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巴扎西仁波切

作為信仰佛教的在家人,我們的日常行為應該具備智慧。也就是儘量不要在不信仰佛教的同事、家人、朋友面前做出過多佛教的言行。一個真正的修行者應該知道言行的取捨,使自己的行為符合當下的環境。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有時候,由於我們缺乏智慧的原因,會給自他帶來很多煩惱。比如,家人不信仰佛教,你卻偏偏要在家裡擺設一個佛堂;朋友、同事不信仰佛教,你卻言必佛法。這些行為,會給家庭帶來紛爭,也會讓同事、朋友從心裡疏遠你,給自他帶來不必要的煩惱。

有一次我到醫院看病,很多人覺得我穿著藏族出家人的服裝非常奇怪。坐在我身邊的正好是一個修行人,就問了我一些佛法的問題。我覺得他還是不錯的,因為從外相上看不出來他是一個修行者。在當今這樣的環境之下,我們只能做到這樣。如果你平常不分場合都拿著念珠在外面行走,恐怕很多人都會用另一種眼光來看你,甚至還會覺得你這個人不大正常。

如果你是在佛教興盛的高原,手拿念珠唸佛是一種有教養的行為,是值得讚許的。但是現前在都市環境中生存,在沒有能力度化他人的前提之下,應儘量使自己的行為符合大眾的觀念,隱藏自己修行者的身份。

不僅如此,平常不適宜地做出很多佛教的形象還會有一些過患。第一、由於他人不瞭解的緣故,會令他人誹謗佛法,使他們造下墮入地獄之因。第二、我們是初行者,自己對佛法的理解還不深入、透徹,如果身邊的人天天都在誹謗三寶,還會動搖我們對三寶的信心。因此這些都是缺乏智慧的行為。

所以我們在沒有能力救度他人的前提之下,還是要懂得智慧地取捨行為,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