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心越大,違緣就越大嗎?

問:

我是學傳媒的,今年已經畢業了。我學佛吃素兩年了,正在學《前行廣釋》,每天也會磕大頭、念經、觀修等。我真心希望所有眾生都好,自己能今生成就來度化他們。
我一開始還能每天5點半起床,堅持念經、磕200個大頭,但過了一兩個月,內在的惰性、厭煩心就慢慢生起來了。我看您的法本里說:「一個好的修行人,一生的修行都像一天一樣固定。」但我的心力真的是不夠,特別特別自責。
我師兄說:「應該是這個樣子,因為你發心越大,違緣越大。」我很想知道,為什麼發心越大,違緣就越大呢?

索達吉堪布答:

首先,很贊嘆你的修行精神,但我不承認發心越大,違緣越大。

雖然是有「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種說法,世人也常講「樹大招風」,一個人的事業越大、修行越成功,旁邊的違緣就可能越多。但這並不是千篇一律的,也有些人修行越來越好時,一切違緣反而統統消失了。

所以,剛才你那個師兄的說法,我不太認可。現在有些人宣揚的道理似是而非,甚至有時候不懂裝懂,別人聽了卻特別相信,把他的話當成金剛語一樣對待,這樣可能不太合理。

有時候,的確有些人剛開始非常精進,慢慢就有一些懶惰之舉。但只要懂得了修行的重要性,學佛給自己也帶來了真實的利益,此時你不會放棄的。

當然,作為一個大城市裡的人,經常有說不盡的煩惱,這也是在所難免。但我相信,只要你的修行越來越精進,違緣就會越來越少,成就也會越來越快。

敬摘錄《山東大學問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