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雲大師:燒香拜佛時,該說些什麼才靈?

燒香拜佛時,該說些什麼?

雖然信仰佛教的人越來越多,但是其實有很多燒香拜佛的人,他們的動機並不如法。

三年前曾經有一位居士對我說,某一個廟門口,有一位老太太手裡拿著高香,祈禱佛菩薩說:「觀音菩薩呀、佛菩薩呀,我的兒媳婦對我不好,讓她早早受到懲罰吧!」這哪裡是在學佛呀?明明是害人,太可怕了!這種東西簡直是離佛教千里之遙。

還有這樣說的:「神佛呀,讓我賺多少多少錢吧,我拿著多少多少錢來給你燒高香……」這些是要佛菩薩替你出氣、合夥做生意。

燒香本身非常好,祈請長壽健康、無病無災,這當然是有用的。

不過要記住,不要拋下主要的問題,只說次要的問題。

我們最主要的問題是什麼呢?

在燒香的時候,第一個要祈禱的就是:

願一切諸佛菩薩加持於我,讓我相續當中無數世來傷害我、令我在種種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及人、天、阿修羅等六道輪迴中不斷流轉的因緣,即貪、嗔、痴、慢、疑等一切煩惱悉皆消除!

令我生起大慈大悲、菩提心、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波羅蜜多,速速脫離輪迴之苦到達永久安樂的菩提果位吧!

願一切諸佛菩薩保佑我、加持我,令我在今生得到人身之際,能解救天下一切有情父母眾生、速速證得佛陀果位!

如果我今生成不了佛,那就令我往生西方極樂佛國,在阿彌陀佛那裡修行佛法吧!證得佛陀果位之後,我即能報答一切眾生的恩德!祈請令我達到如此殊勝的因緣吧!

為成辦這個目的,讓我今生中修佛法的一切因緣,即善緣、福祿壽財、智慧、慈悲、德能等一切順緣悉皆增長吧!

將修這樣殊勝法的一切違緣,特別是疾病、災難、痛苦和障礙等等一切障礙和違緣悉皆消除吧!

與我有關的每一個人,令他們消除一切違緣、俱得一切順緣!

包括我的兒女、我的父母、還有我的親朋好友等,令他們遠離一切疾病、災難等違緣,獲得一切順緣,並且令他們心如法、法如正、正如道、速速證得佛陀果位吧!

我們要如此祈禱燒香,這樣既沒有放棄主要的問題,也達到了次要的目的,現前和究竟都圓滿。


去寺院拜佛,這3種願望,最好不要許!

許多信衆有到寺院燒香拜佛的習慣,佛教信仰在人們生活中的影響逐漸根深蒂固,成爲人們祈福求平安的慰藉。特別是當生活中遇到比較難事了,自己無力改變,就會選擇到佛前燒香許願,希望佛菩薩慈悲加持,幫助自己挺過難關。其實願力是否能夠實現,最根本的還是在於我們自己,所謂佛菩薩的加持,其實就是我們內心的力量。

如果我們心不清淨,心存惡念、邪念,燒再多再貴的香,也是枉然。如果許些狂妄自大、不切實際,甚至違背因果的願望,而自己卻不努力,想坐享其成,完事願望沒有實現,就怪罪佛菩薩不靈,這種人愚癡不明事理,就是抱佛的大腿也無用。萬事因緣和合才能成就,菩薩能帶給你的是內心的寧靜和清淨,菩薩不能幫得了你什麼,唯有靠自己。去寺院拜佛,這3種願望,最好不要許!

一、違背因果、不切實際的願望不要許

生活中,不論是有些人算命看風水,還是燒香拜佛,其實都有一個根本性的特點,就是想走捷徑,希望少付出些辛苦和努力,就能實現願望。比如有些人許願希望自己家財萬貫,希望自己喜提狀元,希望自己成爲明星,等等。許下的願望如果與自身實際脫節,只能說明自己貪心不足,欲望太重。

萬事皆有因果,佛菩薩神通無邊,但是佛門裡也說道:神通抵不過業力,就連佛菩薩也無法擅自去改變人的因果,如果你自己不努力去種好善因,又有誰能夠幫得了你?我們信佛,不是迷信,而是信因果;我們學佛,不是學佛菩薩的神通,而是學佛菩薩的智慧。願望要切合實際,才能離成功更近,也才更接近幸福。

二、與佛菩薩做交易、「賄賂」佛菩薩的願望不要許

有些人爲了迫切實現自己的願望,就「瘋狂」、「癡迷」地在佛前燒高香、搶頭香,燒最貴最好的香、供養貴重的供品,覺得只有如此,自己的一片真誠之心才能被佛菩薩看到而感化他們,從而得到佛菩薩的保佑和加持。這種與佛菩薩做交易、企圖「賄賂」佛菩薩的功利之心和行爲不可有。

