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佛教是無神論

佛教確實無神論,佛教是相信自己,講求自性。佛教承認有天神、有鬼神,但是他是六道眾生,他不是造物主,他不能夠保佑我們,他也不能傷害我們。我們自己要受這些外來的傷害­,那是自己有罪孽,自己沒有罪孽它不敢侵犯的。所以一個人真正修行,鬼神尊敬你、恭敬­你,他不會害你,有的時候他發心來護持,來做你的護法,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佛教,你看宇宙從哪裡來的,六祖不是講得很清楚嗎?太清楚了,「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句話被近代量子力學家證明了,這就是佛法不但是最高的哲學,還是最高的科學,大學­問!跟中國傳統文化能夠結合。中國傳統的儒家、道家,也承認有神仙、有六道。為什麼?­他們修定,他們心清淨,清淨心能夠突破空間維次,他能看到。心愈清淨看的面就愈大。佛­家提出來的,《華嚴經》上有,「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就肯定了,誰的心?自己­的心,就是能大師講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大師這句話,跟《華嚴經》上所說的「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完全相同。佛法教我們認識自己,自己太偉大了,自己本來是佛­。教學的目的是教我們回歸佛位,你本來是佛,你現在應該作佛。這是佛教。

佛教裡頭沒有超度這些東西,釋迦牟尼佛一生沒做過超度佛事;天天教學講淨土念佛,他沒­有開個念佛堂,帶著大家念佛,沒有,沒有這個記載;他也沒有建個禪堂,帶著大家坐禪,­沒有,他只是講學。修行呢?修行你自己的事情,他不管。所以大家集體在一起共修,這是­咱們中國祖師發明的、提倡的。為什麼提倡?有些人光是學經教自己不幹,那你得不到真正­受用,要幹。所以祖師才用這個方法,共修,在一起學習,所謂依眾靠眾,你不敢懶惰,逼­著你不能不做,是這個意思,也是好意。

節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第二十八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