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喜法師:不以做好人而自滿

我們第六意識的分別念都是落生死的。從了生脫死的角度上說,第六意識分別念都屬于生滅念頭。那麼,好人起好念頭,做好人好事也是業嗎?確實這也是業,對了生脫死的人來說,這也是業,因為刻意為善,依舊是落在生滅里。所以菩薩行善事,要有空性的見。

我們修行人行善時,要有空性的見、無我的見。做好事時,要修無我,即沒有我,沒有我所施予的對象,當中那個行為媒介也沒有,這叫三輪體空,這才是清淨見,是清淨的、有功德的。但是這個標准真的很高。

所以不要認為,做人只要起個好心就可以了,只提倡佛教是勸人為善的,並以此標准自認為自己心很好,但事實上離成佛的標准還差很多。心好是不錯,但如果以心好為理由,拒絕聽聞佛法,皈依三寶學佛。那麼那個好心、好念,恰恰會障礙我們的解脫。所以一邊做好事,一邊要很謙虛,知道生命有很多境界,我們要繼續往高處走,進一步突破自己的狹□和局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