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盡污水,清潔浴室

聖嚴法師《學佛群疑》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為了維持環境衛生的原因,必須處理蟑螂、蒼蠅、螞蟻、蚊子,乃至於老鼠等問題,這在佛世已有成例。當比丘們的浴室、浴池由於多日未用,滿生小蟲,負責清理的比丘,不知如何處理,佛說︰「除盡污水,清潔浴室。」比丘說︰「會傷蟲!」佛說︰「不為傷蟲,是為清理浴室。」於是比丘釋然。這個例子是說為了維護人類生活環境的衛生,予以清理打掃,目的不為殺傷蟲類,因此,不算殺死。當然,不得用藥物噴射殺蟲,只能以打掃、清理、消毒的方式來防治或退治蟲蟻的進入和繁殖。如果環境經常保持整齊、清潔和消毒完善的狀態,縱然有蟲蟻,也不會太多。

如果在耕種時,難免會傷及蟲蟻,但為了我們自身的活命,不用說耕種,就是日常行走及其他勞務,也會無意殺死蟲蟻。所以,只有經常多念阿彌陀佛,願愚癡而無知的眾生,於死亡之後,轉生善道或超生淨土,不算犯殺生戒。當然,能夠小心防止,減少殺傷蟲蟻的機會,是慈悲的表現。如果明知殺生而心無悔意,便是沒有慈悲心。

至於毒蛇、猛獸,以及毒蟲之類,是他們過去世的業力使然,他們傷人,不出於預謀,雖有惡行,沒有惡心,所以,並不算造殺業,應受到人類的同情和保護。以今天人類的社會而言,不僅可以防治受其傷害,也可以劃出特定的空間範圍,令其生存,或做到限制他們的繁殖,不令其成為人類的災害。此所謂宜用防治法,不宜用殲滅法,不僅培養了人類的仁慈心,也對大自然的生態盡了維護的責任。

************************************

故事探珍:

以心念的立場,看事業的造作因緣,有不具足的因緣,也有具足的因緣:

1﹒不具足因緣的造業情形:以殺生業行來說,如果不是自己想要殺的,是環境所迫,不得不殺,將要殺生時,曾經為自己將要進行的殺生行為後悔苦惱,這樣的一念後悔之心生起,造作的業力就會削減勢力。

2﹒具足的因緣的造業情形:以殺生業行來說,殺生完全是為殺生,沒有其他善法正念混合在裡面,這種造業力量集中的事業,是屬於「具足」的事業因緣。

業道上所造作的事業,如果因緣很完備的話,屬於「具足」的事業因緣,縱然是小小的惡業,也會變成大罪過;縱然是小小的善業,也會變成大福德。

在佛教中殺生一詞,指的是殺害一切生靈的行為。

佛教殺生為十惡行之一,佛門十戒中第一戒便是不可殺生。

佛教認為眾生平等,慈悲為懷,一切眾生都有生存的權利。

這也是佛教主張不殺生的根本原因。

通常意義上來說,滿足三個條件才算是殺生,

這三個條件分別是:知是人、預謀而有殺念、殺死;

如果不能同時滿足這三點,那並不是殺生,只能算是傷害、過失。

比丘打掃浴室的事業造作因緣,以殺生業行來說,是屬不具足的因緣,因此,不算殺生。

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不用說清潔打掃會傷害到蟲類,就是行走及做其他的勞務,也是會在無意中殺害到蟲類,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帶一份懺悔心,多念一些阿彌陀佛的聖號,祈願這些無知的眾生,於死亡之後,轉生善道或超生淨土,這樣就不算犯殺生戒。當然能夠小心防止,減少殺傷蟲類的機會,是慈悲的表現;如果明知殺生,心理上沒有一點懺悔的意念,就失去慈悲心了。


請問法師:一邊念佛,還有殺蚊子,還可以往生嗎?

大安法師答:這個關係你不要把它作為一種對峙的關係,一邊念佛是你有信願心態念佛求往生的行為。那殺蚊子呢,這是你由於身見比較重,看到蚊子來了,你不願佈施嘛,又有嗔恨之心嘛。蚊子生命又很弱,你以強凌弱,這是你的煩惱習氣。

那麼正確的做法,一個念佛行人要有趨向佛菩薩的慈悲心。當被蚊子咬的時候,我們就把菩提心發起來,蚊子生命這麼微弱,我就佈施一點血嘛,它能吸多少血呢?不要去殺它嘛!

古時的高僧,他慈悲心上來了,夏天的晚上把上衣脫掉,光著身子,就是到草木很盛的,蚊子很多的地方,去餵養蚊子啊!《二十四孝》裡面還有一個……是黃香吧?(下答:吳猛)吳猛?是吧?為了讓他父親睡好覺,所以呢,就餵蚊子,餵飽了之後再請他的父親上床。

所以我們要把佈施的心發起來,慈悲心發起來。蚊子這麼小,微弱的生命,我們要保護它,這是我們的責任。尤其是念佛行人,我們殺心絕對不能動。如果一旦你又殺了蚊子,這當然有煩惱習氣重,你要懺悔。這樣的話,我們念佛,才是一個念佛行人正確的行為。

但是你不要把它搞成這樣的:哦!那我今天殺了一個蚊子,我就絕對不能往生。也不能建立這麼一個關係。你用懺悔的心,只要你信願持名,還是可以往生的。但你不能由於這個,我就殺蚊子,你不殺蚊子,建立慈悲心,你往生更有把握,往生的品位更高。是這樣的關係。


念佛機24小時開著可奇蹟般地驅蚊蠅避免殺生

作者:善水思源

師兄們,大家好!我這裡有一個不用殺生即能驅蚊蠅的好方法!是我和我媽無意中發現的!

是這樣的,2009年初我姥姥往生後,我就把我們家裡的念佛機24小時不間斷的播放阿彌陀佛聖號,目的是讓我姥姥能時時刻刻聽到阿彌陀佛聖號,早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為此我特地買了兩個念佛機,為的就是輪替播放,以避免長時間連續播放損壞機器,從而延長機器的使用壽命!

就這樣我們家天天24小時不間斷的播放聖號,一年半以來,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家就幾乎見不到蚊子和蒼蠅了,即使偶爾在衛生間看到一兩隻蚊子,但卻沒叮咬我們!

而我們樓上、樓下、對門的鄰居家裡卻還是照舊蚊子很多,他們也很奇怪為啥我家裡沒蚊子!

我家裡養的那幾隻貓咪經常把紗窗拱壞,紗窗就那么形同虛設的飄搖著露著大窟窿,可是即便是這樣,也不進蚊蠅!

以前即便是弄兩層紗窗也依然擋不住蚊蠅前進的腳步!

呵呵,要知道,以前一到夏天,我家裡的蚊子那可是如排山倒海般的多啊,蒼蠅也是比較多,每天晚上睡覺時,耳邊的嗡嗡聲不絕於耳,根本沒法睡,我爸媽每天睡覺前都要花很長時間來打蚊子,有時噴殺蟲劑,但即使時這樣,蚊子還是天天光顧我家,每天我和家人身上都被叮咬很多紅紅的大包(因為我家在沿海地區,很多蚊子都是那種南美洲的大黑色蚊子,所以個頭更大、毒性更強)!

但是自從我在家裡不間斷的播放阿彌陀佛聖號後,蚊蠅菩薩們就再也沒來光顧了!太不可思議了!

由此,我知道佛菩薩說的眾生的靈性力量是一樣強大的!我只是在家裡播放佛號都能感化蚊子菩薩們,可見,蚊子、蒼蠅菩薩們是多么有佛性,多么慈悲啊,居然這樣聽著佛號就不來騷擾我們了,就這么饒恕了我們的罪惡?!太不可思議了!

以上言論都是我的親身經歷,沒有妄語也不敢妄語!希望大家都來試試這個不殺生,卻能驅蚊蠅、度蚊蠅的簡便易行的好辦法!阿彌陀佛!

 

『蚊蟲剋星』-普庵咒


【勿把福報吃沒了--結蚊子緣,培福報】

過去曾經有位很窮的老和尚,他因為知道自己今生沒有福報,所以很希望來生能得到好的果報,但是他渾身上下一窮二白,窮得叮噹響,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拿來布施培福的,那怎麼辦呢?

於是他就想了個主意,老和尚就把自己的衣服脫得光光的,每天坐在草叢裡餵蚊子,這樣終其一生啊,不知結了多少蚊子緣,培了多少福報。

等老和尚圓寂後,由於他修這種苦行的原因,他就轉生成為了。一個小國的君主,做了國王,福報來了。但是這個國王有個習氣毛病,不知道怎麼回事,他特別愛吃鴨舌,每餐都必須要吃這道萊。

有一天,王宮門前突然來了一位出家人要求見國王,那個出家人還出示了一面寶鏡,說可以看到人的前世,問國王想不想看,那國王當然想看啦。

於是那個出家人就運用了神通,讓國王看到了自己的前世,國王這才知道自己的前生原來也是一位出家人,還知道了自己餵蚊子的經過。而且他還看到那些蚊子有的變成了人,但絕大多數都變成了鴨子。

這些蚊子轉生的鴨子一隊隊地來到王宮的御廚裡,然後一碗一碗的鴨舌就這樣端上了國王的餐桌,到最後稀稀疏疏的,已經沒有幾隻了。

那個僧人就對國王說:“大王啊!剩下的鴨子還有幾隻,它們從前吸你的血,現在還你的命,等你吃完它們的時候,也就是你福報享盡的時候,你差不多該準備後事了!”

