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出離心又沒學好三皈五戒的人絕對不能學大乘法

興國寺

沒有出離心或者出離心不成熟的人,連二乘學人的根器都沒有,怎麼能學菩薩乘的法呢?

六般若波羅蜜法,菩薩乘的人用它可以度眾生利益有情,但是對於沒有出離心又沒學好三皈五戒的凡夫外道人們來說,不但不能利他,反而還會害己,經中所謂「中甘露之毒」者是也!為什麼呢?

第一、無出離心又不懂三皈五戒而持戒者必樹我相,所謂「戒身自愛」者皆是這類凡夫,全是欲界天的眷屬。

第二、無出離心又不懂三皈五戒而精進者,易邪精進,走了反路而不自知。

第三、無出離心又不懂三皈五戒而佈施的人必有所求,如同商人謀求暴利。

第四、無出離心又不懂三皈五戒而能忍辱的人多懷野心,皆墮修羅。

第五、無出離心又不認真修學三皈五戒的人們如果修禪定,必得貪戀五欲的鬼神神通,而成為大附體的巫人。

第六、無出離心又不修學三皈五戒而求般若的人們,得狂慧之後必落世智邪辯才之類的破法惡人。

所以說,無出離心又沒學好三皈五戒的人們絕對不能學大乘法。猶如雪山獅子乳,只有雪山獅子能吃,狼和狐狸吃了之後不能消化,必死無疑。如來大乘法乳,亦復如是。沒有三皈五戒的外道和沒有出離心的凡夫人等,如果學得大乘理論者,中甘露之毒,必墮無疑!

因此真心修學如來正法的近事男女等,須按律藏的要求,認真修學三皈和五戒,「三皈納體、五戒培基」。只有種性不邪而正見堅固,然後學大乘般若,可以種善根長信心,而得自利。出離心成熟的人學大乘般若可以增長信心引發菩提心,而能利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