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想給別人開示?你是誰呀你?
寬見法師

A:師父,我遇到一個特別嚴重的問題,我們寮房的一位師兄說:「看見你們這樣學習佛法,我就再也不想學了,我就只想念佛,你知道為什麼嗎?看你記的筆記那麼好,探討佛法的時候,你說得也挺好。但是一到事兒上,你們這也差太多了,我就退失了,我都不想學了。」師父我覺得我特別慚愧,她這句話就像鞭子一樣,我這個人吧,越抽我就勁兒越大……

我就問師父一個問題:我們私下裡能探討法師講過的佛法嗎?比如有師兄誤會我的時候,我要是解釋一下,她就覺得我不夠有慈悲心……師父我很慚愧,感覺自己是做得不夠好。

寬見法師:你啥問題呀?

A:我的問題就是這很嚴重啊,我影響到別人學習佛法的信心了,她說……

寬見法師:問題是有一個問號,你沒有問號。

A:就是別人誤解我的時候,我可不可以……我解釋,但是別人會認為我不夠有慈悲心。

寬見法師:沒有問題呀,問號在哪裡呢?

A:問號就是我解釋不解釋?

寬見法師:對,這就有問號了。

A:師父我不解釋吧,就覺得自己很委屈;但是我解釋吧,她就會生煩惱,她就說我慈悲心不夠,連誤會都受不了。

寬見法師:要提出問題來,要有問號,你一大堆的描述。

B:師父,是這麼回事……

寬見法師:為什麼不讓別人說?

B:師父,他們每天晚上睡覺之前討論,全是長篇,一套一套的,五六個師兄說的都不一樣,我真不敢聽了。他們每天在房間講的話,我實在受不了。

A:你看,她就是聽不了我們講佛法。

B:問題是講的都不一樣,不知道聽誰的。

寬見法師:很好很好很好。我們學佛人,其實需要像這樣把非常現實的問題暴露出來,這是件好事,尤其是在師父面前暴露出來是好事,就需要有這樣一種氛圍,不要都壓抑著。這個是提問題的恰當時間,有不同的看法可以的。

房間是休息的地方,在房間裡頭不要肆無忌憚地大聲地喧嘩,即使是你所謂的討論佛法,也可能會干擾到別人。討論佛法,你要到適合討論的地方去,不要干擾到別人。

比如說,半夜十二點,我開講佛法,你覺得如何?在房間里一定要注意到這一點,不要肆無忌憚地去討論,房間里我們有規定的,幾點幾點怎麼樣。其他時間,我們也不要肆無忌憚,只跟你們倆有關的事情,就只用你們倆能聽到的聲音就好。跟別人沒有關係,幹嘛非要強加給別人呢?那就是你要給別人開示,別人沒想聽你開示呀,對不對?

我鼓勵大家探討,你得到合適的地方去探討。比如說,師父現在讓提問題了,你可以提出來呀!上課的時候可以探討啊,可以提問的。問你們「有沒有問題」,就全都入定,回去之後就給別人開示。至於說她因為你都不想學佛了……

B:不是不想學佛,是不想聽那些大道理了,我說我也聽不懂,乾脆我就念佛得了,是這個意思。

寬見法師:不要干擾別人,不要強加給別人他不想要的東西。如果是跟你們兩個有關,跟大家沒有關係,你不要強加給別人。比如說,在公眾群里,「哎,張三,我的襪子跑哪裡去了?」你們私聊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私人空間,她想念佛,你給她開示什麼?這個問題不知道解決了沒有,你們的問題解決了沒有?

A:解決了。

寬見法師:該探討的時候就探討,比如說現在就是探討的時間,很好,非常好。當然了,我建議B不要那麼生氣,要原諒A,要理解她,她是想求法,是吧。有問題,大家可以跟師父提,大家不要怕打小報告,你可以到客堂找師父說:「師父,××在宿舍里聲音太大干擾了我,您看怎麼辦?」這個可以,這不叫打小報告,這叫反映問題。

B:師父,關鍵是都聽法師講課,但好多人的觀點都不一樣,不敢聽了,不知道誰對誰錯了。

寬見法師:那你可以請教師父嘛。我們不要強加給別人,老是有人喜歡給別人開示,你先問別人願意聽你開示嗎?我們真有這種人,男眾寮房也特別多,經常會碰見人就想給別人開示:「哎呀,要這樣修行啊,你那麼修不對!」你是誰呀你?阿彌陀佛。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