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四個比丘一起修行,結果成了一家四口

宣化上人

“妙莊嚴王”是一個國王,這國王信邪教、信婆羅門教,沒有真正的智慧。可是這個人很有善根的,有什麼善根呢?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四個比丘在一起發願修行,但是這四個比丘卻不能一齊修行,因為四個比丘都要吃飯,也都要有地方住,需要有護法來供養。

其中就有一位比丘發願來護持其他三位比丘,他說:“我們四個人若是要一齊修道,會沒有飯吃、沒有地方住,因為沒有人供養,不能修道。

現在我發願來做護法,護持你們三個人的修行;等你們三個人證果之後,我再修行。我現在先發願來護持你們,我去做工來供養。”

這樣子商議妥了,那麽其他三個就修道,他就去做工,用錢來供養這三個人。

三個比丘一修,果然就修證果了。這三個證果的同參一觀察因緣,知道這位護法因為護持三寶,有很大的功德,所以就做了國王。

這國王他因為宿世有這種善根,還有一種慈悲心、善心,但是他就信邪教,不信正教。

這三個證果的同參就想:“他這種邪見不拔出去,怎麽辦?”於是三位比丘又同時發願,一位發願作為這國王的太太,兩位發願作為他的兒子。

為什麽?他們想:“人能以受影響的,能以容易度的,最好就是他的妻和子;因為男人多數會聽女人的話,兒子也會影響父親的心理。接近長久了,一定可以把他度了!”

所以這三個同參,一個做他的太太,兩個就做他的兒子,結果把這邪見的父親、邪見的丈夫度得信三寶了,也一起證果了。〈妙莊嚴王本事品〉就是說的這個公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