佛菩薩已經成就,福德智慧圓滿,又怎會缺衆生的這些世俗之物?他們視一切衆生平等,無二無分別,不會因爲你沒供養或者供養得多而生他心。佛門一切供養全憑發心,但一顆真誠清淨無染善良的心比任何外在的供養都重要和寶貴。與其執念於這些「俗禮」,不如以實際行動行善積德、懺悔消業。

三、自私自利、損人利己的願望不要許

佛門裡許願最忌諱許些傷害他人的願望,佛教是教大家善待他人的,而不是爲了自己。「自利利他、自覺覺他、覺行圓滿」是大乘佛教佛的至高境界,利益他人才是真正利益自己,如果只爲自己著想,許些自私自利的狹隘之願,違背佛教的精神,只能離佛心越來越遠,這樣的人再修多少年也是沒有智慧的愚癡人。

「天下人活得都好,才是佛意」,人如果只想著自己,甚至損人利己傷害他人,須知「害人終究害己」,這種迫害他人的願望只會讓自己造下惡業,千萬不可有。其實佛教並不提倡衆生許願,而講究發願,因爲許願往往只爲自己,而發願是利益他人、利益衆生,不斷拓寬人的心量和慈悲心,這種利益是最真實、最法喜,也是最功德無量的。南無阿彌陀佛。


燒香拜佛,有四種願望不要許,這是犯忌諱

佛經對國人的影響可謂是非常之深,各處的寺廟來來往往的遊客和求佛許願之人都是絡繹不絕。許多人都以爲佛是有求必應,只要許願了就能得到滿足,但這樣的期望是註定要落空的。

佛是覺悟的人,並不是無所不能的神,並不能衆生許什麼願佛一揮手就全滿足了,否則這世上誰都是心想事成、圓滿自在之人了。

有人或許會問了,既然佛只是覺悟的人,沒有神力,那如何護持衆生,保佑衆生,一個人求佛到底有沒有用呢?

答案是有用的,因爲「佛」就是我們人人本具的清淨自性。求佛,是向內祈求。正如《華嚴經》所說:「人人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這句話告訴我們,衆生所具有的潛能與佛一般無二,佛的慈悲、智慧、神通、辯才等所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在衆生心性中本自具足的。

但是,因爲自身的執著妄想,所以起惑造業,從而被業力障蔽了自己的心智,沒顯現出來。佛指出了這一點,並傳下種種法門予衆生修行,以待衆生覺悟超脫。

因此,禮佛就是與佛心相契,從而破除自身妄想執著的過程,而拜佛,則是至誠尊敬的禮節,表達對佛傳法的尊敬和感恩。

求佛求的是心善,心誠和心意,而非神通。燒香拜佛,有四種願望不要許,這是犯忌諱。

01求做事省時速成

佛門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忘。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這句話告訴我們,萬事有因果,皆需要一個因緣和合的過程,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因緣際會之時,一切都報。

栽花種樹,都需要一個培植和成長的過程,更何況一個人想要事業有成或者組建家庭等,一切都是急不來的。

生活中有些人不明白這個道理,一看自己的付出還沒有回報,內心就開始急躁,不斷去求佛,希望佛讓自己做事省時速成。但這其實是違背因果規律的,佛也不可能違背因果,所以向佛求這樣的事註定會落空。

若是一心執著於此,就會如拔苗助長這個故事中的癡愚之人一般,時間是省了,但卻什麼也沒有得到。

因此,求佛時千萬別求做事省時速成,這是有背因果自然規律的要求,不可能實現。萬物都需要經歷因緣和合的過程,才能形成。

沒有過程的成果只是一場虛幻,只有得到了過程的積累基礎才會堅固,踏踏實實,一步步來,終有一天會迎來收穫,讓自己心想事成,成就大器。

02求人生沒有苦難

唐代黃櫱禪師曾做偈雲:「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這句偈語告訴我們,有苦難,才能有成長,有失敗,才能迎來更好的成功。

生活中有些人,總是向佛求自己的人生沒有苦難。但是人來到世間,不是什麼都會什麼都懂的,必須悲觀成敗都經歷一遭,才能積累社會經驗和明白存在的意義。

福禍本就相依,福存在的意義是因爲有苦,悲存在的意義是因爲有歡,如果人生沒有苦難,自然也就不存在成功。

因此,人生如果沒有苦難沒有挫折,那這樣的人生其實跟一潭死水沒什麼區別。一個人向佛求沒有苦難,等於也是向佛求沒有成功和幸福,這是非常癡愚的行爲。

俗話說:「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求人生沒有苦難,那自己也難以成長,成功和幸福也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只有在經歷夠了一定的事情後,在苦難中磨鍊後,我們才能知道怎麼去爲人處世,怎麼去分別對錯,才能收穫人生的成長和幸福。

