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迴向偈子,三種迴向統統具足!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凈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我們平常念經、念佛、講經完了,會念一個迴向偈,希望這個迴向,是從內心裏面真正發出來的,不是在那裡唱歌,為什麼?因為有口無心,心口不相應,沒用處。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凈土」,你們想想,這一句在三種迴向裡面屬於哪一種?莊嚴佛凈土,屬於迴向法界。「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四重恩是哪四重,你要搞清楚了,你才曉得佛法念念不忘孝敬。

四重恩第一個是父母之恩。我們這個佛,學不好,這不孝。我在講台上,要認真跟大家宣講,我要不認真講,講錯了,我不孝,對老師不敬;你們聽的人也要認真聽,好好聽,仔細聽,要不好好地聽,你也不孝、你也不敬。所以頭一個,要曉得報父母恩。

第二個是老師恩。佛是我們的老師,不是佛的教導,我們怎麼能回頭?我們怎麼能有這麼快樂的一生、這麼幸福的一生?所以要報老師的恩。孝親尊師是本性的性德,所以報父母恩、報老師恩,這是迴向本性。

第三個是國家之恩,今天如果沒有國家,沒有一切的施政,我們的社會必定是混亂的,我們的身心一定是不安穩的,大家能夠安居樂業,這是國家的恩德,所以我們要報國家之恩。

第四個是眾生的恩德,就是人民的恩德。我們穿衣吃飯,生活一切所需,都要仰賴一切眾生,沒有社會大眾,我們在這個世間就不能生存,所以要報眾生恩。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濟是救濟他,我們講超度,超度就是救濟。哪三途?地獄、餓鬼、畜生,我們認真地修學,就有能力幫助他們離苦得樂,這是迴向眾生。

後面「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悉發菩提心」是迴向菩提。你看這個迴向偈子八句,三種迴向統統具足,所以我們念這個迴向偈,從內心裏面真正發願,心口相應,這個功德無量無邊。


回向偈的意義(李炳南老居士)

回向偈的用處很大,修行的人,不論念經念佛,念完了,一定要把回向偈念一遍。回向有歸攏的意思,就是要把念佛念經的功德,歸攏到一個地方去。什麼地方呢?就是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不但念佛念經要回向極樂世界,就是無論作了什麼善事,也要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樣積得功德多一分,往生的希望也就多一分。若是把作的功德不回向在求生極樂世界上去,恐怕下一世,要得著天道或人道享福的報應,那麼依然不能脫離六道輪迴。並且福報越大造罪越容易,那麼再下一世就很可怕了。所以學佛的人,必須把一切功德,都要回到往生西方去。那麼壽終以後,就可以盼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但念回向偈,也和念佛一樣,要一字一句都從心裡經過,不是空口念念就算。

 

第一句願以此功德的意思就是:我情願拿這個念經念佛的功德。
第二句莊嚴佛凈土的意思就是:去幫助阿彌陀佛的凈土,使他格外地好。
第三句上報四重恩的意思就是:再把這功德,上頭報答父親、母親、師父,和佛的四層恩德。
第四句下濟三塗苦的意思就是:下邊救濟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眾生的苦惱。
第五句若有見聞者的意思就是:若是有人看見我念經念佛的。
第六句悉發菩提心的意思就是:全都發出上求佛果下度眾生的心來。
第七句盡此一報身的意思就是:等到這個身體受完了報應以後。
第八句同生極樂國的意思就是:就大家一同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按句解釋,就是如此。

再統起來說,這八句偈子,有兩層很大的意義:
第一,是說我們念佛為的是求生西方,絕不是求功名富貴等等,一切世間的好處。
第二,是說我們念佛,是為的救度一切眾生脫離苦海,不單是為自己打算。

明白這兩番意義,不管念佛念經,不管作什麼善事,都如此存心,如此回向,這就是算個真正發菩提心學佛的人了。

 

回向非常重要!如何迴向才能讓功德享用不盡?

用意緣來供養三寶

是否有必要給親人單獨做功德迴向?

持咒108遍的意義

回向給某人,是否就能得功德利益?

回向和發願是一體的

惡道眾生和中陰眾生盼的就是回向,迴向的巨大力量能使眾生從地獄解脫

謹記誦完經一定要念補闕真言,可補念經時的妄想等缺失

念佛的時候如何發願與回向--六種往生淨土發願文

這個迴向偈子,三種迴向統統具足!

回向有有毒和無毒兩種!

佛門最全的發願回向文

在這些齋日裡,持佛菩薩名號,可以求福滅罪

什麼是今生真正的福報、最大的福報?家裡沒有修行人,子孫難以興旺!

學佛後,非做定課不可嗎?在家學佛者如何定早晚課

佛弟子的早晚課,應該怎麼安排?

關於迴向,請注意這兩點誤會

為什麼要定期舉行超渡?應不斷超度祖先才能閤家平安事業順利!

修行功德,千萬不要只回向給冤親債主!

關於回向-學佛人普遍存在一個誤解

迴向的力量

布施利益眾生應如何回向?

回向護法神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