園居士之真誠,諸師聞之,悉皆竭誠盡敬。
至三七日,其姑祝曰,媳逝多日,生西也未,願托夢見告,以慰我心。是夜其子有朋,夢信報紛至,乃取一信,往樓上佛堂看。見佛堂中懸一大燈,光明四徹,遠逾電燈。
開函見畫一張,中有大紅蓮華,華有台座,華下列小字兩行,不復記憶,周圍有眾多小華,華下之水,其色如銀,此日即法雨佛七圓滿之日也。得此數徵,可知決定往生。
夫眾生之心,與阿彌陀佛之心,覿體相同,若以信願憶念相感,必致彌陀慈悲誓願攝受。故此間發心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七寶池中,即生一朵蓮華,倘精進不退,則其華漸見廣大,待至其人臨終,佛與聖眾,即執此華,接引往生。
宋荊王夫人,篤修淨業,姬妾使侍,無不率行,有一姬妾,無疾化去,夫人夜夢亡妾,殷勤致謝。又引其西行,見一寶池,其量廣大,中一大華,光明殊勝,妾曰,此夫人生處也,其中周圍所有之華,皆蒙夫人教,及展轉相教以發心者。夫人醒已,悲喜交集,未幾,值誕生日,念佛立化。
有朋所夢,與此相仿,但汪夫人無荊王夫人之功夫,及化導之權力,故其境遠遜。而有朋未到淨業純熟之時,故只見其畫,不能親見其境。以如是因,感如是果,因不虛棄,果無浪得,於此益信。願見聞者,各共勉旃。


極樂世界的蓮花為何有的茂盛有的枯萎

《阿彌陀經》講三種莊嚴:池水、宮殿、蓮華,它的重點在蓮華莊嚴。因為你到極樂世界的時候,你受生的第一個處所,是先到蓮華去的。

所以蓮池大師說:在整個依報的觀想當中,我們可以觀想大地的黃金鋪地、也可以觀想宮殿的莊嚴、也可以觀想寶樹、八功德水等等。但是所有的觀想當中,蓮華的觀想是最重要的。

蓮池大師舉出很多的古德開示說:其實在整個修行當中,比如說你拜佛,你觀想你在蓮華上面拜佛;打坐,你觀想你在蓮華上面打坐。為什麼?因為它就是你在中陰身的時候,你要投胎的一個心中的歸依處──蓮華莊嚴。

我們講《凈土聖賢錄》的一個實際公案,宋朝宋哲宗的從父荊王,這荊王有一個夫人叫越國夫人,這越國夫人平常是修學凈土,她帶領很多婢女經常的念佛共修。其中有一個婢女常常懈怠,藉故不來參加。這個越國夫人就呵責這個婢女,這個婢女被訶責以後生起慚愧心,就很精進的念佛。念了三年,有一天這個婢女在寮房當中安然坐化,而且整個房間充滿香氣。我們知道,一個人念佛念到最後,能燒出舍利子算不錯了,但還不是非常好,你能夠念到臨終的時候放出香氣,這個是非常不容易的。

這個時候,大家就跟越國夫人匯報說:誒,這個婢女往生了。但是越國夫人就跑到這個婢女面前說:你是不是往生,我不敢論斷,如果你真的往生,今天晚上我睡覺的時候,請你給我一點消息。後來果然在睡覺的時候,這個婢女就到越國夫人的夢境裡面,跟她見面說:夫人!首先感謝您的鼓勵,我今天才有這個成就。越國夫人說:「你是不是往生凈土?」婢女說:「我真的往生啊!」越國夫人說:「你真的往生了,你可不可以帶我到凈土去看一看?我每天晚上做晚課的時候,誦《阿彌陀經》,心中也能夠生起一點意境,但是能夠親自見到總是比較好。」這個婢女就帶她到極樂世界去了。

在《凈土聖賢錄》上說:是經過一座橋,一座半圓形的橋,然後這座橋下就是經典說的七寶池、八功德水,水面上有一朵一朵的蓮華,而這些蓮華都放著光明的,而且蓮華上面都掛上每一個人的名字。有的蓮華非常的茂盛、有的蓮華很枯萎。這個時候越國夫人就問說:「為什麼蓮華有的茂盛、有的枯萎呢?」婢女說:「在娑婆世界的眾生,當他發願往生以後,就會有一朵蓮華在那個地方,掛上你的名字。如果你這一天很精進地打佛七,這個蓮華就得到你佛號的滋養,就會慢慢地擴大;你這段時間很忙,你忘了念佛啊,這個蓮華失去滋養,就慢慢枯萎了,是這麼回事。」越國夫人說:「那我的蓮華有沒有在這個地方呢?」人總是有所得嘛,以自我為中心。婢女說「你的蓮華?有啊!在這個地方。」就帶她去看:哇!她的蓮華長得非常茂盛、非常光明。越國夫人在這個夢境得到信心以後,她後來又念了一年,有一天早上預知時至,把身體洗乾淨,到佛堂拈香,把這個香一放到佛前的時候,就站著往生了。不可思議啊!一個在家居士能夠修到站著往生,佛力加被啊!

所以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說,這個蓮華跟我們每一個人心靈,有互動的力量,這蓮華的開合就表示我們的資糧力。所以在這個地方,蓮池大師說:這個地方蓮華的一個特色,就是因果的招感──因果同時。你在娑婆世界因地栽培的時候,你果地的蓮華已經在那裡變化了。所以你不要以為你往生的時候蓮華才來,其實這個蓮華,是你平常在佛堂栽培的時候,就在那個地方準備好了,這個叫做因果同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