那國王一看一聽,明白了因果,心裡嚇得不行,害怕極了。從此他就再也不碰鴨舌,慢慢的,其它的葷腥他了斷絕了,國王又開始很認真學起佛來。

講這個故事,是希望大家記得一點,我們現在能夠胡吃海吃,這是福報沒錯,但是這個福報可不是無限量的,吃完就沒了,所以我們大家要曉得培福、惜福。


佛法對小蟲之處理
淨空法師
講于達拉斯僑教中心
節錄自 生活的藝術(1) http://book.bfnn.org/books/0243.htm

這是很大也是很嚴肅的問題。佛不但教我們愛護一切動物,連植物都愛護。植物也有生命,所以清淨比丘不踏青草。草長得活潑,你從上面走過,對它也是侮辱,也是不恭敬。有路一定要從路上走過去,除非這地方沒有路,非從這裡走過不可,這是有開緣的。

至於動物、植物,從前出家人住在山上,蓋個茅篷,就地取材砍樹,搭茅篷。但是在砍樹的前三天,要去祭祀它,供養它,為它念經、念咒,告訴它,我三天之後要取這棵樹作材料,是不得已的。樹有一個人高,就有樹神,要請他搬家。

我們可以用這個例子。家裡有這些蚊蟲螞蟻小動物,你要噴殺蟲劑,或者整理房子,三天之前,若家裡有佛像,在佛菩薩面前,告訴這些小動物,請牠趕快搬家;三天之後有人來殺你,我己經三天前通知你了,通知你,你不走,那沒有辦法。這很有效果!有許多同修這樣做,來告訴我,果然沒有了,真有效果。誠心誠意,誠則靈,誠心能與一切眾生感應道交。我們能和佛菩薩感應道交,也可以跟這些小動物感應道交。以真誠心告知,實在不得已,為保護一家人的健康,所以我們彼此分開,你在房子外面,我在房子裡面。房子外面,決定不殺害;房子裡,每個星期,固定的時間要噴藥物殺蟲,以保持整潔。這樣就很好,如果不預先通知,就做得太過分了。


淨空法師:用農藥殺病害蟲,最後是害了自己

我們也做了十年的實驗,大概有十一、二年的樣子,我們種一點蔬菜,不用化肥、不用農藥。最初做實驗的是馬來西亞的一位同修,在古晉種了一片菜園。第一年,所種的蔬菜百分之九十五被蟲吃掉了,不用農藥、不用化肥,決定不殺生。蟲吃掉也好,第二年再種,蟲客氣了,大概留了一半,蟲吃了一半,留了一半。我到那邊去參觀的時候,好像是第五年,第五年還是第六年,參觀的時候告訴我,現在小蟲吃的菜是百分之五,百分之九十五保留給我們。難得!你不殺害牠,牠不害你。二000年我移民到澳洲,澳洲地大人少,土地很便宜,我住在鄉下,距離城市開車十五分鐘,鄉下。我把我鄰邊的兩塊地也買下來,所以院子就很大,一共是二十八英畝,一英畝是六個中國畝,差不多有一百七十多中國畝,我們就開辟做菜園。我們這次種菜,我們就跟小蟲商量,我們劃一個區,告訴小蟲,這個區專門供養你們的,我們種植也非常用心來培養。小蟲真聽話,牠就吃這個區域的,隔一個田埂那邊的菜牠碰都不碰,好處!我們的菜園放念佛機,所以蔬菜都是聽阿彌陀佛佛號生長的,菜長得特別好。菜農到我們這裡參觀都佩服,問我們,你們是怎麼種的?怎麼種得這麼好!沒有農藥,沒有化肥。我們也種了果木樹,院子很大,種了三十多種果木樹,我們跟小鳥也訂了條約,指定幾棵樹,那些樹上水果你們可以吃,沒有指定的你們決定不要動。合作!

小蟲小鳥很好處,最難處的是人,人不好處。小鳥小蟲到最後,連蚊蟲螞蟻、蒼蠅都聽話,我們跟牠和睦相處、共存共榮,互相不傷害。你看十年的時間,這不是偶然的,這麼長的時間,以後我們到處都這樣做法。二00五年、二00六年、二00七年、二00八年,我們在湯池小鎮開辟了一個小農場,三十畝地,種的蔬菜、水果。更進一步了,給小蟲訂的條約都寫出來,用個小牌子插在那個地方。為什麼?很多人去參觀,讓大家看得見,都插些牌子,我們跟小蟲、小鳥簽的約。真聽話!何必要去傷害大地?農藥,病害蟲毒了,你要曉得土壤也毒了,那個有毒的土壤,將來無論種什麼東西它都帶的有毒素。所以你害那些小蟲,還害自己,錯了!科學要實驗,我們這十年做的實驗證明了,用科學方法證明了,你說我們飲食多麼健康。所以,害人就是害自己,你害那些病害蟲、害這些小鳥,你害了土壤,最後害了自己。你愛這些小蟲、愛這些小鳥,你就愛護自己,我們愛牠,牠也愛護我們,連植物都有感應,花開得特別香,果長得特別甜。何必要做這些傷天害理的事情?人與一切眾生,連植物都有感應。現在我們曉得,不但植物,山河大地、礦物都有感應道交,它都是活的,它不是死的。從《華嚴經》上我們知道了,現在量子力學家也證實,整個宇宙是個有機體,統統都是有生命的,都是有感情的。所以,佛教給我們真實慈悲、真誠慈悲,這佛菩薩。與十法界依正莊嚴相處,總的理念,真誠慈悲,感應不可思議。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一五六集)  2010/10/3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156

 

尤其是現在的飲食,太可怕了,什麼都有毒,佛在這部經上告訴我們「飲苦食毒」,我想佛講的不是那個時代的人,講的是我們現代的人,現代人飲苦食毒。連蔬菜都有農藥、都有化肥,你說你怎麼辦?所以這個蔬菜,連英國湯恩比博士都說過,要想恢復我們的健康,必須要恢復古老農耕的方法,我們才能得到健康的食物,他就不贊成科技搞的這些東西。所以現在逼得沒有法子,我們自己只好自己農耕。

我是今年在澳洲,我們淨宗學院,大概合中國畝買了幾千畝土地,干什麼?種糧食。所有一切生活需要的,我們自己種,我們決定不用化肥、不用農藥,我們種菜、種水果已經有十年,非常成功。我們的菜園平常可以供養三百人,實際上我們這個小道場,就是學院,平常吃飯的大概七、八十個人,不到一百人。所以,我們收成非常豐富,就供給一些同修們,每天到我們這兒去拿菜,菜很多,太多了。我們辦個活動,我們的菜園可以供養一千人,規模很大。我們的果木好,長得非常好,果木樹有三十多種。我們種竹子,今年竹筍大豐收。逼得自己種,不自己種不行,你外頭買,吃了不放心。你看我們自己開辟,現在准備種水稻、種小麥,所以學院現在有農場了。我們要學農耕的教學,找當地的農夫來教導我們,我們種得比他好,我們的農作物都聽阿彌陀佛,都聽佛號。而且病害蟲,我們是指定一個區域專門供養牠們,牠們很聽話,我們合作得非常好,彼此互相照顧,互相尊重。我們劃的界線,牠決定不會越過界線,你放心,比人好相處,講信用,人不講信用,牠會講信用。果木樹也是如此,指定幾棵給鳥吃的,沒有指定的,鳥不可以去吃。我們對樹木照顧,照顧很用心,給蟲的我們也很用心的照顧,希望都長得很好。十年了,跟這些小蟲、小鳥做了好朋友,我們信任牠,牠信任我們。連蚊蟲、螞蟻我們都不傷害,我不傷害牠,牠也不傷害我。所以現在跟這些動、植物相處,比跟人相處好太多了。

我們的稻米,我們現在大規模的種植,都用這個經驗,十年的經驗,這是現在所說真正有機農場,我們自己能吃到健康的食品。如果有可能,我們也想在當地開一個市場,農作物的,我們東西太多,我們吃不完拿出去賣,也能叫大家都吃到好的食物。所以,我們也歡迎參加我們活動的這些企業家們,要是有這種願望的,可以到國外去開這些市場,我們來提供食物,讓他們大家來經營,這好事情。來帶頭,來提倡,你看不殺害病害蟲,農作物長得很好。所以我們那邊菜農到我們那裡看,比他們的長得好,他們就來問我,你是怎麼種的?為什麼這些小蟲不吃我的?你來看,小蟲吃的在那邊。一看那邊,果然全是小蟲吃的,聽話。你們不跟牠打交道嘛,天天要噴農藥殺害牠,牠就來報復你,那就麻煩大了!所以五陰,不但人是五陰,動物是五陰,植物也是五陰,礦物還是五陰。

你看看江本勝博士做的水實驗,水是礦物,水有沒有受想行識?有,你唱首歌給它聽,它在感受,好的曲子它很歡喜,西方搖滾曲它就很討厭,它表現給你看。它會看,你給它寫個愛字,它反應給你看的很美麗的圖案,你說我恨你,寫個恨字給它看,它反應就很難看,很難過,水有受想行識。不但水有受想行識,所有物質現象都有受想行識。彌勒菩薩講的,講得很好,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這就是一彈指三百二十兆的念頭,每個念頭都有物質現象,念念成形,形皆有識,識就是受想行識。所以再小的物質,我們汗毛,汗毛端,物質,佛法講微塵,今天講原子、電子、粒子,現在講到量子,量子是最小的,不能再分,量子,那小光子,統統都有色受想行識。我們從這個地方才真正體會到,整個宇宙是一個有機體,它不是死的,它是活的。桌椅板凳會不會看?會看,我們這個地板、天花板、牆會不會看?會看,不但會看,它也會聽,我們起心動念它全知道,怎麼能暪得了人?中國古人所說的,「十目所視,十手所指」,那小事。現在你真正懂得了,法界虛空界裡頭,所有一切物質現象都有受想行識;換句話說,我們才起心動念全知道了,沒有一個不知道,不要以為動個惡念沒人曉得,全都知道。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正因為是這個緣故,所以我們惡念太多,自私自利念頭太多,起心動念全是貪瞋癡慢,全是損人利己,山河大地都知道,山河大地全都軟了,都塌下去了。為什麼?它們接受的念頭它感覺得太悲哀,所以山河大地塌下去了,海水上升,陸地沉了,就這個原因。如果我們一念善,它們歡喜,大地堅牢,地球就變成極樂世界,全在人心。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一五九集)  2010/10/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159


【夢參老和尚:什麼是法布施?】 

「法布施」為一切布施之首。說「我也不能講經、不會說法」;念句「阿彌陀佛」,總可以吧?我想每一位道友都會吧?現在夏天了,蟲子,螞蟻,道上到處有各種蟲類。你見到給它念一句「阿彌陀佛」,這叫「法布施」!

不要產生了分別心、執著心。你見到一切眾生,只要它有神識的,你給它念一句「阿彌陀佛」。咱們看到很多道友,見到一些眾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它只要一聞到這聲音,給它種下善根去了。這個功德無量,這也叫不住色聲布施。

當你對一個螞蟻念念,你有什麼希求嗎?還需要螞蟻感謝你嗎?沒有呀!所以,你在這個時侯什麼心都不生,不住色布施,這叫法施啊。

這法施比一個物質的布施的功德,大多少倍?你給人家東西,那個隨時就消滅了,他用完了就沒有了;你給他說一句法,他永遠享受。

好比一個螞蟻、蚊蟲,乃至一切的小生物:你給它念句佛,它來生就變成人了;它聞到這一句法的利益,使它就脫離畜生道。

可不要把這看輕了!不要以為坐這講經,才是法施;你那就是法施!「以法為施,以法布施」這個含義很廣啊!含義很廣啊!我們每位道友都是法師,你用法來布施給一些眾生。

我們經常說:「沒有福德、沒有智慧。」那你修啊!既然沒有福德,那你修福德;沒有智慧,你修智慧啊。怎麼樣修法呢?就是我上來說的:利益一切眾生。你給它念一句「阿彌陀佛」,念句「觀世音菩薩」。

如果你能夠記得幾個經的偈子,你給它念一念。你別認為它無知,你這一念啊,在它的神識裡,入了它八識當中,永遠成為種子。它要產生,要發芽的。

懂得這個含義吧?不要吝法。見一切眾生,你所知道的好多,你能給它利益一點,就是要施給人!這叫法布施啊!不要執著講經才是說法,不是的啦!你勸人念句阿彌陀佛,念念般若般羅蜜。


白尼擁色仁波切:布施螞蟻和魚的果報不可思議—功德和方法! 

