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通靈預言可信嗎?

問:二十一世紀的台灣,還是有許多人喜歡用風水解釋人生的際遇。像名模騎馬摔傷,就有風水師說,那是因她爸爸收藏太多木雕,陰氣太盛才會這樣;也有人在電台賣藥,說加持過的水可以治病。要怎樣才能分辨哪些是真話,哪些是謊言呢?

答:講究風水、通靈、預兆等,在人類有歷史記載以前,就已經存在。古時有先知、祭司、巫師等,用符術咒語或卜卦,來預知未來。也有人是天生「陰陽眼」,可以看到異象;或有人能把自己的身體當成通靈「工具」,傳遞來自靈界的訊息。如此功能的人,在原始人類中已有。現代民智開發了,但對未知世界的「謎」,仍然無解。

這些謎,包括天候、健康、災難、人與人、人與自然的互動等。種種災難或狀況,可能因人類一時找不到原因,預言家或通靈者就出現了。雖然這類預言或卜卦多半不正確,還是有許多人深信不疑。也有的是事後的解釋,只要能自圓其說、言之成理,就會有人相信。

比如,有次名模從馬上摔下來受傷,就推理是她父親買太多木雕,陰氣太盛;如果這個理由成立,世界上那麼多收藏木雕的人,不就都有意外嗎?

有些人天生異禀,可以看到異象,或接收靈界訊息,我是相信的。我有個美國弟子,他的禅修工夫非常好,他告訴我,靈界的「朋友」常在他家後院開派對。我告訴他:「就算你看到了,也不要告訴別人。」為什麼呢?因為別人看不到,只會產生恐懼感,或懷疑你說謊,要不然就把你當成神,多麻煩!

更何況,即使有能力與靈界打交道,預言也是大半不准的,因為因緣變化不定,通靈者看到的是某個時刻的景象,如果因緣不停改變,隨著時間發展,之前所說的預言可能失准。

我另有個美國弟子,原本以預言為生,幫人看東看西的。他一見到我,就神秘兮兮的告訴我:「師父,我在宋朝看過您。」我反問:「那時候的我是現在這個樣子嗎?」他說:「是。」但我不相信,因為「我現在這個樣子,是我今世的父母生給我的」。

釋迦牟尼佛當年生病,也是要找醫師醫病;現代人遇到問題,反而是要找大師指點。和鬼神打交道,也會有後遺症,找一個鬼趕走另一個鬼,沒完沒了,永遠受鬼控制。我知道許多通靈人病了,也要看醫師,有人卻找大師通靈醫病,真是病急亂投醫。也有人著迷天珠,說可以加深修行功力。但我的念珠,就只是普通的木頭珠子。修行是靠自己,不是靠珠子,有錢不如多布施、多念佛,不需花大錢買珠子。


聖嚴法師:如何看待神秘現象

神秘現象不一定是宗教才有,不信宗教的人也會發生,只不過他們把神秘現象當做幻覺來處理。至於一般人對於鬼神的現象,仍非常迷惑而不可知、不可捉摸,認為其無,實際是有;認為其有,難得采證。至於宗教徒,不論是什麼層次,只要信之虔誠、行之得法,都會有或多或少的感應和通靈的經驗發生,從佛教的立場而言,從來也不否定,可是並不重視。

如果有人有了少許的神秘感應,就以為是得了神通或以為是佛菩薩的顯聖,那是不正確的。

佛與菩薩有應而無相、無相而有力,那就是隨機應化的感應作用。但是他們不會采取一定的模式和特定的人作為他們的使者和代表,神應無方,感而遂通,怎麼可能有特定的人作為佛菩薩的代表?雖然有佛菩薩的力量通過不同的人及物而表現,此人此物亦不可自視為佛菩薩的自身。

假如有人,不論僧俗,不論佛教徒或外道徒眾,自稱是佛菩薩的化身,他若不是想以大妄語來搏取利養、恭敬、妄自尊大的名位,就是鬼神、外魔附身、顯異惑眾。他們雖然也有若干百分比的靈驗,但於信仰者的禍福無補,所以正信的佛教徒不該表現這種身分,也不得信賴表現這種現象的人。

