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十五集)2010/5/10

你只要常常記住發菩提心。菩提心能發嗎?口裡面發,假的,不是菩提心,念頭裡面去發,也不是真的,為什麼?菩提心是真心,你用妄心去發菩提心怎麼發得出來?菩提心是真誠心­,體是真誠心,真誠心裡面一個妄念都沒有;換句話說,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沒有,那個心是真誠心,你說多不容易。菩提心是自己的真心,我們從什麼地方去把菩提心找回來?從起用­上去找,起用上對自己,自受用是清淨平等覺,這是深心。

所以學佛學什麼?學清淨心,就從這一點開始。我先修清淨心,清淨到極處,平等心現前,平等到一定的程度就大徹大悟。覺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就到理一心。對待別人、對­待一切眾生,一切眾生裡面包括著動物、植物、山河大地、自然現象,這都叫眾生,要用大慈大悲,真實平等的愛心。從這上真修,到一定的時候,真誠心現前,那就見性,真誠心就­是自性。

如果我們在生活當中、工作當中,處事待人接物,我們修的是這個心,我們用清淨平等覺對自己,對一切眾生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叫發菩提心。伏住我們的煩惱習氣,那就要用­一向專念,我真放下了。

我一個方向,西方;一個目標,極樂世界;一個願望,親近阿彌陀佛。我活在這個世間,這一生就幹這樁事情,這樁事情你幹到你就圓滿了。家親眷屬當中不相信,沒有關係,一切隨­順,你真做成功,你就會把你全家人得度了。

早年,這也是抗戰之後的事情,香港何東爵士的老太太念佛,她的兒子、媳婦全家人是基督教徒。不過那個時候的人還不錯,雖然信仰宗教不相同,對父母還是孝順,還不排斥,所以­家裡面一樣供個佛堂,老母親念佛。彼此尊重,他母親從來沒有勸他的兒孫學佛,沒有,上基督教教堂,好,很好,禮拜天你們都去。老太太往生那天,開往生大會,她預知時至,坐­著走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那天跟她的兒子媳婦、家人說,「我今天到極樂世界,你也得送我一場,算是我們母子一生」,家人也都很樂意。看到這個情形之後,全家信佛了。以­後把他的房子捐獻出來,現在東蓮覺苑那棟別墅就是他原來的住宅。老太太高明,有智慧,最後現身說法,看你相不相信,是真的是假的就明白了,跟他講沒有用處,他不相信,做給­你看。真走得那麼自在,走的時候瑞相稀有。念佛人走的時候,有人看到西方三聖來接引,聞到異香、看到瑞相。真幹,真發心,真的去度人!何東老太太往生,那時候沒有電視,報­章雜誌都刊登,度了多少人!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