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曹操轉世,佛安醒悟

索達吉堪布

為了一瞬間的錯覺,很多人不惜造下極大的惡業,在生死輪迴中不能解脫,甚至千百萬劫中在惡趣裡面無力自拔。三國時期的曹操,可謂奸惡一世,但他剛死不久,王位被篡,妻妾被奪。而且在1400年後,於清朝乾隆年間,蘇州某屠夫宰了一頭豬,取出豬的肝臟,上有“曹操”二字。(在此之前,他很有可能在地獄、餓鬼中受苦。)當時有個年輕人見後,驚懼因果無常,馬上出家修行,法名為“佛安”。

為什麼豬的肝臟上有“曹操”的名字呢?月稱論師在《中觀四百論大疏》中,也曾舉過一個比喻來說明這種不共的緣起(譬喻,一間茅草房頂上有一隻灰白色的鴿子,茅草房中如果放上一碗酸奶,鴿子的足印即會在酸奶中顯現。雖然鴿子並沒有到房中踩酸奶,然而因緣聚合時,這種事件仍會顯現。同樣,因緣具足後,豬肝上出現“曹操”的名字也是如此。),這就是前世不可思議的因緣,反映在今生的身體上面。如果用科學來解釋,肯定沒有辦法,但這畢竟是人們親眼所見,豬的肚子本來沒有剖開,剖開以後才發現上面有字,這種奧秘任何科學家也無法解釋。但在佛教中確有這樣的因果規律,即使造了一瞬間的惡業,果報也會無窮無盡。因此,大家不要為了暫時的欲樂而毀壞來世,否則後果是相當可怕的。

【智悲心語】

貪心是非常大的怨敵,它對我們的危害非同小可,大家一定要認清它的面目,一旦生起貪心,當下就要制止。這樣通過慢慢的串習,自相續肯定會有改變。為什麼歷史上有那麼多出家人能毫不費力地對治貪慾,而世間人卻不能輕鬆面對,就是因為前者通達了道理,而後者卻對此一無所知。

索達吉堪布《入行論廣解》第一百二十八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