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佛法落地生根】

濟群法師

問:我們當地的佛教徒很多,但以迷信為主,沒有形成修學風氣。如何才能盡一份力,引導他們走上修學之路?

答:佛教徒中確實存在很多迷信現象,尤其在農村和相對邊遠的地區,這種情況更為普遍。佛法傳入以來,在隋唐達致鼎盛,其後逐漸走向衰落,並出現鬼神化、來世化、神秘化等陳規陋習。佛法是廣博高深的智慧文化,但從不少信眾的素質來看,似乎沒什麼文化,或是不需要文化。這種反差讓人感慨,也說明瞭弘法和教育的重要性。

佛法在弘揚過程中出現兩個階層,一是精英階層,如高僧大德和文人士大夫;一是民俗階層,如求求拜拜的廣大信眾,僅僅把信佛當作保平安、得加持的途徑。走精英路線,佛法就會曲高和寡,難以接引普羅大眾;走民俗路線,又會偏離修行根本,無法使這一智慧真正發揮作用。

我們弘揚人生佛教,就是要打破兩者的界限,讓高深的佛法回歸生活,為現實人生服務。佛法雖然博大,但修行重點就是我們的心。立足於這一角度,會發現佛法和人生息息相關,並不是現實之外的、形而上的抽象理論。大家通過靜修營這幾天的講座,多少能感受到佛法對人生的價值,對社會的意義。但要使之發揮更大作用,還需要大家共同推動。今天的社會可能比任何時代都需要佛法,因為現代人有更多的煩惱和壓力,活得更累。希望大家都能發菩提心,通過修學受益後,把智慧文化傳播出去,這不論對個人還是世界都意義重大。

——《西園夜話·弘法利生 》之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