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待回報的信就不是真信

問:頂禮師父。弟子把《楞嚴咒》都背下來了,但是卻沒有得到佛的護佑,連佛經里說的天龍鬼神護持也沒有,遇到事情一點感應、提示都沒有。有些傷心了,提不起心來念佛,一誦經就乏味,請問該怎麼辦?感恩師父。

寬見法師:很簡單,你是在跟佛做交易,你根本不信佛。這個就是非常典型的跟佛做交易的行為,也就是豐子愷最瞧不起的一些所謂的佛教徒。豐子愷還寫過一篇文章叫《佛無靈》。他很尊重佛教,但特別瞧不起這些信佛的人。

我們做佛教徒,盡量避免這樣的現象,否則會讓像豐子愷這樣有素質的人瞧不起。「哎呀,佛真靈啊!佛替我賭博,哇,全紅,他們錢全部都讓我贏啦!哎呀真靈!」還有什麼「哎呀丟炸彈,把我旁邊全炸完了,炸死了,看我毫髮無損。佛真靈啊!」還有「我一念佛痔瘡就好了。嗯,真靈!」

這種人你看他對佛那麼稱贊,反過來就最恨佛。怎麼最恨佛?「哎,今天我一直在念佛,怎麼把把都不胡呢?今天全輸啦!哎,今天怎麼就不贏呢?」「哎,我念佛我的痔瘡怎麼還沒好呢?反正這個沒有好。”這種翻過來的就不信。

什麼叫做真正的信啊?真正的信需要回報嗎?期待回報的信就不是真信,是功利的信。我們為什麼跟人打交道?我和他相處是為了得到好處,我得不到好處,我乾嘛和你打交道?這種人就特別功利。

那你乾嘛要吃飯呢?你吃了半天的飯,不還該生老病死是一樣都免不了啊,怎麼不見你不吃飯呢?你吃了飯之後也不能長得跟姚明一樣高。你是個胖子,你吃了飯之後你也瘦不下來,你是個瘦子,你吃了飯之後你也胖不起來,那你乾嘛還要吃啊?因為你吃飯你不求回報。

抱歉,我有點激動。這就是太離譜了,這樣一種心態真的是讓社會上有素質的人看不慣、看不起。但是這種心態的確存在,希望我們千萬避免啊。

比如說,你要不要孝敬你的父母啊?你說你孝敬你媽,你媽給不給你房子,你也孝敬她,不會有怨言。你說,我喊了半天媽,結果我媽還不給我做飯。我喊了半天媽她也不給我帶孩子。我喊了她半天媽,最後她房子遺產她也不給我,給我哥。你說你是孝啊!?

你說你是給佛做了些什麼事情啊?怎麼佛就得護持你呢?你給佛上了支香,念了句佛號?我天天念你,你幫我乾了什麼事兒了?但是有些人真的就是這個邏輯,真的想不通——你的這種想法真的太low了。你既然不是個孝子,憑什麼保佑你啊?你這就是跟佛做交易的。

比如有個人來跟你打交道,他就希望你對他這樣好,這樣尊重他,這樣照顧他,他沒錢的時候你給他錢,然後他生病了,你去照顧他,這樣的人,你會怎麼對待他呢?你說您一邊玩兒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