從佛教的史傳所見,只有釋迦世尊是佛,尚沒有第二人自稱是佛的例子。如果自稱是佛,不論是佛的什麼身,都是大妄語,要不便是鬼神附身的現象。表面看,他們是行道救人,事實上是惑亂人心,鼓勵社會大眾不從事實際的努力,只求幸致的福佑。

至於菩薩也是一樣,歷史上的菩薩,在佛的時候,只有彌勒,說他是在五十六億萬萬年之後,在此世界第二位成佛。其他如觀音、文殊、普賢、地藏等並非歷史人物,而是由佛介紹而知的大菩薩。另外如馬鳴、龍樹、無著、世親等印度的大乘論師,也是後人依據他們的大乘言行,尊敬他們為菩薩。又如中國的天台智者大師,被後人稱為東土小釋迦,但他自稱尚是信位的凡夫;永明延壽禅師,被稱是阿彌陀佛化身,那也不是他個人的自述;九華山的地藏,是新羅的王子出家,法名為地藏,後人認為他是地藏菩薩的化身,亦非他自稱是地藏菩薩。所以,正信的三寶弟子,應該看所有的眾生都是未來的佛菩薩,也都是佛菩薩的化現,但他們是凡夫的身分。

如果這些自稱是佛菩薩化現的人,能說出你的過去,指示你的未來,甚至於知道你和你的關系人的歷史背景,並預言你們未來的發展,也不應為其所惑。鬼神都有這種力量,如果你自己以持咒、修定的努力,也會達到這種目的,但那也不是神通,而是咒力、鬼神的感應,或是差遣鬼神所得的結果,最多是定力的現象。因此,這種人談未來未必正確,說過去也不會比你自己知道的更為清楚,對過去世那就更渺茫了,准確性到什麼程度,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因為凡事不能違背因果,一定要發生的事,鬼神幫不了忙,預知於事無補,只有善惡勤惰的因緣可以改變;若非大善大惡,不能改變定業、定果,只要盡心盡力,為善去惡,行佛所行,言佛所言,學菩薩所學,未來的命運就操之在己。


佛教如何看待「靈異」現象?

很多人都聽說過「鬼打牆」、「鬼壓床」等靈異現象,有些人對此感到好奇、將信將疑。也有不少人對此嗤之以鼻,認為是無稽之談,是被無聊或別有用心之人編排或以訛傳訛的花樣。

那麼,佛教對此是如何看待的?

佛教對世界本質的概括非常清晰透徹,即無常、無我、無自性空。由此顯現的一切緣起現象,都是有為法,隨因緣因果的規律而生滅變化。

我們能認識到什麼樣的世界,取決於我們的心識。

用《唯識論》的話說來說,就是「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三界六道的一切現象,都是由「識」變現出來的,並不是完全獨立、客觀的存在。

所謂「靈異」現象,其實是因為我們當下的認識能力十分有限且片面,難以看清背後的因緣因果以及究竟本質,但卻又執著於「眼見為實」,因此將自己無法解釋的、匪夷所思的事件,認定為是反常規的「靈異」的顯現。

如果遇上一些令內心恐懼的境界,不必亂了陣腳,可以持誦熟悉的佛號或經咒,令心清意淨,得佛力加持,自然能降伏內魔,不受侵擾。

事實上,即使是我們認為實有的現象,都如夢幻泡影般虛幻不實,何況是難辨真偽的「靈異」事件呢?

因此,對這類事件不必執著、輕信或盲從,應深信因果,通過聞思修、戒定慧,開啓智慧,息滅顛倒妄想,了達諸法實相。

當心無染污、智慧開顯,自能像佛陀那樣觀三界「如觀掌中庵摩羅果」,毫無困惑不解之處,更無恐懼和罣礙。


聖嚴法師:佛教對世界末日的看法如何? 