非常實用,大力推薦!

略講布施螞蟻之功德

長期布施給一只螞蟻的功德等同於念誦一百遍《賢劫經》;

長期布施十只螞蟻的功德等同於念誦一遍《大藏經》;

長期布施一千只螞蟻的功德等同於念誦十遍《大藏經》;

長期布施給最大蟻巢的功德等同於布施三千萬平常人;

長期布施給中等蟻巢的功德等同於布施一千萬平常人;

長期布施給小螞蟻巢的功德等同於布施同數量人或畜類功德的七倍,或等同於長期護養一千個乞丐之功德;

經常布施螞蟻將成就觀世音菩薩同等的慈悲心,一切壽障都將消除,一切違緣障礙將會得到消減,人與人之間有八字相沖,屬相不合者,都會調和;

若有亡者成為厲鬼,有在世善人為其做功德布施蟻群,等同於在佛殿中供長明燈,或供養寺廟以佛像、經書與佛塔之功德;

家中若有魔類鬼眾困擾,不祥等事,通過做這樣的布施,功德回向眾生,發吉祥願,一切不順、不吉之事悉皆得以平息;

報父母養育之恩的善行功德與果報很大,報善知識之恩的功德也很大,不過長期布施這一善舉的功德更大,此亦即得到暇滿人身的善因。在《華嚴經》《西熱森哈教言》中也均有記載,做此等布施可使亡者超度,存者消災,一切仇敵盜匪不能加害。

正文如下

今天很高興能在這裡為大家介紹一種速急、方便而又積聚巨大功德資糧福因的妙法。  

本師釋迦牟尼佛說:“努力捨棄自我而利益一切眾生必定能成就佛果。”《入菩薩行論》中說:“凡夫與佛的根本區別在於:凡夫所做一切只為追求自我的利益,佛菩薩則為利益眾生而奉獻自我的一切。”一切諸佛皆從行持六度般若密而成就佛果,在六度中佛陀首先教導我們的就是布施。  

一、布施螞蟻:  

在佛陀教化的娑婆世界中,地球是我們共同的家園。除人類外還有其他許多芸芸眾生,以不同於我們的方式,或沉默或喧囂地與我們共享同一片藍天同一方土地。海、陸、空處處存有無數生命,無論龐大抑或渺小,同樣沉浮於輪回的孽海飽受無邊之苦。螞蟻也是其中一族。

螞蟻卑微、渺小,在不為人矚目的邊緣地帶無聲無息地生死輪回。但這個無聲的國度卻像人類社會一樣等級森嚴,分工明確。地位崇高、不可侵犯的蟻王無限制地占有資源和交配權;欲念炙熱、因性而生的雄蟻則依附蟻王的至高權勢交易欲望,不勞而獲;被剝奪享樂和交配權的工蟻奴隸般供養著高高在上的權威者,庸碌勞苦,疲於奔命;守護巢穴的兵蟻征戰殺伐,嗔恨成習,殺氣畢呈。由於前世的宿業,這群沉默的眾生聚集在一起恪守著這樣的生存制度,也偷盜也貪婪,也欲望也庸碌,也嗔恨也嫉妒,也戰爭也殺戮。  

前世剜人雙眼埋下了惡因,螞蟻只能自食無目的苦果;雖聰明解語,卻因曾欺弱者而受不能動舌、無法言語的惡報;曾打罵奴隸、乞丐,並搶奪其稀少物品者,今世只得淪為弱小,在熾熱陽光的曝曬下和洶湧洪水的沖刷中不斷死死生生,死死生生;用他人寒窯破瓦、殘羹冷炙換取了錦衣玉食、畫棟雕梁,此世只得食不果腹,瓦不蔽雨,淪落荒郊;前世搶奪父母之食種下惡因,今生就此沉淪於對食物的貪求中而不得滿足,如同將溺之人欲求咫尺之遙卻恍若隔世的彼岸。  

它們是孽牲惡畜,秉性凶狠殘暴,因爭斗撕咬而屍骨成山;它們是魑魅魍魉,本能貪婪吝啬,為欲望而殺伐無度。螞蟻的世界交織著地獄、餓鬼與畜牲道的熊熊烈火和無邊苦痛。這群沒有守護者的脆弱生命游蕩在無聲的痛苦中,隨時准備接受被他類踩踏和舔食的厄運。 

每年夏季的三個月是螞蟻們大量儲存糧食的時節。如果此時我們用青稞做成糌粑,取用半斤布施它們,其功德如同布施數量等同的饑餓困苦之人,又如同以每人半斤糌粑供養數以百萬計的有德修行者。讓我們以行此慈悲的布施法救度這群可憐的眾生。  

布施行法和行法施食:  

盛放器具:曾有一對牧羊夫婦,因布施一團糌粑給螞蟻,來世轉為兩個國家的王子與公主,長大後結為夫妻,統一兩國,使之和睦相處。但也因前世布施所用糌粑不潔淨的原故,兩人時常遭受病痛的困擾。  

因此,布施給螞蟻的糌粑要清淨無染,應裝入潔淨的木、陶等器具,而不可盛裝在鐵、銅等器皿中,以防螞蟻食用後中毒。.......由於前世偷盜與搶劫的惡業,尤其是搶劫僧眾的財物,使螞蟻有食用酒類、牛奶和酸奶便中毒斃命的果報,因此,布施的食物中不能沾有糖、酸奶、牛奶和血肉油脂。  

布施時間:布施螞蟻的最佳時間是每年四月到六月(藏歷的四月初一到十五是億變月,一切善惡業都會成億倍增長。)  

夏至那天則不能布施,否則善業會轉成惡業。因為會導致螞蟻死亡,所以要注意布施時間。  

行法施者:行此善法者,最上品為發大菩提心的比丘;次之為不食酒肉蔥蒜之人,並要於行法前刷牙、漱口、洗淨雙手。同伴行施者中不能有夫妻亡一者、屠夫或殺人者,背叛佛法者更不能參與。  

布施施法:布施時用小钹或竹笛吹打出響聲將螞蟻聚集一處,並對螞蟻說出施者之名或為某亡者行布施功德。  

布施者以慈悲心念誦六字大明咒等加持食物,並開示這些螞蟻以善悅的心情皈依三寶,發菩提心。同時將食物撒給螞蟻。  

有壽障者去除障難行此布施時,應先念誦《八吉祥誦》,在撒糌粑時口念:“被羊皮的盲者,我名×××(或我為×××)給你們供養。以此功德回向×××人,願死魔與厲鬼不能奪去他的壽命,使他壽命保留延長,病苦消除。”然後念誦六字大明咒撒食。撒完後念回向文:

以此廣大布施力,願諸眾生自成佛,

過去如來未度者,有此供施願得脫!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因螞蟻會在來年同一時間、地點等待施捨,布施完成念經回向後應告知它們由於種種外緣,實在無法保證以後或明年的同一時間再來做同樣的布施。  

注意事項:作布施螞蟻用的糌粑如果自己食用,或給他人取食,都會有墮入餓鬼道的因果,比搶用供養僧眾財物的惡業更大,將多生累劫成為口吐烈焰的餓鬼,緊戒緊戒!同時,布施時應注意不讓其它動物傷害到蟻群。  

布施功德:  

很久以前,東方一座城市中有位牧羊人。有一天,他到一片草原上放羊,看到約有一億只螞蟻的蟻群在尋找食物。當時無人實施,他自己的食物也已吃完。他見到這些可憐的螞蟻便生起慈悲之心。第二天,牧羊人帶上了一團糌粑來到這片草原,將糌粑揉散喂給螞蟻,之後高興地離去。就這樣牧羊人度過了平淡清苦的一生。  

由於此布施螞蟻的功德,牧羊人來世成為了一位出家僧侶,但因前世對主人不忠,也犯過殺羊的罪業,所以只是一個到處流浪的乞丐僧。一次他流浪到一個奇怪的國家,那裡的國民身材高大,衣著紅衫,皮膚泛紅。國人見到這樣一位乞丐僧後便通知了國王,國王不但親自迎接,還向僧人恭敬頂禮,並將他延請回宮,拜為國師。  

彼時城中有位病重的兒童生命垂危,國師得知後前去加持,將自己的口水灑在兒童的身上,剎時一切病相皆已消失,病愈後的幼兒從此健康地成長。一個月後,國師又通過念經加持,為將要命盡壽終的國王延長了九年生命。  

後來,國師修持成就。其慈悲如同觀音,智慧等同文殊,神力有如金剛手,財富可與國王相匹。此生得此成就,皆因前世布施一團糌粑而種下善因。那位國王正是以前牧羊人布施時,受施蟻群的蟻王。

略講布施螞蟻之功德——一切困苦惡道眾生安樂使者

長期布施給一只螞蟻的功德等同於念誦一百遍《賢劫經》;

長期布施十只螞蟻的功德等同於念誦一遍《大藏經》;

長期布施一千只螞蟻的功德等同於念誦十遍《大藏經》;

長期布施給最大蟻巢的功德等同於布施三千萬平常人;

長期布施給中等蟻巢的功德等同於布施一千萬平常人;

長期布施給小螞蟻巢的功德等同於布施同數量人或畜類功德的七倍,或等同於長期護養一千個乞丐之功德;

常布施一千只螞蟻會得到共同悉地,世間神通;

常布施十萬只螞蟻會得不共成就;

常布施一百萬只螞蟻其果報將是施者成為三千大千世界的轉輪王。

經常布施螞蟻將成就觀世音菩薩同等的慈悲心,一切壽障都將消除,一切違緣障礙將會得到消減,人與人之間有八字相沖,屬相不合者,都會調和;

自己和眷屬的惡夢、惡相通過慈悲的布施螞蟻作回向也會消滅,一切萬事將會順利興盛;

若有亡者成為厲鬼,有在世善人為其做功德布施蟻群,等同於在佛殿中供長明燈,或供養寺廟以佛像、經書與佛塔之功德;

家中若有魔類鬼眾困擾,不祥等事,通過做這樣的布施,功德回向眾生,發吉祥願,一切不順、不吉之事悉皆得以平息;

報父母養育之恩的善行功德與果報很大,報善知識之恩的功德也很大,不過長期布施這一善舉的功德更大,此亦即得到暇滿人身的善因。在《華嚴經》《西熱森哈教言》中也均有記載,做此等布施可使亡者超度,存者消災,一切仇敵盜匪不能加害。  

二、布施魚類

布施江河湖海裡的魚類,所用糌粑團要干淨無染,.......... 念誦聖號。布施時口誦:“我名×××(或為××)茲為爾等供養,復又說出自己的善願,並念誦回向文。  

三、布施乞丐

此生生為乞丐,皆因前世吝惜財物,不捨使用,卻偷盜搶奪他人,主要是搶劫僧眾之物。這樣的人除了在餓鬼道飽受無盡饑渴之苦,還會成為六根不全,殘障聾啞之人行街乞食、浪跡天涯。  

