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陀最后的示現——生死無常

長壽的比丘尼優塔蘿高齡120歲。有天,她在化緣回來的路上遇見一位比丘,她請該比丘接受她的供養。比丘同意后,她將所有化緣得來的食物都供養了比丘,自己一點也沒留,接連三天都如此做。

第四天,她正在化緣時,在狹窄的路上遇見佛陀,她恭敬的向佛陀頂禮問訊,但在退后時,卻不小心踩到袈裟而跌倒了。佛陀趕緊上前去將她纏扶起來並安慰:「妳老了,身體站不穩了,妳一定要了解,妳的身子日漸衰老孱弱,隨時都可能分散瓦解掉。」優塔蘿比丘尼專心思惟佛陀的教誨,終於証得初果。

∼∼∼∼∼∼∼∼∼∼∼∼∼

佛陀在他入滅時,最后一項教授的教法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生死無常」,我們每一個人從一出生便開始面對死亡,死亡並非專屬於年老或生病人,死亡也不會依出生的先后排序而“分工”,在這世界上的每分每秒都有許多人因為不同的原因而死亡。既然如此,死亡課程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去面對、了解、認識,也應該提早做准備的。

我們無論擁有多麼強壯的軀體,它總會老死分解崩壞,一切緣生的現象,終歸緣滅。然在死亡降臨時,不管是多麼有權勢、地位、名望、財富等等,這些全部都無濟於事,沒有一樣能帶著走,唯獨善業及惡業會如影隨形的跟著上路。

我們現今生於中土、身心正常,又遇上正法及導師,亦即擁有最難能可貴的「八有暇」【在修習佛法的外加行階段,要思惟‘暇滿難得’,以生起修習佛法的強烈動機。

八有暇是相對於八無暇。‘暇滿難得’即免除八無暇(即‘八難’︰地獄、餓鬼、畜生、邊地、長壽天、無佛出世、諸根不具、邪見等八種不得預聞佛法的惡劣狀況)】及「十圓滿」【得聞佛法的十種因緣。即(1)人中生,(2)生於中土,(3)諸根具足,(4)無宿業顛倒,易得發心,(5)正信,(6)佛出世,(7)說正法,(8)教法住世,(9)住法隨轉,(10)得遇善知識。其中,前五者為自圓滿,后五者為他圓滿。】的條件,這是何其的幸運。

密勒日巴大師曾對一個獵人說:“佛陀說暇滿人身難得,但你因為不信因果,不懂去為自己累積福報,不知道為什麼生,不知道為什麼死,渾渾噩噩造作惡業過日子,隻是今生有了個人的軀殼而已,太浪費生命了”。

如果我們不把此生作為自己獲得究竟解脫的最后一次機會,不精進聞思修佛法,只是空耗浪費這暇滿人身,就是在浪費福報,自甘墮落啊!倘若隻是嘴巴上說自己信佛,卻不想付諸任何聞思修佛法的行動,那就是自欺欺人的行為!

同樣的,如果我們的內心能越早體會生死無常的真相,依賴念死無常作為出離的動力,積極地爭取每分每秒來修行佛法,內心就能更接近真實且不顛倒的實相狀態,同時,也會得到真正的清淨安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