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典故事:聽到了佛將入涅,佛子羅睺羅竟然轉身就跑

這時,羅睺羅想:「我這時怎麼能喜悅、怎麼能開心地見到世尊入般涅槃呢?」因為不想看到這令他傷心欲絕的一幕,羅睺羅尊者以神通力,逃往到東北方的佛國土—摩離支世界,那裡是「難勝如來」的佛國,羅睺羅向難勝如來稽首作禮,卻是愁容滿面。

難勝如來自然知道羅睺羅為何悲傷,慈悲地對他說:「羅睺羅!你不要悲傷!一切所愛等事,皆是有為和合,必皆離散。

羅睺羅!諸佛世尊,圓滿了佛事,都入般涅槃。你快回去吧!現在釋迦牟尼佛在娑羅雙樹間,右脇而臥,今晚將入無餘涅槃界而般涅槃。羅睺羅呀!你一定要回去!若你父親世尊入涅槃後,沒能見上一面,你會後悔。」

羅睺羅卻回答:「世尊!我尚不忍心聽到父親入涅槃的事情,何況能忍受親眼見到他老人家入般涅槃呢?所以我才不想回去呀。」

接著,羅睺羅實在不敢再討論下去,又逃到上方世界,商主如來的佛土。羅睺羅一面向商主如來頂禮時,又難過地流下眼淚。

這時,商主佛知道事情始末,也勸著羅睺羅說:「不要哭了!羅睺羅!你不要傷心嘛!一切諸法,生者不生、老者不老、病者不病、死者不死、盡者不盡,無有是處。」

商主如來繼續向羅睺羅開示,勸導羅睺羅不要因為佛將入滅而難過,因要憶起父親及諸佛之教誨:「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恩愛別離、怨憎合會、所求不得、五陰重擔,如是皆苦。羅睺羅!唯涅槃是樂。」

商主如來繼續道:「羅睺羅!不要悲傷地憶戀父親,不需要再憂愁。你的父親釋迦牟尼佛是無上法王!你一定要回去父親身邊,最後禮拜、供養、恭敬,若沒見到面,你會後悔莫及的!」

羅睺羅聽了商主如來的話,還是執拗地認為自己一定無法承受父親佛陀將離去,他身心鬱悶得不能自已,又告訴商主如來:「對呀!我父親世尊釋迦牟尼是無上法王、眾生中寶!我又如何能忍受見到他入般涅槃?他憐愍一切世間、一切世間形相無有如佛者,他為一切世間作燈、他是一切世間的眼目,是一切世間的智慧火炬,照曜一切世間!明日這些都沒有了,我又該怎麼辦呢!」

最後,商主如來還是軟言安慰羅睺羅:「不要這麽想!羅睺羅!不要憂悲。你難道忘了你父親世尊曾說如是法:『一切行無常、一切行苦、一切法無我,寂滅涅槃。』?

羅睺羅!令尊世尊常說如是偈:『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已還滅,滅彼為樂。』」

羅睺羅答:「是呀,我知道呀!世尊!可是⋯」當他一憶念起父親釋迦牟尼佛,又流起眼淚說:「我從明天開始,看不見佛陀在諸比丘眾的圍繞下說法了!那如須彌山、如師子王的父親佛陀不在了,我該怎麼辦!」

商主如來還是告訴羅睺羅:「現在快回去吧!釋迦牟尼佛也想見你!羅睺羅!佛因為慈悲心想見你,正等著你,不入涅槃。」

聽到如此,羅睺羅這才頂禮辭別商主佛,咻得一下子,回到了拘尸城力士生地娑羅雙樹間,他看見父親側臥,面容依舊是那麽安詳。他頭面禮足,合掌右繞三匝,雙眼含著瑩瑩淚水。

這時,世尊告訴羅睺羅:「羅睺羅!別再因難過而流淚!此生我們父子緣盡。你不要生戀,也不要憂愁悲悔。羅睺羅!我今日般涅槃後,不為他人作父!羅睺羅!你未來涅槃後,也不為他人作子!」

聽到這裡,羅睺羅終於開口懇求世尊:「世尊!不要入般涅槃呀!為了眾生的安隱利益、憐憫我們,多留一點時間在世上吧!」

佛陀告訴羅睺羅:「羅睺羅!如來因為知道世間所有諸法,得名為佛。而佛法的實相是不消、不盡,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成、不壞,不坐、不臥,不合、不散。

羅睺羅!如是法住,畢竟不生、畢竟不滅、畢竟空、畢竟無自性,寂定涅槃、不入眾數、無窟宅,不可說、非語言道,此是諸佛法。

所謂畢竟住故,畢竟滅故;畢竟寂滅故,畢竟離故;畢竟離欲故,畢竟不和合故;畢竟不作故,畢竟盡故。

羅睺羅!不要悲戀憂愁。一切諸行無常、無定、無所悕望,無常盡變易法。乃至息一切行,厭捨不著,唯求解脫。羅睺羅!這就是我的教法。」

佛為羅睺羅說完法,有六十位比丘及二十五位比丘尼皆證阿羅漢、得漏盡通,無量天人得法眼淨,六萬八千諸菩薩得無生法忍,大眾皆悉歡喜踊躍,歎言佛法不可思議。

大家接著用優波羅花、波頭摩花、拘牟頭花、芬陀利花,撒散於佛身,作爲供養,並發願道:「我於來世亦當如是作天人師,出興於世說如是法——世間無上、無相涅槃——如是以大涅槃而般涅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