見到這樣的人來前來乞討,應憶念六度的功德,歡喜地布施食物、衣物和藥物等,盡量滿足乞者的需求。如此便可圓滿布施度,成就自我的高尚品格;  

盡力滿足乞丐的需求是持戒度;  

慈悲憐憫乞丐的貪婪是行忍辱度;  

乞求者乞討七次如果不得所求便會心灰意冷,所以於第一次乞討時就應給與所需,此為精進度;  

布施時顏色和藹、語氣柔和,憶念語戒律,發起大悲心。布施後,為乞食者念經回向,願其早日離苦得樂,此為禅定度。  

了解了這五種功德,不但要自己做還要勸導別人同樣的如此修行,這是智慧度。  

就算布施的東西不多但出於慈悲心的布施,也同樣達到了自他相換的發心。  

於乞丐前如犯惡口,心生悭吝和嗔恨,便會墮入餓鬼道或來世淪為乞丐。  

布施一個乞丐的功德勝過布施一百個富人;幫助一個異鄉漂泊到此的人,勝過幫助一百個當地人的功德。  

四、大德教言

蔣貢康楚仁波切開示說:“由於前世惡業關系,現在生在末法時代,以前所造惡業悉皆成為苦因,一切惡友的罪業都會污染自己,平時多說閒言廢語,荒廢修行正法的時機,如此不分善惡的人便會走入邪道。  

殺戮天空中飛翔、草原上奔跑和江海中游戲的生物,便墮入了萬劫不復的三惡道,生為身上無毛,嘴生利齒的怪物。

眼睛迷戀色相,如飛蛾撲火般自取滅亡;

耳朵迷戀聲音,如鹿傾聽樂器之玄音,被獵人捕殺;

鼻子迷戀香聞,如於蓮中舞動的蜜蜂,待到太陽西下,蓮花自然合攏,便困頓花房,終至斃命;

舌頭貪戀美味,如魚貪食,命喪魚鉤;

身體貪戀感觸,如同大象為洗泥浴而困死沼澤。

我們所遇等等一切,皆為前世宿業:戀五蘊,生為鳥;造身惡,生為狗;貪婪生為畜牲;吝啬墮為餓鬼;大嗔心墮八熱地獄;嫉妒墮入阿修羅道。不同的罪業墮入不同惡道,要想遠離這些惡道,就必須遠離自己的罪業,行持布施等善法。”

佛陀傳智燈,普照三千界

蒼生離苦海,登岸極樂天  

附錄:兩則古代救蟻故事

出處:《蓮池大師戒殺放生文》 

沙彌救蟻得高壽

佛在世時,有一比丘已證道果,得六神通,知道隨侍身邊的小沙彌,再過七天,性命將盡。因此命沙彌回愛探省母親,並吩咐他說:“八天以後再回來”。其目的就是要他命終在家中。  

小沙彌在家度過了八天,就回到了師父的身邊,比丘覺得奇怪,於是入定觀察究竟。原來沙彌在回家途中,看見螞蟻穴被水浸入,千萬螞蟻被困水中,將要淹死,少彌頓發一念慈心,隨即脫下袈裟堵住水流,並以竹作橋救渡,萬千螞蟻因而得免溺死。由此功德,轉短壽而成長壽。後來沙彌活到八十高壽,並證羅漢果,永離六道輪回之苦。  

宋郊活蟻占大魁

宋朝宋郊宋祁兄弟兩人,同在太學讀書。有一次,遇見一位高僧,能觀人相貌,預知吉凶禍福。特為他們兄弟倆相命說:“小宋今科將高中狀元,大宋登科甲但名位不高。”  

事後,有一次,宋郊到野外,偶見螞蟻穴,被暴風雨水所浸,無數螞蟻將被淹死,宋郊心生慈憫,編竹作橋,救渡了無數螞蟻的生命。 

到了科試時,兄弟兩人同時參加應考,考畢,尚未放榜,又遇見那位高僧,一見宋郊,大為驚奇地說:“先生相貌已改,必有大陰德,好象曾經救活數百萬條生命。”宋郊回答說:“貧儒那有如此能力?”僧說:“不然!凡是小動物,都有生命。”郊就將救螞蟻的事情說了出來。僧說:“這就對了,先生之令弟當中狀元,但是先生功名,將不在令弟之下!”放榜點乎名次時,宋郊果然選居第一,當時章獻太後認為小弟不可位居兄長之先,於是改祁為第十名,以郊為第一名。這時倆人才深信高僧的話,果然應驗。


不殺生,怎樣請走蚊蟲? (果卿居士)

問:家裡有蚊子、蒼蠅、螞蟻、蟑螂、潮蟲等可不可以殺死它,如果不能殺該怎麼辦?

答:佛在《梵網經》裡教誨:「一切有命者,不得故殺。」所以一切有命者都不可以殺死它。那該怎麼辦呢?我講兩個故事給你聽:

我在12年前住在城市中心的一個獨門獨院裡,那裡的螞蟻很多,不僅廚房裡防不勝防,就是我的書房和臥室,也會有螞蟻爬到身上來,十分討厭。儘管我採用了種種的藥物想殺盡它們,卻都不起作用。甚至我撒些蜂蜜或白糖在院子裡,等螞蟻圍聚一堆時,我就用暖瓶水燙死它們,殺死的螞蟻千千萬,家裡的螞蟻不但沒見少,反而更多了。氣人的是,為防止螞蟻爬到廚房的食品上,我用一根細鐵絲由房頂吊起一個食品籃懸在空中,心想這回螞蟻可找不到了,沒想到第二天我摘下籃子取食品時,裡面竟是黑壓壓的一片!火頭上的我把籃子放在院子裡,找來舊報紙一張,燃著火塞進了籃子裡,一塊點了「天燈」。

拜過妙法老和尚之後,我知道了不能殺生的道理,儘管當時我還吃「三淨肉」,再不買活雞活魚了,當時卻並沒把螞蟻也列在「生命」裡面,它太小了嘛!後來我回到家裡,又出現解決螞蟻的問題,當我把買來的六六粉、殺蟲劑在所有房間的窗台上門坎上撒遍之後,突然想到螞蟻不也是生命嗎?它們一定也是有思想的,否則怎麼會那麼有組織、有紀律?我心理感到很不安,想想師父的教誨,令我感到慚愧,突然有一種恐懼感湧上心頭,這些年殺死的螞蟻無法計算,它們早晚還不得找我算賬!可現在我又撒了六六粉,不知又要殺死多少生命,於是我急忙把六六粉掃除,又用水沖洗一遍。因為當時只有我一個人在家,便發自內心地對著在院子裡來往爬行的螞蟻說起了話,「螞蟻啊螞蟻,我過去不知道不殺生的道理,殺死的螞蟻太多了,我剛才又撒了毒藥,雖然沖洗了,可窗台門邊可能還會有殘留毒藥,你們千萬不要往那裡爬,我從今往後再也不殺螞蟻了,希望你們也別往我的屋裡、廚房裡去,院子裡你們隨便爬,可我要是沒看見踩死了你們可別怪我,最好在花池裡活動,那裡沒有危險。你們別來我房裡煩我,我也絕不傷害你們。」其實當時我也沒看過經書,只是發自內心地對螞蟻說了這些話,也沒想到,我不讓它們進廚房, 那它們的食物從何而來?

幾天過後孩子對我說:「爸爸,咱家沒有螞蟻了。」其實我早把這件事給忘了。經孩子這麼一說,我才想起幾天前說過的話。於是我專心地在院子裡找起螞蟻來,結果一個沒有。我想是不是有什麼氣候原因使這一帶螞蟻都沒有了呢,於是我去左鄰右舍查看,竟然全有螞蟻!這一下可讓我驚喜萬分,這個喜不是因為螞蟻沒有了,而是我明白了人是可以和其他生命溝通的,只要你是真心實意地說話、做事,一定有感應。我當時如果每天在花池裡撒上一點食物的碎渣,就給了螞蟻活命的食糧,可是我不懂,又請求螞蟻不要去廚房,那它們只好搬家了。

從那年起, 我在此地住了6年, 一個螞蟻也沒出現過。

皈依之前的我,殺生吃肉飲酒,可以說「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為什麼會有這種感應呢?一是誠心所感,二是佛菩薩加持。佛大慈悲普度一切眾生,無論哪一個人,只要他有一絲善念,佛都會善巧方便地度化他,引導他對棄惡向善的興趣。古大德教誨:「欲令入佛智,先以欲勾牽。」我是屬於愚昧無智的那種人,靠說教和書籍不能令我聞即信受,只有眼見的事實才能折服我,進而去追求,去實踐。這也可能是我以後學會唸經念佛回向給眾生的緣故吧。

我的師弟果培,從老家河南來,講述了他用我教給他的上述方法,對待他家老鼠多的問題,他也是對老鼠講話,道歉認罪,表明今後決不再殺害老鼠,然後每天給老鼠固定一個地方,在盤子裡放些剩飯等食物,起初老鼠不僅吃盤子內的食物,仍然吃其他東西和咬壞一些家什。果培師弟就對它們說:「我以前殺老鼠太多,你們恨我是應當的,我今後每天念30遍大悲咒專門回向給被我殺死過的老鼠,超度它們往生善道。」大約3個月之後,老鼠只吃地上盤子裡的食物,不再吃其他食物和破壞東西了。有一天果培的妹妹從外地來家要住上一段時間,見哥哥每天喂老鼠,就笑他犯傻,不相信老鼠會聽話。於是她晚飯後特地放一個饃(饅頭)在桌子上,結果第二天原樣未動,如是三天,老鼠只是吃地上盤子裡的食物,雖然不可思議,可她無話可說了。更奇怪的是,她洗過的自己的衣服,與哥嫂的混放在一個櫃門裡,老鼠能把櫃門扒開專門咬破她的衣服,老鼠是怎麼分辨的呢?她不得不服,表示回家後也不殺害老鼠了。後來師弟家的老鼠也絕跡了。

以上是兩個實例,讀者可根據自己家情況處理,總之要把這些被我們稱作「害蟲」的動物當作人一樣的去對待。要知道你越殺他,他越恨你,無論大小動物都能分辨出人的真心假意,因為我們以前殺某種動物太多,不要指望說幾句話念幾部經,它就不恨你了,要經得住它們對你的考驗,只有真心才能感動它們。

我不再殺蚊子之後,蚊子仍然進屋裡來叮人,我就等它落在牆上或某個地方之後,用一個小玻璃杯、罐頭瓶之類的器具,把蚊子罩住,然後用一提前備好的紙片沿瓶口縫插進封住的瓶口,隨之移至手中,開示蚊子不要再叮人,念佛往生,給它受三皈依,然後在門窗外放生。堅持一兩年後,蚊子進屋很少,就是叮一口,也不太癢,起個小米粒般的疙瘩,很快消失。以後10多年來,家人很少被蚊叮,今介紹這種方法給同修參考。

農作物生了蟲子要不要打農藥,道理和以上一樣,有的農民道友採取別人打農藥,他噴撒的是念過49遍大悲咒水的方法。有的也是採取提前三天「通知」的辦法,到噴農藥時,他就多多念誦大悲咒超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效果,總之真要有知錯改悔的心才行,指望隨便念幾部經念幾遍咒,蟲子就沒了是不可能的,「一切唯心造」,不是一切唯經造、唯咒造,念佛、 唸經、 唸咒是助緣。

室內的潮蟲、蟑螂之類,可以提前三天告訴它們家裡要搞衛生,請它們趕快搬家,到第三天如果還有,就可以掃除了,不要有意弄死它們,掃除的同時口念佛號、往生咒、大悲咒都可以,超度那些被你無意傷害了的小動物(包括在翻犁土地時)。妙法老和尚說這樣做比較如法,久而久之,就都沒有了。如果你是位不僅不食葷腥,而且是個斷了淫慾的修行人,你說叫它們哪天搬家,到時你就見不到它們了,因為你的功德足以使它們離苦得樂,好比國王大臣,想叫哪個人致富,一句話就可以了,而一般的善知識則需教給窮人按步就班的生財之道。所以,懺悔、持戒、誦經、養德是修行人時刻都要銘記在心的。

各家情況不同,請自斟酌。


持續三周念大悲咒,廚房蟑螂神奇消失!

