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把自己的心,變成別人的垃圾桶】

感恩淨空法師開示:

新加坡居士林有一位老太太念佛往生,預知時至,很多好榜樣給我們看。這個老太太在家裡,頭一天告訴他的兒子、媳婦跟家人,說她明天早晨五點鐘往生極樂世界,叫家裡人不要難過,她說「不是死,我是到極樂世界去,明天早晨五點鐘去」。半夜三點鐘,她就起來洗澡、梳頭、換了衣服,五點整走了。現在她家裡頭兒子、女兒、媳婦都到居士林拜佛了。她真的一點不錯、一點不差,準時她就走了。我們要有這個本事,不要生病去到醫院躺在病床上。

這個老太太一生為人厚道、祥和,她的媳婦對她很不好。但是她在外面對別人講「我的媳婦好,我的媳婦好孝順啊」,從來沒有說她媳婦不好。確確實實做到,心裡頭不記一切人的過失。她心清淨,都是讚歎人,尤其是讚歎那些對她很惡劣的人。她能夠預知時至準時往生,道理在此地。

這我常常勉勵同學們,我們的心要純善、要純淨。如果一天到晚把別人不善裝在自己心裡頭,你自己心就變不善了。自己心本來是善的,本來是清淨的,要把清淨的心,善良的心當作垃圾堆、垃圾桶,你說你冤枉不冤枉。

盡把別人不善的東西裝在自己心裡,世間像這樣愚痴的人很多很多。為什麼不裝人家善的東西?如果不認真學習,縱然這一生學佛,還是記著別人不善的事情,三途六道還是沒有辦法超越的。

怎麼曉得?安世高那個同學就是個好例子,出家人明經好施,講經說法這是修慧;又喜歡布施,修福,福慧雙修。只是托缽,人家供養的菜飯不好,心裡有一點不高興,就這麼一點點毛病墮落在畜生道。因為他有智慧、有福德,畜生道也不錯,做龍王。

我們看到這個故事,在佛家講公案,我們肯定:明經好施也不行,戒律清淨也不行,只要你心裡面還有惡念,還有憤恨,還有不高興、不痛快的事情,你就沒有辦法脫離三惡道。

不管在什麼時候,在什麼處所,只要有一點不歡喜,我們就要覺悟到,這可能就是我們墮落三惡道的因緣。

這個事情諸佛菩薩幫不上忙,一定要自己警覺,諸佛菩薩把道理講給你聽,事實真相講給你聽,修行在個人。你個人不肯修、不肯學,佛菩薩也沒有辦法,也無可奈何。你墮落看著你墮落,你受苦看著你受苦,幫不上忙!幾時你回頭,真肯學、真肯幹,真肯依教奉行,改過自新,佛菩薩就來幫助你。果然肯幹,現前現在所受的果報,諸天善神擁護,我們講的冥冥當中的加持,暗中保佑,無論做什麼事情都順利。

文摘恭錄、編輯:阿難問事佛吉凶經大意(第四集) 2001/6/2 澳洲淨宗學會 檔名:15-017-0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