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嗔恨越多,收穫的痛苦就越多】

世人總是很在意自己及家人的利益,一旦受到他人的中傷或加害,頓感自我利益受到威脅,嗔恨心立即爆發,並且不擇手段地施予報復。

每次悲劇發生,似乎總能從個人際遇中找尋出嗔恨的“合理”成因。也許現實的訴求管道確實不夠暢通,理性表達也常常無人傾聽。

然而,憤恨不滿不是傷及無辜的藉口,當暴戾蒙蔽理性,當仇恨遮蓋善意,又有誰能獨得安寧?如果一個人被嗔怒掌控,他將心懷怨恨地控訴親友的過失。

怒不可遏地與人爭執,甚至辱駡、毆打父母,極端情況更是喪失理智殺害他人,給自己和他人帶來難以承受的災難,也由此衍生出無盡的煩惱。

其實,冤冤相報何時了。我們種植越多的嗔恨,就只能收穫越多的地獄烈火。我們跟他人相處得並不融洽的時候,在自己眼裡其他人都是錯的,唯有自己最正確。

其實,在沒有證悟空性智慧之前,憑凡夫的染汙概念,我們根本無法正確判斷事物的對錯,站在不同的角度,同一事物的對與錯是完全不同的。

從究竟的角度看,凡夫的一切所作所為都基於我執,完全是荒誕不經的。

有些居士開始修學佛法,本意是想提升自我素養,但在修學的過程中,卻節外生枝地生起了嗔恨心,原因就是攀比——羡慕這位師兄學得比我好。

嫉妒那位師兄懂得比我多,跟隨無明帶來的非理作意而變質為嗔恨;又或者是,依止某位善知識的時候,感覺他特別偏愛別的師兄,對自己卻另眼相待。

於是對師兄莫名的憎惡、難以平息,隨著嗔心的滋長,甚至對善知識也生起嗔恨心。因此,修行人應將自心的嗔恨視為修行中應該打擊的目標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