作者:希熱格瑪

先說說我學佛的緣起。在2010年3-4月期間有很多事情在我身邊發生,攪得我很煩惱,導致精神睡眠都不好。於是我想換一套大點的房子,換一個生活空間,就每天上網關注房價。當時感覺房價不斷的在上漲,隨著房價的變動,我的心態很難平衡。我在電話中和遠在北京的女兒聊到這些時,她對我說:媽,你可以嘗試一下念經,念經可以靜心。

很快她快遞過來一本《金剛經》,一本《地藏經》。她建議我先誦《金剛經》,篇幅也比較短,讓心平靜下來再誦《地藏經》。

收到經書,我先把《金剛經》中不熟悉的字和讀起來拗口的字寫在紙上,標注好拼音,花了兩天的時間讀熟這些詞匯。第三天我上電腦上看房價時,感覺到心平靜了,房子對我的誘惑變淡薄了,真是神奇啊!要知道我還沒有開始誦經,僅僅讀了其中一些詞!於是我對《金剛經》還有佛法充滿了信心。同時我女兒告訴我多看湖心亭看雪客這個博客,可以了解到很多佛法的知識,就這樣我進入了一個嶄新的世界。

夏天到來天氣轉熱,廚房出現了蟑螂,先生讓我趕快消滅它們。而我誦《地藏經》明白了凡事都有因果,眾生在六道輪回中都苦,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尤其苦,我不想殺蟑螂,我想到一個辦法,讓阿彌陀佛來超度它們吧!

於是,我放了一個念佛機在廚房裡,播放阿彌陀佛聖號。但是,幾天後,蟑螂反而越來越多,簡直可以說蟑螂在廚房裡開大會(看雪客注:看樣子,蟑螂們來共修念佛法門來了)。特別是,客廳也不知道從何而來出現了蟑螂,人坐在沙發看電視時,不時的會有蟑螂在客廳裡飛還會落在你身上。我家的蟑螂大的個體有新疆的紅棗一樣長,它們都朝我家越聚越多,我真是煩惱啊!

我趕緊查看湖心亭博客裡面的文章,也看到了如何請走蟑螂蟲子的文章,可我沒有得出具體的操作方法,也就沒有行動。

我先生看不下去了,不顧我的勸阻,他用殺滅蟑螂的藥把廚房噴了一遍,第二天廚房裡到處都是死去的蟑螂,看到我的心都麻了,在這裡我深深的向蟑螂忏悔!

第二年也就是2011年的夏天,廚房又出現了蟑螂。念了一年的經,我這次下決心不能再殺蟑螂了,我要想辦法讓蟑螂離開廚房。於是我打電話問女兒,在廚房裡可不可以誦咒,她說當然可以。我每天晚上8點左右就在廚房裡誦大悲咒21遍。我的具體操作方法:誦“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大悲神咒”,再開始誦大悲咒內容,再從頭開始誦直至21遍,最後回向:願以此功德回向給廚房的蟑螂菩薩,願你們業障消除,離苦得樂,往生淨土!念回向三遍。

我天天都這樣誦咒,有時太累了就誦7遍再回向。持續了大概20天,蟑螂突然減少,直到沒有。我先生感到不可思議,就問我:你把偷油婆(蟑螂的四川俗話)念到哪裡去了,我說:我也不知道偷油婆跑哪裡去了。後來我打電話問女兒,她說:你告訴爸爸,它們從哪裡來就到哪裡去。淨空法師對蚊子螞蟻說的時候就是:某某菩薩,你們從哪裡來回哪裡去。我堅持在廚房念誦大悲咒,僅僅偶爾看見一只蟑螂路過。這個方法是真實可行的。

感恩佛法,感恩蟑螂菩薩讓我堅持。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轉貼】為救螞蟻菩薩,請勿亂扔廢棄的甜品包裝

我們的城市有山有水有綠地,環境整潔,真的很美。居民素質也挺高,但也常見一些不雅的行為。比如常常是喝完酸奶、果汁等甜品飲料,就隨手將包裝盒扔在路邊,有時想扔進垃圾箱但因太隨意而落於垃圾箱外。這些行為不但大煞風景,而且往往會傷害到螞蟻菩薩們!

螞蟻菩薩非常勤勞,四處覓食,由吸管鑽進飲料盒內,卻往往因爬不出來而死或淹亡於剩余的飲料酸奶殘渣內,僥幸不死,也有很多因飲料盒被清潔員掃走而生死難測。旅游景點、校園內、林蔭路上,這種想象很普遍,而且往往每次因此而死的螞蟻菩薩們數量都挺多的!悲哉!

在此懇請人們:

1、不要亂扔垃圾,尤其是裝過甜品的垃圾盒,一定要放入不會傷到螞蟻菩薩們的垃圾箱內。

2、路遇廢棄的甜品包裝盒等垃圾,一定要上要撿起來放入不會傷到螞蟻菩薩們的垃圾箱內。在放入垃圾箱之前,一定要檢查一下包裝盒內是否已有螞蟻菩薩(往往酸奶盒內會有螞蟻),若有活著的螞蟻菩薩,一定要先放生再扔垃圾。

懇請轉帖!懇請加入到護生的行列中來!一切眾生就是自己!救眾生就是救自己!

為人類自己的錯誤行為而忏悔!為人類傷害過的一切眾生而祈福!


印光大師:害蟲該殺嗎?

有位居士寫信給印光大師,他提出猛獸、毒蛇、蝗蟲之類都是害蟲,危害這些蟲可以說是為民除害。大師針對此言論,進行了嚴厲的駁斥——

猛獸、毒蛇、蝗蟲之類都是因為感應到人心凶惡,才傷害人類。如果我們能夠對它們念佛,心中生起善念,他們一定會自動離開,不會傷害任何人,哪能說殺它們是為民除害呢?你說這種言論會引發人造殺業,將來永生永世必受被殺的業報。你學佛受持不殺生戒,而說如此可惡的言論,如果不忏悔,必然會遭到天譴。

從前,有一個人名叫龍梓修,他在江北的某個地方作知縣,有位縣民前來呈報,說農作物深受蝗蟲之害,人民苦不堪言,請知縣大人查驗並代為除害。龍梓修親自到場查看,到了災區之後,雙腳所站的地方,只覺得異常松軟。但卻不見蝗蟲的蹤跡。於是他問道:“蝗蟲在哪裡?”當地人回答說:“我們腳底下所踏的都是!”龍縣令仔細一看,地面上有好幾寸厚,好幾裡寬,十多裡長,盡是未長翅膀的蝗蟲蛹,他日這些蛹變成蝗蟲,恐怕足以遮天蔽日。龍縣令嚇得說不出話來,自認為無法處理這樣的災害,因此跪倒在地,至誠祈拜天地,讓蝗蟲滅亡,人民可以繼續生活下去。經過兩三個小時,天空下起一場大雷雨,蝗蟲蛹隨著雷雨而滅亡。這是人沒有辦法解決的災害,而求天相助滅蟲的一大感應事跡。如果龍梓修命具用火燒或用土埋蝗蟲,也未必會有這麼大的力量。

又有一個小女孩,買了一只蒼蠅拍,看見蒼蠅就拍,越拍蒼蠅出現得越多,後來整間屋子都飛滿蒼蠅。小女孩的祖母是個念佛人,她打開窗戶,大聲念佛請蒼蠅出去,果然蒼蠅相繼離去。這個小女孩頗有善根,看見念佛可以使蒼蠅自動飛走,便停止再殺害蒼蠅。否則她天天造下殺業,自己的幫命也會漸漸減損。

至於孫叔敖殺兩頭蛇的事情不可以學,因為並非人人都有他這樣的存心與善念。如果不是心存好意,殺蛇就是造殺生罪業,這件事就會教人造殺生罪業。而且雙頭蛇是罕見的動物,所以孫叔敖殺了它,將它埋起來,不想再讓其他人受害,它可能不再出現。但是猛獸、毒蛇、蝗蟲之類的生物,不是殺了它們就能永除禍患,希望大家能發慈悲心,一同念佛,這些動物一定能有所感應,會自動離去,不會傷害任何人。

《普門品》中說:“若惡獸圍繞,利牙爪可怖,念彼觀音力,疾走無邊方。蚖蛇及蝮蠍,氣毒煙火然,念彼觀音力,尋聲自回去。”可見動物是可以透過善力感化的。你不知道事情的真相,而說這種害人害己的極重惡話,如果再不為你說破,未來你所遇到的眾生都會變成是你的冤家,這些話以後不可以再亂說了。

————原文見《印光大師文鈔三編》上冊,第173頁


睡到半夜,蚊子鑽進了蚊帳,在我耳邊嗡嗡地飛,把我吵醒了。於是我便開燈掀起蚊帳用扇子請出蚊子,邊扇邊對蚊子說:“蚊子菩薩,你從哪裡來就到哪裡去,我不會傷害你!”折騰了好幾次才把蚊子請出。那時我睡意已去,後半夜幾乎未眠。

早晨起來,看見桌上有一只小蟑螂。我想:咦,去年我不是請蟑螂菩薩搬家了嗎?今年怎麼又來了?難道是想我了?來看我?

話說去年,我家經常會有一些小蟑螂在桌上爬來爬去,我不想傷害他們,所以一直未用藥,但又不知如何處理。一位師兄知道後便告訴我,他家曾有過許多螞蟻在他家呆過三年多,他為此煩惱過許久,去年他試著用放生儀規(部分做了改動)的方法做了十幾次,結果如願了,螞蟻搬家了!於是高興地寫了篇《螞蟻搬家》的文章發表在《妙蓮華》的雜志上。我看後亦學樣,結果同樣亦把家中的蟑螂請搬家了,為此我也高興不已。

今天看見蟑螂又來我家了,我又要開始請它們搬家了。於是,一大早我做完了二時臨齋儀後,就按放生儀規的方式請蟑螂菩薩和蚊子菩薩搬家。

中午回去又做了一次。估計我得做一周左右才能把蟑螂菩薩與蚊子菩薩請走。我不想傷害它們,好歹它們亦是一條生命。因多生以來無明的造作今世墮為畜生道。再說我也受了五戒與菩薩戒。我們對眾生要有一顆慈悲心,素食不殺生,這才是真佛子!