03求回報和富貴

如果一個人燒香拜佛是爲了求回報和富貴,爲了在佛面前做等價交換,或者賄賂佛,那其實就沒有求佛的必要了。

因爲佛法是教導衆生放下欲望,通過無所求的布施,使得內心慈悲清淨,從而獲得自在解脫。

向佛求回報和富貴之人,內心充滿欲望和雜念,被貪嗔癡等毒素障蔽。整個人非常癡愚,與佛的理念背道而馳,自然難以解脫,只能在苦海中永生沉淪。

佛曰:「面上無貪是供養,口裡無嗔出妙香,心上無癡無價寶,不斷不滅是真常。」

這句話告訴我們,流於形式的燒香拜佛,其實並不能讓自己得到自在。只有內心真正清淨,不斷不滅自己的慈悲布施,才能是無價寶,才是佛法的真諦。

因此,只有癡愚妄想執著不斷之人,才會向佛求回報和富貴。佛門常講「利他利己。」

一個人不帶有任何雜念地爲他人著想,布施衆生,自身的心量慢慢地就會擴大,善緣也會不斷增多,如此不必向佛求,福報自會到來。

04求仇人受難

有些人在拜佛時,總是許一些損人利己的心愿,向佛求自己的仇人受苦受難。這樣的求法不僅願望落空,還會給自己帶來無窮惡果。

因爲本身佛菩薩就是以善昭告世人,而如果有人求的是如何讓他人不好過,說明這個人修佛入了魔道,內心非常陰暗邪惡,全是害人的念頭。

佛說:「境由心轉」,一個人心靈的變化會帶來自身境遇的變化,會使得自己的言行發生相應的改變。

一個人若是生出了害人之心,那麼害人的行爲也會隨之而來,給自己帶來無數惡業,從而受人記恨報復,也會被衆人厭惡,可謂是惡報無窮。

因此,不要去向佛求仇人受難,這是內心沾染魔道後,才會做的邪惡癡愚行爲,與人爲善,寬宏大量,才能海納百川,給自己的人生納福消災,收穫好運。

佛門說:「東找佛,西找佛,不如自己住成佛。」真正的佛其實在自己心中,人人本性具足,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深知因果之道,放下妄想執著,才是放下一切煩惱,獲得自在的方法。

向佛求省時速成,人生沒有苦難,全是富貴,求仇人受難其實是不知因果,內心被妄想執著障蔽的癡愚行爲。

放下欲望,懂得與人爲善,知足常樂,才能使得自己內心清淨,寵辱不驚,遠離一切煩惱,覺悟成佛。


寺廟燒香拜佛時,有這這五條「禁忌」

中國是佛教的發源地,寺廟古剎頻頻湧現,一直是百姓心中尋求庇護和答疑解惑的地方。因此,寺廟在人們的心中變得神聖不可侵犯,哪怕歷經千年,也一直不改初衷,許多香客都在都在裡面虔誠跪拜。那麼,去寺廟燒香拜佛的時候,下面的這五條禁忌是一定要切記的,就隨小編來看看吧,別再傻傻的不知道了!

第一條:除去佛經和上香用的供奉之外,其他東西都都不能帶。尤其是沾有葷腥的食物。大家都知道,古時候的和尚都有五戒,其中就有戒葷腥這一條,神壇之中的菩薩和神仙也一直都戒律清規,作為他們的信徒就自然要追隨他們的腳步,不能沾葷帶油。而寺廟一直是以莊嚴神聖之稱,供人請香還願之用,因此,去寺廟之前,一定要注意這一條,千萬不可侵犯。

第二條:進入寺廟時要沿著寺廟兩邊進入,切不可從中間大搖大擺進入,這樣既是對菩薩的不尊重,也是對香客的不得體。按照民間這個說法來看,一般都是男左女右依次進入。如果遇到靠門之時,那麼便是左腳先邁。後腳緊跟,這是進寺廟時要注意的禮節。

第三條:要沉靜身心,不可東張西望,大聲喧譁,口出惡語。寺廟是一個寧靜威嚴的地方,它能洗滌人們的心靈,達到一個靜心的目的,因此,如果你在這裡時刻喧譁,將會破壞這種安靜,那麼自然,神靈也不可能會庇佑你。

第四條:一定要注意不能在大殿上打呵欠和隨地吐痰。這是沒有禮貌的行為,這種做法顯示的是一個人的修養如何,如果實在素質太低,神靈也不可能庇佑你這種毫無底線的人。都說心誠則靈,只有虔誠的跪拜和遵規,才能達到你想要的結果,如果你的行為都不誠了,菩薩又怎麼能聽到你的心聲,從而解決你的困難呢?

第五條:進了寺廟,有一件事必須要做,那就是請香,供拜神像。請香的時候一定要左手拿香,右手點燃,切不可拿嘴去吹弄玩鬧它,之後雙手拿住跪下拜佛。最後,插入香壇的香千萬不能再拔出,這樣的做法既不尊重神像也對自身不吉利。

此外,還有許多行為在寺廟中不能犯,像對著神像指指點點,肆意談論,對待僧人無理,大聲叫喚,這些在寺廟中都不能做。

 

可許則許

「求神5金句」神明最愛聽 達人曝說對必得祂疼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