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把苦難,變成人生的大獎

在《覺岸》的第二集《浪淘沙》裡,悟公上人講了一句話,他說這個世界好還是不好,決定於我們的看法。 這個鏡頭是在他圓寂前的三天。

每次看這個片子,我都對這句話印像很深。 剛才看的時候,還是在腦子裡給畫面、給理由鋪墊,想要理解上人的這句話。

如果你把這輪迴世界的一切

都變成佛法對自己的鞭策,

那苦難也是一種加持。

對那些傷害自己的人,

你還是會把他當成善知識的

——“這是善知識來加持我的呀,

我對輪迴的出離不夠,

我對輪迴的業力認識不清,

我對五濁惡世的認識不深刻。 ”

如果你能這樣理解的話,

那縱使像那段艱難歲月

這麼重大的事件,

對於一個真正的功夫深厚的修行人,

還是會把它轉為道用。

由於我的看法是這樣子的,

所以我覺得這不是苦。

這樣,我們上人才能在遊街的時候念阿彌陀佛,說所有聽過的人都能種下善根;在批鬥會上還默默地想著,我成佛的時候首先把你們度掉。 別人在聲色俱厲地在批鬥他,老和尚在琢磨啥? 你們跟我有緣,我明朝成佛,早來度你們。

你的智慧不到,

別人對你的寵愛,

對你的讚美禮敬,

有可能會成為你的墮落之緣;

當你的修行、智慧足夠高時,

逆境都可以成為你的增上緣。

夢參長老在圓寂前,有人問他:

“您這一生受了那麼多不公的待遇,

甚至坐冤獄三十三年之久,

您覺得不平嗎? ”

老和尚說:

“我覺得這天下沒有不平的事情。”

老和尚圓寂前

也是這樣一種

修行成熟圓滿的菩薩的智慧境界。

出獄的時候,

他說我用多少年坐牢,

也要用多少年來弘揚佛法,

把它補回來。

當他八十五歲的時候,

醫生說他是直腸癌,

活不了多久了,

但他還是充滿信心,

又活到九十歲,

活到一百歲,

一直活到一百零三歲。

我們夢參長老講法

是整個身心都投入的,

他的生命就是佛法的生命。

他在跟萬千的弟子講法時,

都是振作著精神,

如洪鐘之音,

堅定地傳講著佛法;

但另一方面他卻早就被宣布得了癌症,

做了手術,

甚至排泄是要

通過身上掛一個口袋的。

就是這樣,

他用一個老病衰殘的身體,

傳播著世間最寶貴的佛法,

支撐著這一座信仰的大廈。

但我們聽法的人,

常常就會忘掉,

這樣一位老人,

他是以怎樣的願力和毅力在做這些。

不要說外在有困苦,

有違緣,

就是這個色殼子,

有一天老了不聽話了,

也會變成自己的違緣啊。

世間沒有毅力的人,被宣布得重病後,精神上就崩潰了。 還有的中了大獎後,激動得發瘋一樣的,覺也不睡了。 這世間沒有信仰的人,不要說苦難無法接受,連飛來的橫財都接受不了,他沒有這種福報。 這種橫財對他來說是個禍,不是什麼大獎。

一個人高興了會中喜魔,

悲傷了會中悲魔。

一個沒有信仰的人,

他是沒有定力的。

——三參法師 古文殊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