如各位善知識家中與我家有同樣的異類,亦與我一起如此來做吧!佛法是不可思議,請異類搬家一定能如您所願的。

續:自從此篇隨筆寫出後,想不到反響這麼大。很多師兄家裡也有異類,他們要我把詳細的請異類搬家的儀規寫出來。於是我我便抽空按照放生儀規的程序整理了一下,方便大家打印出來。不過我在做的時候,是用柔軟語,就像與好朋友說話一樣。比如念《大悲咒》與《心經》時,我是唱的,整個過程是很輕松的。

既是這類小生命打攪,必有其因果,螞蟻、蟑螂、老鼠、蚊子等眾生為什麼來到你家? 它們需要食物和住處,而且曾經與你結緣, 所以來你家。 想想,如果你是一個孤苦伶仃的人,到異國他鄉, 未打招呼,借住他人屋檐, 別人用這個咒那個水希望你走, 你會如何想? 更別說火攻毒藥暴力驅逐!所以別忘了誦經念咒!

它們其實提供了一個讓你布施的絕好機會,雪中送炭遠遠好過錦上添花,我們願意大把地往功德箱塞錢,卻不願意容忍一點不便,讓這些缺衣少食的眾生有一點溫暖,你的慈悲心何在? 你的功德福慧何在? 所以本人特別推薦布施。

《百業經》中佛祖曾身為烏龜、雪蛙卻以血肉行菩薩道布施八萬只螞蟻,種下了這八萬只螞蟻與佛祖解脫的因緣。有位師兄每餐都留一口食物出來,放到窗台上,讓螞蟻享用,開始一段時間,螞蟻黑壓壓一群群的過來搬食物,但慢慢的,家中螞蟻就看不到了。蟑螂也只是夜裡偶爾零星出來串門,這才明白了以心換心,慈悲才是最大力量的道理。佛陀可以割肉喂鷹,我們不過是忍受一點不便或者小小的損失,有什麼大不了的呢?

面對一切違緣障礙,都是你有一顆真正的慈悲心才能解決問題,才能譴除障礙,才能去除違緣,才能圓滿布施波羅密多。若是你發心不清淨的話,就不會得到這些功德。

附:請異類搬家儀規

梵香合掌:蟑螂菩薩,蚊子菩薩(或其它異類菩薩),我的法號叫**,這是我生活的家,家中需要有一個干淨衛生的環境,我每天要打掃衛生,一不小心我怕會傷害到你們,這是我不想發生的。因此我想請你們搬家,你們從哪裡來就到哪裡去,我不會傷害你們。不過在你們搬家之前我要為你們做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以此來改變你們今後的命運,你們一定要聽好,與我一起認真地做喲!(口氣柔軟點)

一心奉請十方慈父,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降臨道場,具大威神力,加持弟子及家中的異類,令彼身心清淨,堪聞妙法,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三稱)。

菩薩柳頭甘露水,能令一滴遍十方,腥膻垢穢盡蠲(捐)除,令此壇場悉清淨。

《大悲咒》: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 南無阿唎耶 婆盧羯帝爍缽啰耶 菩提薩埵婆耶 摩诃薩埵婆耶 摩诃迦盧尼迦耶 唵 薩皤啰罰曳數怛那寫 南無悉吉(栗)埵伊蒙阿唎耶 婆盧吉帝室佛啰楞馱婆 南無那啰謹墀 醯唎摩诃皤哆沙咩 薩婆阿他豆輸朋阿逝孕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 摩罰特豆怛侄他 唵阿婆盧醯, 盧迦帝,迦羅帝,夷醯唎, 摩诃菩提薩埵,薩婆薩婆摩啰摩啰,摩醯摩醯唎馱孕, 俱盧俱盧羯蒙, 度盧度盧罰阇耶,摩诃罰阇耶帝, 陀啰陀啰,地唎尼,室佛啰耶, 遮啰遮啰,麼麼罰摩啰,穆帝隸, 伊醯伊醯, 室那室那,阿啰(僧)佛啰捨利, 罰沙罰(僧), 佛啰捨耶, 呼嚧呼嚧摩啰,呼嚧呼嚧醯利,娑啰娑啰,悉唎悉唎,蘇嚧蘇嚧, 菩提夜菩提夜,菩馱夜菩馱夜, 彌帝唎夜, 那 啰謹墀, 地利瑟尼那,婆夜摩那, 娑婆诃,悉陀夜,娑婆诃,摩诃悉陀夜,娑婆诃, 悉陀喻藝,室皤啰耶,娑 婆诃, 那啰謹墀,娑婆诃, 摩啰那啰,娑婆诃,悉啰僧阿穆佉耶,娑婆诃,娑婆摩诃阿悉陀夜,娑婆诃,者吉啰阿悉陀夜,娑婆诃,波陀摩羯悉陀夜,娑婆诃,那啰謹墀皤伽啰耶,娑婆诃,摩婆利勝羯啰夜,娑婆诃, 南無喝啰怛那哆啰夜耶,南無阿唎耶,婆羅吉帝,爍皤啰夜,娑婆诃,唵悉殿都,漫多啰,跋陀耶,娑婆诃(一遍或三遍)

《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捨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捨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堤。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谛揭谛。波羅揭谛。波羅僧揭谛菩提薩婆诃。(一遍)

《往生咒》: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哆悉耽婆毗,阿彌利哆毗迦蘭帝,阿彌利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娑波诃。(三遍)

南無甘露王菩薩摩诃薩 (三稱)

香花迎,香花請,南無一心奉請盡虛空遍法界,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三稱)

十方三寶釋迦本師,彌陀慈父,寶勝如來,觀音菩薩,流水長者子,天台永明諸大士等,惟願慈悲,證知護念,今有蟑螂菩薩與蚊子菩薩(或者其它異類)在我家安居,我不想傷害他們,因此想請他們搬家。弟子**發慈悲心,學菩薩行,贖其身命,放使逍遙,承順大乘經典,代為忏悔,授與三皈,稱揚十號,及說十二因緣,但以此類罪障深重,神識昏迷不能了知方等深法,仰乞十方三寶威德冥加,令其開悟,早得解脫。蟑螂菩薩,蚊子菩薩:因你們多生惡業深重,如今墮為畜生。我現在要帶你們在三寶前發露罪愆,你們一定要至誠地隨我一起忏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忏悔。(三遍)

罪從心起將心忏,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忏悔。(三遍)

南無求忏悔菩薩摩诃薩 (三稱)

南無清涼地菩薩(三稱)

離婆離婆帝,求诃求诃帝,陀羅尼帝,尼诃啰帝,毗黎你帝,摩诃伽帝,真陵乾帝,娑婆诃,(三遍)

唵薩斡巴缽 月(比)斯普吒 怛賀啰 斡資啰耶 娑诃(七遍)

蟑螂菩薩,蚊子菩薩,汝等不聞三寶,不解皈依,所以輪回三有,今墮畜生,我今授汝等三皈依法,汝今谛聽,諸佛子等: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遍)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三遍)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傍生 (三遍)

汝等佛子,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境

從今以往,稱佛為師,更不皈依邪魔外道 (三遍)

從今以往,稱法為師,更不皈依外道典籍 (三遍)

從今以往,稱僧為師,更不皈依外道邪眾 (三遍)

諸佛子等.皈依三寶已,我今更為汝說十二因緣,生相滅相,今汝等了知生滅之法,悟不生滅之法,當處究竟,當處清淨,當處自在,一究竟一切究竟,一清淨一切清淨。一自在一切自在,同於諸佛證大涅盤,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無明無性,本是諸佛不動之體,汝等執著,妄起無明,譬如病目,見空中花,既知是已,無明即滅。蟑螂菩薩,蚊子菩薩,我再為你們稱四弘誓願,令汝得聞,依佛發願,依願修行,汝今謗聽.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三遍)

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 (三遍)

蟑螂菩薩、蚊子菩薩,我現在要為你們稱誦如來吉祥名號,這能讓你們永離三途八難之苦,常為如來真淨佛子。

南無多寶如來,南無寶勝如來,南無妙色身如來,南無廣博身如來,南無離怖畏如來,南無甘露王如來,南無阿彌陀如來。(三遍)

蟑螂菩薩,蚊子菩薩,此七如來,以誓願力,拔濟眾生,三稱其名,千生離苦,證無上道,惟願汝等,搬家以後,永不遭遇惡魔吞敢,網捕相加,獲盡天年,命終之後,承三寶力,隨緣往生,持戒修行,見佛聞法,授菩薩記,轉化眾生,更願放生,弟子(稱自己法名)菩提行願,念念增明,救護眾生,常如己想,得生安養見阿彌佗佛,證無生忍,分身塵剎,盡未來際,廣度眾生,並願你們,回心向善,同得解脫,共證真常。

合掌念佛:南無西方極樂世界 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三稱) 南無觀世音菩薩(三稱)

南無大勢至菩薩(三稱)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三稱)

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放生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南無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诃薩,摩诃般若波羅蜜.

