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一定要契機,契機、契理才能得到真實的受用。可是學習一定要具備最低限度的條件,用佛法的名詞來說,這個條件叫做善根、福德、因緣。你看《彌陀經》上佛講得很清楚,「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就連淨土宗也不例外。

什麼是善根?你看善,善的根,沒這個東西不行。佛法是善法,純淨純善,沒有善根你怎麼會學到?多少年來我把佛法介紹給大家,善根怎麼講法?我用信解行證四個字來解釋,這是清涼國師注釋《華嚴經》分為四科,就是四分。第一分是能信,第二是能解,能信能解是善根。我們是不是信了,是不是理解了?如果能信能解,你就有福了,你的福德現前。福德是什麼?你真干,能行、能證!你具足這種條件,末後一個關鍵的就是緣分,你這一生能不能遇到。前面善根福德具足,後面只要有緣分,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教,你都能成就。

這三個條件同時具足,大難大難!古時候的社會教育好,特別是在中國這個地區。中國的人,古聖先賢,中國人的老祖宗,都懂得教育,有條理、有層次,教我們開悟,教我們證果。世間法裡面,成聖、成賢、成為君子,這都是果報;學出世法的、學佛的,阿羅漢、菩薩、佛陀,果德。得要真干。根本的根本就是信德,「信為道元功德母」,《華嚴經》上說的。信是入道的根源,世出世間一切功德都是從信心生的,沒有信心就生不出功德。沒有信心生出來的是什麼?生出來的是業,善業、惡業,出不了六道輪回。你看信多重要,信實在太難太難了!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4/138852.html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