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持五戒伏惡鬼】

有一位名叫薩薄的商人,出外做生意時,正好趕上一場法會,聽法師開示道:“受持五戒能獲神靈護佑,不但現世可驅趕鬼魔,死後亦可往生善道。”薩薄聽完受五戒的好處後,便歡喜信受。

距離薩薄家鄉千里之遠,有一個富庶康樂的國家,他很想去哪裡做買賣,可惜路上常有夜叉鬼出沒,路過的行人經常被吃掉,因而阻斷兩國的交通。薩薄一心想恢復兩國的往來,又自認為受五戒弟子能蒙佛庇佑,便自告奮勇地前往抓鬼。

他一路提心吊膽地來到國界邊上,果然見到了夜叉鬼。薩薄看見鬼的恐怖模樣,一點也不害怕,並義正辭嚴地向鬼大聲喝斥:“我是來向你下戰帖的,如果你贏的話,便可把我吃掉;但如果我贏的話,就請你讓出此道,使兩國往來可以通暢無阻。”話一說完,薩薄便奮力揮動拳頭,準備與鬼搏鬥。

但是他哪是鬼的對手,當他伸出右手攻擊,手一插入鬼腹就拔不出來;再以左手打鬼,也是一樣,接著兩腳及頭皆被鬼所製伏,頓時動彈不得。

夜叉鬼就問他:“你的手、腳、頭都已經被制住了,掙扎有什麼用?還不乖乖受死!”薩薄回答:“你雖然綁住我的身體和手腳,

卻戰勝不了我像金剛般堅定的心?”鬼又嚇唬薩薄說:“我乃鬼中之王,力大無比,不知吃了多少人,至今還未有人能從我的手中逃脫!”薩薄心想:“我受五戒之前,從未施身給別人,今天干脆捨身布施給這個夜叉鬼王,藉此機會勸他發心信佛。”

想到這裡,便告訴夜叉鬼王道:“你既然那麼想吃我,那麼我的身體就送你吃吧!我已受五戒,又行忍辱、施身,自然可往生善趣,但你的果報就不一定囉!希望你吃了我之後,能止惡行善,皈依佛法,將來也能往生善道!”

夜叉聽完話後,心生愧疚,便放下薩薄道:“你真是世間稀有的人,之前的人看到我,早已嚇得手腳發軟,而你不但毫無不懼,還願意捨身布施,勸我向善。我算是佩服你了,願意聽你的建言,皈依佛法,以求解脫。”於是夜叉鬼向薩薄恭敬行禮後,隱入深山之中不再擾民,而兩國之間也恢復了往來。

這則人鬼爭鬥的故事,最大快人心之處,在於薩薄以其無畏無懼的浩然正氣,戰勝了具有超人力的夜叉鬼,伸張了邪不勝正的真理。

薩薄能有這麼大的勇氣挑戰夜叉鬼,完全源自認真修持五戒、護持佛法所獲得的信念,儘管先天條件不及夜叉鬼,但在氣勢上早已先勝一籌,進而能將惡鬼降伏。而原本猙獰可怕的夜叉鬼王,受到薩薄的感化,一改吃人的惡習,願意皈依三寶,信奉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