蟑螂菩薩、蚊子菩薩,你們現在可以回到老家去了,我就不留你們了,下次再也不用來看我了。阿彌陀佛(無數)

央視推薦驅趕螞蟻、蟑螂而不殺生的方法(佛子們千萬別忘了為他們念皈依、咒語等與其結下善緣)

螞蟻怕酸味:一、家裡的甜食擺沒幾分鐘,螞蟻大軍立即來襲。以我從事糕餅業的經驗,獻給各位一項無毒無污染又安全有效的妙招:整粒的新鮮檸檬,對切成兩半,在看得到螞蟻的地方及其移動線,擠出檸檬汁,並拿著切半有果肉的那一面,沿途塗抹,神奇效果讓您定會滿意的!二、在拖地的水中加入幾滴熏衣草精油,做兩三回之後,螞蟻就會在家中絕跡。

蟑螂怕香味:一、神出鬼沒的蟑螂,最愛隱身於掌管我們民生大計的廚房裡。我的辦法是將一塊浴用香皂切成數小塊,置於容器內注入清水,擺放在蟑螂出沒的櫥櫃內,不出數日,打開櫥櫃將令您訝異於蟑螂的無影無蹤,櫥櫃內還多了怡人的香味。想要效果持續,僅須定期補充香皂容器內的清水;二、蟑螂不喜歡黃瓜的味道,不妨將一兩段掰斷的黃瓜放在它們經常出沒的地方;三、蟑螂的腹部有一層油脂,最忌諱肥皂這類去除油脂的東西。用肥皂切塊,和水拌成汁,撒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這樣蟑螂別說是碰到,就是聞到肥皂的味道就會逃走了。

不用打殺蚊子的辦法:一、把幾粒維生素C和維生素B2泡在水裡,將藥水塗抹在皮膚上,會產生一種讓蚊子不敢接近的氣味;二、在室內掛上橘色的窗簾,或在燈罩上罩上橘色的玻璃紙,由於蚊子害怕橘紅色的光線,能產生很好的驅蚊效果;三、在陽台上養幾盆夜來香,蚊子的數量就會大大減少。因為夜來香濃郁的花香味是蚊子討厭的。另外,水溝中最好不要有積水,這是蚊蟲孳生的溫床。


索達吉堪布開示:我們該如何對待老鼠、螞蟻、蟑螂等

《善說海》的作者無著菩薩,就是利益眾生最典型的例子。他老人家的傳記中說:有一次,無著菩薩門口來了一位得嚴重畜癞病的乞丐,他的身軀早已失去光澤,其坐墊等物密密麻麻遍滿了小虱子,大小便也完全失禁。眾人見後不禁惡心、嘔吐,紛紛要求他不要在此地久留。

無著菩薩目睹之後,大悲心頓時油然而生,眼淚簌簌落下。他把那又髒又臭的乞丐領進屋,還把那些沾滿虱子的坐墊、衣服等物拿進來,將自己好一點的衣服馬上送給他。接著,尊者開始用身體給小虱子們作布施——在虱子窩裡一住就是兩三天,以致渾身上下到處爬滿虱子。

很多道友看見之後,覺得非常不忍心,祈請尊者停止此種行為,但尊者並未聽從他們的苦勸,依然在行自他相換。無奈之下,他們把尊者的一位上師蔣陽頓有請來,勸尊者放棄此舉,否則對身體有諸多不利。無著菩薩聞言,即以《本師傳》中的一首偈頌作答:“僅依此肉身,亦能饒益他,我發如此願,當具廣大果。”他老人家經常用這些教言勉勵自己。

我們也可以想一想,自己遇到可憐骯髒的乞丐時,是怎麼樣對待的?可能很多人嗤之以鼻,根本沒有想這是眾生、這是痛苦,自己應該去解除眾生的痛苦。很多人認為這是大菩薩的行為,跟自己沒有什麼關系。如果與自己的修行、成就、名聲有關,很多人就爭先恐後,而默默無聞地犧牲自己、幫助眾生,現在很多佛教徒極不情願,發心與行為背道而馳。......


印光大師:不會念大悲咒亦可制大悲水的方便辦法

三編卷二複卓智立居士書四

接手書,備悉。汝所附問之事,實為貴地沐佛法之漸。以貴地人以橘為出產,倘能以至誠心持大悲咒,咒淨水一百八遍。然後持此水向橘樹灑之。隨行隨念咒隨灑。其蟲縱有,決不至太甚。倘極其恭敬至誠,當可不生。如不會大悲咒,念准提咒,或往生咒,或心經,皆可。即全不會,但至誠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一萬聲(。預先供淨水一碗,念畢向樹灑之。)去時隨行隨念,至樹處隨行隨念隨灑。倘肯日日常念,或在樹林周圍念,其樹必定茂盛繁實。

世間人不知道,唯知利。果能依此,不生蟲,多結果實,則人皆肯念矣。若有蟲,則難令不捕。須令其不生,乃根本解決法。生而不捕,斷做不到。凡事順人情則易從。逆人情則不從。汝先作此法,倘真靈,然後以此勸其一鄉,則一鄉便可通沐佛化。至於宣講,甚好。然須有有工夫之人。若事務煩劇,何暇宣講。欲化導一鄉,宜先從此事起。所謂法不孤起,必有因緣,方能發起也。

凡修行人,必要心地好。心地好,再加以恭敬至誠,斷無不靈者。心地不好,又不恭敬,既無有感,何能得應。此事理所必然者,祈慧察是幸。(若常念,不必並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念,但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即已。凡怨業病,醫不能治者,及犯鬼犯狐,念之即可解消遣散。凡刀兵水火惡獸惡人等危險,若至誠念之,即有大轉折。若心不至誠,兼有疑惑不信之心,及心存惡念,欲成就惡事者,則無效驗。汝果能真實如是行,如是化導,則汝鄉便可家家觀世音,人人彌陀佛,為佛鄉矣。)


印光大師開示念佛人的種種誤區

無為居士整理

一、念佛人忌不了解淨土法門修持方法,盲修瞎練。

《印光大師文鈔》中摘錄淨土行人當學習經典如下:

1、淨土五經:《阿彌陀佛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普賢行願品》。

2、《印光大師文鈔》(弘化社新版共七本,增廣上下冊、續編上下冊、三編上下冊、三編補)、《淨土十要》、 《蕅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即《淨土十要》第一要)、《安士全書》、《龍舒淨土文》、《蓮池大師西方發願文》、《太上感應篇》、《俞淨意公遇灶神記》、 《陰騭文》、《壽康寶鑒》、《臨終須知》、《法苑珠林》、《淨土聖賢錄》及其它淨宗祖師語錄等!

二、念佛人對研教,參禅,修密的態度:

A:禅律密淨皆是了生死之大法,然末世眾生分上論,則非修淨土法門,決難現生了脫。以余法門皆仗自力,淨土法門,兼仗佛力,佛力自力奚啻天淵懸殊。不知此義,妄效大力量人之修法,殊難得真實益。西方極樂世界為一切上聖下凡,修佛道者之歸宿處也。華嚴經普賢行願品,盡華藏世界海諸法身大士,以十大願王功德,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況末世眾生,根機陋劣者乎!

B:禅宗功夫,雖到大徹大悟地位,以煩惑未斷,猶不能即生了脫!

C:密宗雖雲可以成佛,然能成者,決非博地凡夫之事,凡夫妄生此想,則著魔發狂者,十有八九也。是以必須專志於念佛一門,為千穩萬當之無上第一法則也!

D:當今之世,縱是已成正覺之古佛示現,決不另於敦倫盡分及注重淨土法門外,別有所提倡也。使達摩大師現於此時,亦當以仗佛力法門而為訓導。時節因緣,實為根本。違悖時節因緣,亦如冬葛夏裘,饑飲渴食,非為無益,而又害之!

E:但能通達經論,悟明心性,而煩惑未斷,依舊輪回!

G:“末世凡夫,欲證聖果,不依淨土,皆屬狂妄”!

F:佛法浩瀚,博地凡夫欲於現生了生脫死者,除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外,別無有能滿其所願者。 世有多少聰明特達之士,專以研究大乘經論為志事,而於此最簡便最圓頓之法,反淺近視之,而不肯修。蓋其平素注意深妙之理性,而不詳思佛力之叵測,以故棄佛 力仗自力。自負為大通家,罕得其實。反遜愚夫愚婦無知無識者橫超三界,高登九蓮,至自己仍在生死苦海中沉淪莫出,豈不大可衰哉。此世間學佛者大多數之通 病。若學此學彼,縱將三藏十二部讀得爛熟,仍於生死無關!淨土一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成效速。若欲即生了辦,捨此未由。末世眾生,根機淺薄,欲於教義禅宗,得真利益,甚難甚難。唯淨土法門,方可依怙!

G:菩薩大士,於千百年前,早已為吾遍研藏教,特地揀出此不斷惑業,得預補處,即此一生,定出樊籠,至圓至頓,至簡至易,統攝禅教律而高出禅教律,即淺即深,即權即實,殊特超越天然妙法也。

H:淨土法門,決無口傳心授之事,任人於經教著述中自行領會,無不得者。

I:博地凡夫障深慧淺,善根微薄,壽命短促,欲仗自力豎出三界,譬如沙子一粒,入水即沉。若以數萬斤大石裝於船中,石雖重大,因有船載,可以不沉,可見自力佛力難易!

J:以禅為淨,以淨為禅。俾念佛者不致力於信願,而致力於參究,縱有所悟,由無信願,不能仗佛力往生西方,由未斷惑,不能仗自力了生脫死。

K:古德多皆主持名,以下手易,而成功高也。淨土法門,若果信得及,守得定,隨已所樂,諸大乘經論,皆當讀誦。倘此道尚未究明,一涉博覽,或恐捨此取彼。則欲了生死,難之又難矣!

L:有謂光禁人讀大乘經者,此乃不知利害,妄充通家之所說耳!若不先將淨土法門之所以,徹底明了,其於種善根,明教理,則或有之,於即生了生脫死,或恐無有希望。以注重讀誦研究,以期開悟而自證。不復以信願念佛,求生西方為事也,不知凡夫具足惑業,欲仗自力,於現生中了生脫死,甚難甚於登天!

M:末世眾生,欲了生死,非仗佛力,決難如願。至於各宗法門,俱應研究。而智識淺鮮,世務紛繁之人,何能兼顧。欲學余宗,必須淨土已得大通,了無疑惑,方可。若淨宗不通,一學余宗,稍有所得,便將淨土置之度外。將來所得之益,只可作將來得度之因,決不能即生便出生死也!今之學佛者,多半皆屬好高務勝,欲於大眾前作大通家,並非為了生死而學佛也。

三、念佛人忌犯自未得度卻欲廣度眾生之大過患!

如同菩薩在生死中度脫眾生,此須自己是菩薩始得。若自己尚是凡夫,便欲擔任此事,不但不能度人,且不能自度。世間多少善知識,皆受此病,尚謂之 為有大菩提心。須知此心先求往生則有益,以此不求往生,須是菩薩則可,否則為害不淺!是以欲求往生,當放下此世間。並放下過分之狂妄心,此過份之狂妄心, 真修行者之一大障礙,不可不知!(注:附文《自利一邊,何可以淡,而妄學大菩薩身分也》《若凡夫妄擬效過量聖人,則必至著魔退道》)

四、念佛方法?

A:念佛人忌靜坐時切不可掐珠,掐珠則神不能定,久則受病,臥時亦然!念佛人忌臥倒姿勢出聲念佛,傷氣;

B:念佛人宜小聲念念,默念念,忌不可一味大聲著力念,否則必致受病;

C:聚道友念,宜分三班,一班出聲繞念,兩班靜坐密念,如此成天念,不至過勞。若一同出聲念,久則過勞,或致受病;

D:念佛須聲音高低適中,緩急合宜,若高聲如趕賊之猛烈,始則心火上炎,或至吐血,以成不治之病;

E:念佛人當善調身心,心遠離妄念,身得閒暇無病,方可辦道;

F:念佛忌夾雜:舉其正夾雜者如求大徹大悟,得大總持等!舉其邪夾雜者如念佛外又研究外道雜藉修外道法!不夾雜定義除信願行外不起他念非份之求(非指除念佛外不起他念)除念佛外朝暮向佛必須發願!平生絕無信願者臨終決定難仗佛力;

G:善導大師示“專修”與“雜修”。專修指:1、身業專禮(凡圍繞及一切處身不放逸皆是)2、口業專稱(凡誦經咒能至心回向,亦可名專稱) 3、意業專念。雜修謂兼修種種法門,回向往生,以心不存一,顧難得益,則百中希得一二,千中希得三四往生!

