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證佛法一定要嚴謹,要脫離「四化」
大願法師

  修證佛法一定要嚴謹,要脫離四化。佛教一定不要搞形式化,表面地誦誦經、拜拜佛。

  其次不要搞神秘化。老是說神神道道的,看到佛,看到菩薩,看到鬼,看到什麼,看到這個那個。然後我前生怎麼樣,有一些神棍騙子說,啊,你前生是玉皇大帝的姐姐,這個你沒有依據,你怎麼去證明他?沒有用的,沒有辦法印證的東西,不要亂說。因為無法印證到底是,還是不是。你說是也得,不是也得,這個大家就起疑惑了。不要搞那些神秘化的東西。

  第三個不要簡單化。不要說,啊,你念一句阿彌陀佛好了。如果只是說我們從一學佛,一直到最後都只是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好了,不用學教理的話,那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那麼辛苦說法四十九年?他不要講那麼多了,帶大家一起去念阿彌陀佛就好了。當然不是了,對不對?因此不要簡單化,不要形式化,不要神秘化,不要世俗化。

  第四個就是世俗化。廣東有一個習慣,說正月二十六是觀音開庫,你去找觀音菩薩借錢,借得越多,今年越發財,這是沒有依據的,世俗化,對不對?

  所以說,你一定要離開這個四化。打個比方來說,你問我:我的前世是什麼?我跟你說我前世是什麼?你信嗎?有用嗎?佛法是這樣子:佛法一定是非常嚴謹的,佛法不同於其他的宗教,她是一種智慧的信仰,而且一直倡導要起疑情,要敢於懷疑。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你說只要信就好了,那不對的。不像基督教,哦,你只要信就好了,你信就升天堂,不信將來世界末日,你要接受地獄審判,這樣那樣,不是這樣的,所以這個要非常嚴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