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寺院不是商店 佛法不是買賣

九華山地藏菩薩道場

現在有好多居士很少到寺院裡,被問及時,她們為自己的辨解讓人費解:她們說在寺院裡感受不到師父對她們的熱情。 師父忙的時候,也顧不上跟她們聊天談心。 有時候吩咐給師父們給她們辦的事情比如寫牌位、燒文疏、買供果等小事,也常常因為要接待其他居士而沒時間給她們辦理。 她們覺得不被師父們重視和關心,心中受到冷落,乾脆不來了。

一位正信的居士,來到寺院的目的簡單來說,無非三個:一是消業障,二是種福田,三是開智慧。

想要消業障,可以去大殿禮佛懺悔,打掃寺院衛生,來寺院做義工等。 想要種福田,可以供養三寶,布施印經放生等諸功德。 想要開智慧,可以誦經拜佛,打坐參禪等。

居士到寺院,首先要知道,自己到寺院的目的是什麼。 來寺院如果不做這些事情,那來寺院做什麼? 找存在感、尋關心、為己私利還是什麼?

法師們除了要去度眾生,自己也有修行的功課要完成。 再加上來寺院的居士眾多,時間上肯定有些捉襟見肘,顧不上陪你們聊天而冷落你們的時候肯定會有。 更何況,為什麼你們一來師父就一定要放下萬緣專心陪你們聊天? 居然還吩咐師父幫你跑腿幹活,你們的福報到底是有多深厚,經得住這麼揮霍?

我想,有這種心態的居士一定不在少數。 在此要鄭重地告訴這些“居士”:寺院不是商店也不是星級酒店,而你們更不是金鑽VIP。

寺院,不同於社會上其他場所;這裡是信眾們消除業障的洗心池,是培植福報的清涼地,是開啟智慧的選佛場,是出家人安身立命的處所,是善友往來的聚會所,是 去除煩惱的清涼地,是悲智願行的學習處,是同修共參修養靈性的菩提苑。 寺院師父也不是你的私人秘書、心理諮詢師,更不是你為己私利的工具。

寺廟、道場是清淨的神聖地方,是修行成就我們道業的地方,需要我們用心去呵護。 不論到哪個寺廟或佛堂,要遵守六和敬,遵守寺廟的清規。 規規矩矩遵守規矩你就福德無量,如果破壞規矩就業障無量。

寺廟不是菜市場,要守護好自己的三門,讓身口意保持清淨,特別要善護口業。 正是:“群居防口、獨處防心。”有個別人專愛搬弄是非,不是講東家長就是西家短的,完全忘記了自己是來幹什麼的。 還有的居士爭強好勝愛出風頭,在道場拉幫結派,總想自己當老大。 把一個很清靜莊嚴的道場搞得四分五裂。 還有的居士嫉妒心、嗔恨心很強。 看到別人比自己強,就造謠中傷。 甚至師父對莫個居士多說了幾句話,他心裡也特不自在。 如此等等現象令人痛心疾首。

護法不是買賣,更不是一種交換。 你是真心護法就要心無所求,不求回報不求福報,以一顆清淨心認認真真做事,平平淡淡做人。 護持三寶是你修行的投入,是自己在成長,在成就道場的同時也在成就自己。 積德雖無人見,行善自有天知。 你所做的一切諸佛菩薩會知道的。

作為一個正信的護法居士,一定要放下自我,有海納百川的胸襟。 不計較個人之間的恩恩怨怨、對對錯錯,當全力護持道場的清淨和居士間的團結和諧,團結來道場的所有人,包括誹謗中傷過自己的人。

到寺院裡,還要聽招呼,守規矩,服從安排。 一切聽從常住師父們的安排,安排什麼工作要認真完成,不懂的地方要虛心請教,切不可自以為是,肆意妄為,以自己的行動——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用法的實踐來莊嚴佛 、莊嚴法,來莊嚴自己、成就自己。 這些做到了,在寺院修行便會得到真實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