H:善導令人一心持名,莫修雜業者,恐中下人以業雜至心難歸一,故示其專修也;永明令人萬善齊修回向淨土者,恐上根人行墮一偏,至福慧不能稱性圓滿,故示其圓修也。

I:若是精修梵行,禅定力深,則往生品位更高,見佛聞法最速!即大徹大悟,斷惑證真之人,亦須回向往生,以期圓證法身,速成佛果!(注一)

J:淨土修行之法:1、退可閉關專修!2、中可世間隨緣念佛!3、進可一門深入,並萬善圓修,均可!

K:念佛人忌去不淨之地,如廁所、浴池等場所出聲念佛,當默念為益。

L:念佛人忌涉獵外道典籍,修持外道之法煉丹運氣及扶乩等法。

M:念佛宜念六字,或先念六字,至將畢則念四字。始終念四字頗不宜,以南無二字,即皈依、恭敬、頂禮、度我等義,人每圖快圖多,故多有念四字者。常聞有人主張專修之益,只令人念四字,發願禮佛,皆雲不必,則完全一門外漢。只知自己做功夫,不知求佛慈悲力。出聲念,可念六字。心中默念,可念四字!因默念,字多難念,宜念四字,單念四字較易成片!唯刻七打七,可以專持一句佛號!

N:念觀音發願求生西方,亦可滿願,以彌陀、觀音同一度生之事,非有二義也;

O:念佛宜六字。四字亦可。如初念則六字。念至半,或將止,則念四字。若始終不念南無,便為慢易。

P:念佛法器,唯用引磬,其他一切,概不宜用。引磬聲清,聽之令人心地清淨,木魚聲濁,故不宜用於臨終助念。又宜念四字佛號。初起時,念幾句六字。以後專念阿彌陀佛四字,不念南無,以字少易念。病人或隨之念,或攝心聽,皆省心力。

Q:人生在世,皆不能免疾病死亡之苦。當此等苦事發現之時,唯有放下萬緣,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若氣促,則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一心求佛慈悲,接引你往生西方。

R:睡時當默念,不宜出聲。宜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以免字多難念。若衣冠不整齊,或洗澡、抽解、或至不潔淨處,均須默念。默念功德一樣,出聲於儀式不合。

S:附:印光大師十念記數念佛方法。

五、持名念佛與觀像、觀想、實相念佛:

A:觀像觀想,唯心地法門明白之人則可,否則或致起諸魔事,持名念佛,加以攝耳谛聽最為穩當!

B:觀想一法,非理路明白,觀境熟悉,無躁妄欲速之心,有鎮定不移之志者,修之則損多益少!

C:古德謂:境細心粗,觀難成就,或起魔事。非謂絕不許人修觀。亦非謂修觀通皆著魔也;

D:附:實相觀想觀像持名四種念佛方法點評。

六、念佛與持咒:

A:凡修行人,必須以念佛為正行,以持咒誦經,及作種種利益事為助行,正助合行,則如順水揚帆,在此生死苦海,速得入於薩婆若海。

B:印光大師對於密宗持咒之法態度:竊以借此可以消除罪業,切不可妄求神通。持咒人不明教理,不重戒行,只想得神通。由此心勇猛故,必將累劫多生怨業現前,容易著魔。倘以此心為消除罪障,助長修持,仍須念佛,或有好境!

C:念佛之人,亦非不可持咒,但須主助分明,則助亦歸主,若泛泛然無所分別,一目視之,則主亦非主矣。准提大悲,豈有優劣,心若至誠,法法皆靈,心不至誠,法法不靈!

D:持咒一法可用助行,不可持咒為正行,念佛為助行。夫持咒一法雖不思議,而凡夫往生,全在信願真切與彌陀大願感應道交而蒙接引耳。持咒誦經,以之植福慧,消罪業,尚可矣!

E:修行用功,固宜專精,然凡夫妄想紛飛,若不加經咒之助, 或致悠忽懈怠,倘能如喪考妣,如救頭燃之痛切,則於一行三昧,實為最善。若以悠忽當之,久則懈惰放廢,故不如兼持經咒為有把握;

F:能專念佛,不持咒,則可。若專念佛,破持咒,則不可。況往生咒,系淨土法門之助行乎!(三編·復卓智立居士書三)

七、念佛人的種種誤區和魔境:

A:未得一心前,斷斷不可萌見佛及求感通之念,能得一心,則心與道合,心與佛合,欲見即頓見,不見亦了無所礙,倘急欲見佛,心念紛飛,欲見佛之念,固結胸襟,便成修行大病,久之則多生怨家,乘此躁妄情想,現作佛身,企報宿怨,自心無正見,便會著魔發狂。故見佛當順其自然,不可急切求見佛;譬如磨鏡,塵垢若盡,決定光明呈露,照天照地,若不致力於磨,而但望發光,全體垢穢,若有光生,乃屬妖光,非鏡當也。

B:淨業行人,所見之境有一分,不可說一分一,亦不可說九厘九,過說亦罪過,少說亦不可。何以故,以知識未得他心道眼,但能以所言為斷耳。此種境界,向知識說,為證明邪正是非,則無過,若不為證明,唯欲自炫,亦有過。若向一切人說則有過,除求知識證明外,俱說不得。說之則以後便永不能得此勝境界。此修行人第一大關,而台教中屢言之。所以近來修行者,多多著魔,皆由以躁妄心冀勝境界。勿道其境是魔,即其境的是勝境,一生貪著歡喜等心,則便受損不受矣,況其境未必的確是勝境乎。倘其人有涵養,無躁妄心,無貪著心,見諸境界,直同未見,既不生歡喜貪著,又不生恐怖驚疑。勿道勝境現有益,即魔境現亦有益。何以故,以不被魔轉即能上進故。(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

C:修淨業人,以真信切願為本,能念到一心不亂則甚好,切不可存未得一心不亂,便不能生之心,若常存此想,得則可。不得,則由常存不得生之心,便與佛不相應矣!

D:但當盡敬盡誠求速生,不當刻期定欲即生,否則易入魔境,但將決定刻期之心,改作唯願速往之心,則無魔事!

E:不可妄說勝境界,犯大妄語戒,墮阿鼻地獄,除求知識證明外但不得說。若以躁妄心,冀勝境界,易著魔!

F:心地清淨,聖境現前,乃得我固有,何可如貧兒拾金,作極喜顛狀,即有此狀,完全是凡情氣概,若不省察,難免著魔!

G:念佛極願寂靜,頗不合宜,當靜鬧一如,在靜亦不怕有鬧來,我心仍靜,而不生憎惡,則無驚厭魔事發生,若不速改,後當發狂!

H:修行有好境界者:或夢到西方,或面見彌陀,或見蓮花,或聞到香氣,不執著則為好境界,為淨業成就之驗相。

八、佛現前時應如何驗證真偽?

A:佛光雖極明耀,而不耀眼,若光或耀眼,便非真佛。

B:佛現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之理勘,則愈顯,魔現以此理勘則便隱,此勘驗真偽之大冶洪爐也。

九、念佛人忌不重視“臨終助念”

A:開示亡者,一心念佛,勿作留戀掛礙!

B:令家屬輪流為亡者念佛(一人念半小時輪流念)!

C:去世之時能自行澡浴換衣則甚好,不能換衣則不必換,切不可搬來搬去令亡者生嗔心不安定!

D:念至斷氣後再念至少八小時!

E:僵硬處以熱水熱敷!

F:最忌者,未死先哭,令彼生悲戀心,便難往生。

G:死後,只可念佛切勿做水陸、念經、拜忏,以此等事,皆是做場面耳,虛張聲勢,殊少實益!

H:又喪中一概不可用酒肉!

I:又將亡人面向西方,面前供一尊接引佛,作隨佛往生想!

J:凡臨終人,神識錯亂,若服大悲水,可令神識清明!

K:念經、念佛皆可超度亡人,但念佛可無間斷,念經則不能,如念佛不間斷,又念經比念佛吃力,是以光每勸人念佛;

L:往生驗相:通身都冷,頂上猶熱。(附:判斷念佛往生的常用方法)

十、念佛人忌犯“念佛人多,往生人少”之四種過患:

A:忌求人天福報;

B:不依佛教,口說往生,心戀塵境;

C:或常行不孝不慈,不忠不義等事,心於佛背所致,過在自己,非佛不慈悲也;

D:不教眷屬念佛,並不預說助念之利益。及瞎張羅,預先抹澡,換衣,問事,哭泣等禍害。及至臨終,眷屬不為不助念,反為破壞正念,功敗垂成,事依俗見,令亡人沉生死苦海。

十一、淨業行人修學正助辨:

修持非釘樁搖橹之行,須活潑潑地,雖死心念佛,稍帶翻閱經論,亦非不可。但以主行,作稍帶,則成無所依倚之修持矣(若年近半百,不可研經,只可死心念佛,以祈往生。)

十二、如何正確對待研經:

宜分做幾期,某時研究,某時持誦。研究不得逾限。否則研究覺得有滋味,便成天研究。不但有妨念佛,或恐用心過度,因茲受傷。所謂:“翻嫌易簡卻求難,弄巧成拙深可憐”!

十三、念佛明理切要:

A:念佛之人先要識得淨土法門之所以,然後遍閱經論,皆足以為發明淨土之義,與切修淨土之行。若不知淨土之所以然,則一經研究經教,便以經教之義理為高深,以淨土之義理為淺近。而正助倒量,決難現生即了生死,預會於諸上善人也!

B:如妄欲作大通家,將淨土法門視作等閒,隨各宗善知識學宗教密等法門,大通家或可作到一二層,而欲靠此一知半解,想了生死,則夢也夢不著。

十四、其它注意事項:

佛菩薩像印念珠上或香盒上或骨灰盒上或衣服上皆不可買!印度香不可燒,乃以麝香添入香,令人頭昏!


印光大師:念佛有助於事業

須知念佛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念佛之要,在於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無論行住坐臥,常念佛號,或聲或默,皆須聽己念佛之聲。倘能如是,則業消智朗,障盡福崇,凡所作為,皆悉順遂。士農工商之職業,不但了無妨礙,且能啟發心靈,精於本業。以心不散亂,作事有主,如理亂絲,神凝則易,心躁則難。所以古之建大功,立大業,功勳遍四海,言行垂千秋者,皆由學佛得力而來也。

念佛法門,若具真信切願,即可超凡入聖,以專仗佛力故易。一得往生,其所得之益,比業盡情空者,高超多多。此之法門,無論老幼男女,貴賤賢愚,士農工商,在家出家,皆應修持。不唯不礙一切職業,而且能助一切職業得易成就。

須知淨土法門,法法圓通。如皓月麗天,川川俱現。水銀墮地,顆顆皆圓。不獨於格物致知,窮理盡性,覺世牖民,治國安邦者,有大裨益。即士農工商,欲發展其事業。老幼男女,欲消滅其疾苦者。無不隨感而應,遂心滿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