世界末日這個名詞,是基督教所高倡出來的,不過,這也是事實。佛教把此世界的生滅,分做成、住、壞、空的四個階段。空是從無中生有,有的階段又分為成、住、壞三個階段,壞的結果,又歸於空無。我們的世界只有在住的階段可以有生物及生命的活動;成的階段是由稀薄的物質團聚、凝固,漸漸形成地、水、火、風四大類的形態,完成四態的定型之後,才漸漸發展出生命活動的現象。

最初的生命,是由他方世界化生而來,非出於任何人或神的創造;住的階段就是生命活力的舞臺,而其本身也漸漸地由成熟而趨於衰老,終至於朽壞。那便是壞的階段,已開始不適於生物的生存。直至徹底地毀壞,就變成了全面物質世界的崩潰,而歸於空的階段。之後,再由於十方世界同類的共業眾生業力所感,而完成了另外新的世界。所以,世界是由眾生業力的消長而有起滅。

如果說佛教也有世界末日,那是指壞的階段的開始,所以,佛教並不否定世界有末日的一天,只是觀念和基督教不同。基督教說世界末日是出於上帝的意志,為了對於信者的救濟和不信者的懲罰,末日來臨之時,就是基督降臨之日,把他所愛的選民帶回天國,他所不喜的人便打入地獄。佛法所說壞的階段的降臨,屬於自然的現象,是此一世界眾生的共業所促成。當在此一世界無法居住之時,依據各自的業力,又往他方不同的世界轉生。

不過,佛教另外有一個名詞稱為末法時代,在末法之前有正法和像法。原則上,釋迦世尊住世的時代,稱為正法;世尊涅槃之後,稱為像法,此時,只有形像做為代表;再過一段時間之後,稱為末法。末法時代,信仰佛教的人數漸漸稀少,修行的人更少,修行而證聖道的人則已沒有了,到最後佛法也就被世間的邪說和物慾所淹沒,縰然尚有佛經存在,也沒有人去信受奉行。因此,希望眾生在佛法還住世的時代,眾生還願意接受佛法而信仰的階段,要趕快努力,護持三寶,維持慧命於不墮,則可將佛法住世的時代,無限止地往後延伸,為人類帶來前景和希望。所以,末法的思想,並不像基督教所說的世界末日那麼可怕。

如果你的善根深厚,或者繼續培養你的褔德和智慧,縱然是處於末法時代,而又面臨了世界將壞的開始,也不必絕望。此一世界只是宇宙中的一個太陽系的小星球,你可以藉你的善根而轉生他方世界,繼續修行。如果你的願力堅定,信心堅固,也可以往生他方佛國淨土。所以,此一世界的壞滅,並不等於走投無路,山窮水盡,這跟基督教的世界末日觀,又是另一點大不相同之處。

另外,佛教雖有末法時代,對你個人來講,只要努力不懈,可由末法時代的環境,進入像法時代的環境乃至於正法時代的環境。


世界末日的說法是正確的嗎?世界什麼時候會毀滅呢?

時間:2011年農歷6月16日

地點:安徽含山褒禪寺念佛堂

開示:紹雲老和尚

觀音佛七今天是第五晚,再過一天,後天就圓滿了,後天晚上要到大殿去普佛。大後天六月十九是觀音菩薩成道日,我們要上供。說打七,這一轉眼一個七就下來了。

我們參加的人一直保持在四十人左右,今天又增加了十來位,人數不斷地增加,這是個好現象,說明一心向佛的人越來越多。

剛才我在禪堂講了一件事,就是這幾天經常有人來問我,說是2012年12月28日世界末日到了,大災難來臨了,問我怎麼看的,問我們佛教界是怎麼看的。

2012年世界末日的版本很多,有雅瑪預言說,有太陽系十字架說,有核武器毀滅人類說,有麥田怪圈預示說等等,特別是去年美國好萊塢放映了《2012世界末日》影片後,這個話題全世界都在議論,沸沸揚揚,活靈活現。

我是怎麼看的呢?我說這是無稽之談,明天的太陽照樣升起,明年的太陽後年的太陽照樣升起,大家不要杞人憂天,這種說法是沒有根據的。

《大藏經》有一部經叫《世界成住壞空經》,這部經告訴我們,世界上所有的物質都有成、住、壞、空四個階段,人有生老病死四個階段。外面流傳的世界末日的說法與佛經是不符合的,我們的世界在現時這個階段,是根本不會壞的。

當這個世界人的福報漸漸小了,造的惡業漸漸多了,人的壽命逐漸減了,減到人壽只有十歲,到那個時候將有災難出現,出現三種災難。為疾疫、飢謹、刀兵災。疾疫災起時,種種傳染病、瘟疫蔓延,人在七日之內死亡殆盡,地上處處白骨狼藉,無人收葬,只留一萬人作種子。

