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真的相信自己百分之百能夠往生嗎?

提問一:現場道友中,每天念五千、一萬佛號的道友有多少?每天念五千、一萬佛號的道友,你是否相信自己這樣念佛決定能夠往生?

提問二:現場道友中,有多少人因為自己念佛未得一心,還有妄想,而懷疑自己不能決定往生?

我想,現場的好多道友,修學淨土法門也有好多年了,應該有不少念佛很精進,一天念五千、一萬佛號的大有人在。但是我在這裡想問一句:你念了好多年,每天這樣一萬、兩萬的定課,也算是非常精進了,淨土法門的理論書籍也看了不少,那你是否相信,自己這樣念佛能決定往生、百分之百往生?如果你覺得百分之百能往生,不妨舉個手。

我看看,有幾個人說自己百分之百決定能夠往生?有沒有這樣的人?不要客氣啊。你如果說百分之百能往生,那我問一下,你是有什麼把握?

我看沒有人舉手,一個都沒有。可能有些人想:「我要謙虛一點,人前不好意思。」實際上,這是沒必要謙虛的,如果你真的對念佛求生淨土這個法門有信心的話,不要客氣,完全可以直接舉手。

為什麼呢?這不是說表示自己得到念佛三昧了,百分之百絕對往生了,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像蕅益大師的教言「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你有真信切願,沒有懷疑,只要有這樣的信心,你就是百分之百絕對往生,因為這個法門特點就是這樣。當然我們要注意,是「真信切願」,不是一般的信願,他絕對不會懷疑自己「我可能往生不了。」

你如果不敢舉手,說明你對自己可能還有懷疑,那你就不是真信切願,那你真的就不一定能往生。當然,舉手不是糊裡糊塗,或者自以為有真正信心,實際上不一定。

以前我問了好多人,最後總算碰到一個帶了幾百人學習淨土的年輕人,他淨土理論確實比較通達,念佛也很精進,這樣自利利他。我問他,他說:「我相信自己決定能夠往生,百分之百能夠往生。」

那接著再問:「有這樣的信心當然很好,相信絕對能夠往生。但如果你現在沒有念佛三昧(他肯定沒有得到念佛三昧,但相信自己絕對能往生,很難碰到有這樣信心的人),臨終就有可能翻業障,或者昏迷、得病了,念佛都念不了怎麼辦?」這時候他想:「嗯,這確實是個問題。」

證明他還是沒有真正的信心,還是懷疑自己。表面上好像不懷疑,相信自己決定能往生,但你再往下問幾句,馬上暴露出來了,他還是沒有真正信心,還是對自己有懷疑。

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真正有淨土信願的人,他是不會有懷疑的,他相信自己絕對能夠往生。

修學歧途:不知決定往生在是否有真信切願,卻在念佛功夫上做文章。

淨土法門絕對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蓮宗六祖宋朝永明延壽大師《四料簡》里講的「萬修萬人去」不是誇張,也不是要什麼念佛功夫。

印光大師解釋什麼叫「萬修萬人去」、什麼叫「有淨土」:「有淨土」是指信願具足;具足真信切願,就是「萬修萬人去」。印光大師經常講「萬不漏一」,你只要有真信切願,你只要不懷疑,百分之百絕對往生。

我們許多人總是懷疑,懷疑自己可能這個原因、那個原因往生不了。你對自己這樣信願念佛能否往生,竟然還有懷疑,這正是說明你沒有真信切願。這個疑心是你自己生起的。

淨土法門是絕對「萬修萬人去」的,但你偏偏懷疑。原因出在我們自己身上,叫「因疑成障」。因為對自己這樣念佛能否往生生起懷疑,因為這樣的懷疑障礙自己往生。所以沒有人障礙你,是你自己障礙自己。

往生關要: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蕅益大師)

這是淨土法門最大的關要,非常重要。作為一個念佛人,你對這個法門能否往生不應有懷疑。當然,沒有懷疑並不表示有念佛三昧。我們一開始講了蕅益大師的教言「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能否往生,看你是否有真信切願。

就像四十八願當中第十八願講的,「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乃至十念」或者「一念」念佛就能往生。一念的真信切願,當下就往生了。所以能否往生的關鍵在你的信願,而不在你念佛的數量以及念佛的功夫,這非常非常重要,是淨土法門最大的關要。

所以我們應該對自己依阿彌陀佛的願力、佛力接引,念佛百分之百絕對往生,沒有絲毫懷疑。當然,這個信心不是口頭上講,而是通過佛經教證抉擇,對治了自己內心所有的懷疑,相信念佛絕對能夠往生,再也不懷疑了。這樣有了真信切願,你就是百分之百往生;而不在你念佛功夫,也不在臨終的時候看阿彌陀佛來不來接引。

有些人甚至開玩笑講:阿彌陀佛來了他都會懷疑,蓮花台沒有登上去他還有懷疑,阿彌陀佛來了他可能害怕得跑掉了,他還是有懷疑。

這些全都是我們自己的原因。因為自己對這個法門懷疑,實際上也是對阿彌陀佛懷疑。阿彌陀佛給我們作了保證,你只要「至心信樂,欲生我國」,十念一念就能往生。但你偏偏懷疑:「我這樣念佛能往生嗎?」你是對阿彌陀佛懷疑,對佛不信任。實際上細細分析內心的這種疑惑,這種狀態就是「因疑成障」:因為懷疑障礙了自己往生。

往生不在你念佛功夫,也不是在臨終的時候才決定的;就看你現在是否真正相信,是否沒有絲毫懷疑。當你生起這樣信心的時候,斷除了所有疑惑,往生也就決定了。當然這種信心生起之後是不會退的,再也不會懷疑。

這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容易。我們不是口頭講一講,而是從內心反問自己,對自己念佛沒有絲毫懷疑,相信絕對百分之百能往生。你如果真的能做到這樣的信心,那你就真的百分之百往生。往生不在你的念佛功夫,也不在臨終的時候,現在就可以決定!

本文摘自念西法師《淨土法門關要及修學歧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