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開示

 

怎麼叫信邪?信邪不一定說是信旁門左道,而是將信將疑,今天信佛,明天又生起了懷疑心,說是「信三寶?我也沒看見什麼三寶佛,我也沒看見法,雖然說有經典,也都是這樣子,沒有什麼不得了的。僧?他也是個人嘛!怎麼就要我恭敬呢?」生出一種懷疑,這就叫信邪了。

沒有正念,就是邪念;你沒有正信,就是邪信,信邪了。好像有外道說:「你給我一百萬塊錢,我就賣給你一個皇帝做,你來生就會做皇帝,只要你給我一百萬塊錢就可以。」你一想:「喔!我來生可以做皇帝?好!」就拿一百萬塊錢給他,這就叫信邪了。

其實皇帝怎麼可以隨便賣呢?你怎麼可以買皇帝來做呢?或者現在的民主國家,可以買總統做。說你今生是個女人,沒有做總統,那你給我一百萬塊錢,我保證你來生可以做總統。到來生,無論有沒有做總統,都找不著他去要這一百萬塊錢,他也不是開一個保險公司來保險你,所以這就叫信邪。

怎麼可能用一百萬塊錢買到一個總統做呢?沒有這個道理。如果今生用一百萬塊錢,可以買到一個總統做,這或許還是真的。為什麼?我可以用一百萬塊錢去運動(拉票),使人人投我的票,那麼我就可以做了;但是又要美國籍,外國籍不可以的。這就叫信邪,信邪就是所講的沒有道理,不合乎理。或者說你給我一百塊錢、一千塊錢、一萬塊錢,我保證你來生就做男子,不做女人。你一聽,「喔!這可不錯,我一百萬塊錢買一個男人做,不算很貴,很便宜的。」那麼就給這個外道老師一百萬塊錢;一給他錢,他就放到荷包裡去,飲酒吃肉,隨便玩女人,什麼都做;做完了,你也沒法子再找錢回來。所以保證來生做男人,這也不保險的,這都叫「邪」。

這是舉出一、兩種騙人的老千手段──專門騙人的,就叫「老千」。

因為盡信邪法,所以就不信正法。說什麼呢?邪法說:「你何必信佛?你就是佛,只要你給我六十五塊錢,就可以了。」六十五塊錢就可以買一個佛做,像這樣的都是邪法、邪道。佛怎麼可以用錢買來做的?你可以做佛,但不是說用錢買佛來做。你用錢去做功德,功德做得夠了,才能成佛。你做功德還要修道,還要參禪、打坐;你不修道還是不可以的。好像釋迦牟尼佛,要是可以買佛做的話,也不必去雪山坐了六年,然後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悟道。他在作太子時,有很多錢,就可以隨便買一個佛來做;但佛不是人可以用錢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