飢謹災起時,六七年間天不降雨,地上寸草不生,滴水難得,一日一夜死人無算,亦唯留一萬人為種子。刀兵災起時,人們自相殘殺,草木皆成兵器,七日之內,人類死亡殆盡。

小三災發生的時間,《立世阿毗曇論》說疾疫災在住劫第一小劫人壽十歲時,飢饉災在第二小劫人壽十歲時,刀兵劫在第三小劫人壽十歲時。《優婆塞戒經》則說每一小劫中,有飢饉災三次,疾疫災三次,刀兵災一次。

刀兵災難是由於人心不善,親戚姊妹見了就吵架,吵後還要把人殺死,以至於在路上碰到一根草,草也不像現在這個樣子,把草拔出來很硬,就像現在的鋼筋,你用草就能把人殺死。可想而知,遇到什麼東西,都能用來殺人。

這個世界也只有七天。這樣七天過後,有一個災難,就是瘟疫災,就是大樹林、大湖、大山裡面,毒蛇、毒龍等毒的東西都跑出來噴出來各種各樣的毒氣,人要遭受各種各樣的瘟疫病,這個時間大概是七個月左右。

然後,有個子午劫,也就是飢饉災。幾年不下雨。糧食不收。人無時無刻不在外面,遍地看到的都是人的骨頭,到這個時候,有些人躲在深山裡面,洞裡面也有人。人跑出來探望,相見的時候心都灰了。

心灰什麼呢?說我們這個世界上現在沒有多少人了,看見了互相抱頭痛哭,因為這一哭,這一灰心,人心也就轉善了,不想再害人了。

從那以後,從十歲開始,每100年增一歲,增到八萬四千歲,你看多少百萬年,以後又往下降,100年降一歲,像這樣一增一減,要降20次,循環20次,這個世界才出現空滅。

我們現在這個世界循環多少次了呢?才循環了九次,你們在第九次的七十歲當中。佛出世的時候,人壽是100歲,他只活了80多歲就示寂了。

現在,我們離佛的時代將近3000年,每100年減一歲,3000年減30歲,所以現在正常的壽命應該是70歲。當然有的人活到八九十歲,那是他的福報好。但是目前人類仍然到處都有災難,局部地區還有戰爭,戰爭打起來要死很多人的。日本地震震死很多人,實際上這也是一種果報。

世界「壞」的時候是什麼景象呢?就是出現火、水、風大三災,那時人壽減到10歲,天上的日月不像現在這樣正常,天上會一次性出現七個太陽,七個太陽你想還了得?地球上的草木等等都燒焦了,這叫火劫。

火從地獄燒到欲界天、忉利天、夜摩天、須閻摩天。燒到這個地方燒一次以後,出現一次水災。水災,經典上講的嚇人吶,它的雨點有多大呢?有車輪那麼大,就是那個汽車輪子那麼大的雨點還得了啊?下的雨水淹到二禪天,不管什麼東西,水一淹到,就像鹽見到水一樣就融化了。

水火二災以後就有風災,風災就是在地獄的風輪底下起風,那個風把三禪天都吹倒了,世界上一物不存,真正的四大皆空了,那時世界就毀滅了,人類的靈魂就轉移到其它世界去了。這叫「壞」,「壞」了以後叫「空」。

「空」了以後又有成劫,光音天的天人下來吃地皮,水淹後的地皮好吃得不得了,吃少一點還能飛,吃多了就飛不起來了,飛不起來就在地球上住下來,住下來以後,就漸漸形成夫婦,男女在一起,人類就繁衍了,這叫著「成」劫。

成劫以後就「住」,我們現在是在「住」劫當中,是「住」劫中的減劫,減劫從一百歲減到十歲,一百年減一歲要減多少年。我們現在才減到第九次,十次還沒到嘛。世界要「壞」的話,要一減一增二十次才會「壞」。所以說2012年世界末日是不可能的,是異想天開。

小三災出現的時候,你如果心存仁慈,佈施濟人,還是可以躲過的。1960年前後,三年災難時期,餓死人就像放排的,我們在座的60歲以上的人都親身經歷過,但那時候仍然有人過得很好,一天三餐有飯吃,這是共業里有別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