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頓悟自性十句,十個句子座右銘,就是關鍵的十句話。背起來,修行就找到了定海神針。

定海神針,這輩子想要走錯路都不可能。

第一,什麼是頓悟?徹底無爲,不着法相,這個就是下手處。

第二,絕對中道,不落兩邊。

第三,愚者口唸,智者心行。

第四,重點:自心的參究,不在坐功的技術。

第五,自見本性,非理論知解。

第六,在心境上破執,悟法無定法。

第七,實參、實悟、實證。

第八,頓悟是現量境界,不落比量,不落非量。

第九,向上一路,密不透風,千聖不傳,無舌能宣。

第十,絕處才能逢生,必得法身慧命。

慧律法師《圓覺經》


在這裏一定要在座諸位,警惕自己,沒有大悲心,這個人就永遠不能成佛。

兩種心絕對不能退轉:

一、不可退轉菩提心,

二、不能退轉大悲心。

也就是記得,一輩子都不能跟衆生計較,你要過的是這種日子。

衆生講什麼,有聽到當做沒聽到,衆生帶給你苦惱,你就學佛,因爲這個是往生的基本條件嘛。

你調整你的心,慢慢地跟佛一樣,一樣,那臨命終,你的頻率跟佛一樣,佛來接引,一下子就轉入淨土了。

慧律法師《楞伽經》


【修行第一個步驟,遠離境界,惡緣。】

感恩慧律法師開示:

簡單講;凡夫沒有辦法控制這個情緒,這個慾望,所以先控制這個境界,掌握這個因緣。掌握這個因緣,就好持戒。譬如說:歌廳,舞廳我不去,賭場我不去,壞朋友我不交,這個都是可以控制的境界。

我們的心沒有辦法像聖人一樣無所住,無所著,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境界來依止。譬如一隻小鳥都要選擇一個窩,何況我們修行人為什麼不選擇一個好的環境來修行呢?

凡夫沒有辦法像聖人一樣有境、無境,都沒有什麼差別。凡夫這個境界會差很多,久而久之就會被同化,就被熏習了。

所以,第一個修行步驟就是遠離境界;惡緣!

修行第二個步驟,掌握住無心。

第二個修行步驟就是掌握住無心,我們沒有辦法離開這個境界,我們就要掌握用無心。

無心就是說放下得失,放下利害,放下執著,放下情,放下慾望,放下這些不滿,或者是這些虛妄,夢境的討論,放下一些不必要的追求。

所以說,「但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簡單講第一個能夠掌握住境使離惡緣,第二個掌握住心,心如何掌握?就是無心,能另一切境現前都無心,無心就沒有得失,就沒貪嗔痴念,你瞭解這個都是唯心所造,內在裡面就有了定和智慧,

那麼最高的境界就是無境也無心,無心的意思就是境界現前跟沒有一樣,沒有差別,無心就是什麼境界來我也不戀著,一塵不染。

但是,凡夫大部分都是有境、有心。有了這個境界,又有這個追求的心。所以,我們要在這個「無」上,下一點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