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是一把刀子,這四種話堅決不能說!
佛成寺

前幾天,一位師兄看到篇文章,覺得很有道理,就分享給我聽。我卻不以為意,很討厭他夸夸其談的樣子,於是強烈反駁,搞得師兄無話可說。其實我並不是不認同這個道理,只是好強心理作怪,單純想唱反調。

結果呢,師兄生氣了,好幾天沒理我了……

我認真反思了一下自己,真是「禍從嘴出」,自己說話真是太欠揍了!今天就與大家分享一下佛教中提到有關語言上的毛病,希望大家以我為警戒,不要再亂說話了!

一、說謊話——妄語

妄言就是說謊話,睜著眼睛說瞎話。有些人並非有必要才說瞎話,而是已經習慣了,不用去想,隨口就來,甚至自己還沒感覺到自己在說瞎話,這很不好。

與人相處時說話要小心,說出去的話,一定要保證是真的。如果遇到非說謊話不可的時候怎麼辦?最好的辦法就是說別的事情,或者嘿嘿一笑。

為什麼要這樣做?龍樹菩薩說:「妄語遭誹謗。」說謊話,不管是出自好心還是惡意,都會招致別人的誹謗,說這個人是不可信的。從此他的信譽就會大大降低。

要知道,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不是的東西,不能說成是。比如說你面前有一個瓷杯和一束花,這個杯子,你如果說它是黃金做的,那是睜著眼睛說瞎話,你怎麼說它也變不了黃金。如果你想讚揚它,可以說這朵花挺漂亮的,顏色很美,形狀也挺好,這是實話,因為花的確很漂亮,但杯子不能說是黃金做的。

讚美人要堅持一個原則,就是絕不能誇大其詞。這樣你既讚揚了人家,但又沒有說謊話。

說妄言是將來遭人誹謗的一個很重要原因,而很多人說妄言都是習慣性的。總之,從此以後,我們絕不要說不實在的謊話。

二、挑撥離間——兩舌

兩舌即挑撥離間,當甲的面說乙,當乙的面說甲,使人與人之間發生矛盾。

一定不能在人與人之間挑撥離間,即使這種挑撥離間值得做,你也不能幹。而且即便有人在你面前說他人的壞話,你也不能轉達。

三、傷人自尊心的話——粗語

很多人一張口就愛說,「啊,你這個人是傻瓜,你這個人是混蛋」之類的話。這種傷人自尊心的話是絕對不能說的。因為這種語言會得罪一大堆人,傷害你與周圍人的關係,給你帶來大麻煩。

因此,要學會說話客氣一點,對他人尊重一點,把自己放低一點。

四、無意義的話——綺語

綺語是什麼?即無意義之語,大家在一起說一些容易讓人生起貪、嗔、痴之心的無聊話題,這叫綺語。

記住,妄言、兩舌、粗語、綺語這四個是一定不能說的四惡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