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去經營今生的生命?怎麼去改造未來?
淨界法師

  “有些人,他有一塊蘋果,他就有一種沖動,想要切一塊跟別人分享,這個人來生是大福報的境界;有些人,他有蘋果,他是把它藏在口袋裡面,那你來生就是貧窮。”

  我們怎麼去改造未來?因為你現在的身心是要創造未來,所以你怎麼去經營你今生的生命?就是講調伏的問題。那麼五陰的重點有兩部分:

  第一個是你的感受,另一個是你的想像。

  第一、首先我們會觀察到:我們的生命世界有很多的感受,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有快樂的感受、有痛苦的感受;這個感受是看到你過去生命的業力,就是你從什麼地方來?如果你今生的感受,大部分都是快樂的,表示你從善業中來,你前生造了很多的善業;如果你今生的感受,大部分都是痛苦的,那你是從罪業中來。所以我們從我們今生的身心世界,我們可以看到,我們過去做了什麼事情,這個感受叫做認命。佛教對於過去的東西,就是認命,佛教不試圖改變過去,因為不能改變;所以你看凡夫,就是在果報上一直改變,結果弄到自己痛苦當中、更增加痛苦。

  第二、我們所要觀察的是我們心中的想像,這個是關鍵,因為從你的想像,就看到你的未來,你面對生命的快樂、你面對生命的痛苦,你是用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這看得到你未來的相貌。

  有些人,他有一塊蘋果,他就有一種沖動,想要切一塊跟別人分享,這個人來生是大福報的境界;有些人,他有蘋果,他是把它藏在口袋裡面,那你來生就是貧窮。同樣一個蘋果,就看到我們每一個人不同的思考模式,也就看到他未來的生命相貌的雛型,已經看出來了。一個人到了四十歲,你的思考模式,大概就是你來生的一個圖形;當然,在你死亡之前,你都可以改變,但是等你死亡以後,你又變成另外一個認命了,你這個業又變成另外一個果報,那你又得認命了,你這個機會就喪失掉。

  所以,我們對五陰身心,跟前面的破妄顯真不同:破妄顯真對於這個虛妄的攀緣心,是完全消滅;但是五陰身心當然它也是虛妄相,但是它是不能消滅,因為:你的菩提性、你來生的安樂道、解脫道,都在你一念的想像力!

  菩薩對於五陰身心是轉變,你得借假修真,你這個打妄想的心,就是你成佛的心!所以佛陀在講安住以後,菩薩以不生滅心為住;下一個開始要面對生命、開始去改變你的生命。當然你要改變它,你得先了解它,所以我們這一科開始講到發明三觀─菩薩以空假中三觀來調整自己的心態、來創造安樂解脫的未來,這個是一個菩薩安住以後,下一個要做的工作,就是調伏。


生活中事事不如意應如何解決
寬見法師

  問:很感恩能夠輾轉與師父結緣,弟子現在目前有幾大問題得不到解決改善,很是苦惱。第一、我年齡大了,身心精神很不好,沒辦法上班,沒有錢;第二、家庭也不好,自己很想好好修行佛法,可是障礙阻力很大,努力不起來;第三、也不知道是自己罪業深重還是沒有福報,總是讀不起經,也懺悔不起來,身心精神等等都是障礙;第四、每天都很焦慮不安,甚至有輕生的念頭,看不到人生的希望;第五、我沒有孩子,我為此十分苦惱。弟子每天心神不寧,感覺日子很難熬,過得很痛苦,請問師父,弟子該怎麼辦?感恩師父,阿彌陀佛!

  答:阿彌陀佛!感恩遇見,感謝您的信任能問問題。很多時候我會告訴大家,皈依三寶,深信因果,我們往往是基礎沒有打好。像你這樣的情況,我們應當深信佛言「欲知過去事,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事,今生作者是」,我們過去的確造了很多的罪業,甚至想念佛念不下去,想誦經閱藏也讀不下去。怎麼辦?沒有別的出路,只有用有破釜沈舟的精神,真真實實地懺悔業障。

  你要知道什麼才是懺悔,懺悔首先就是承認我們過去(這一世乃至過去世)確實做過無量無邊的錯事,承認我們錯了。然後面對佛菩薩,面對我們傷害的人,我們坦誠、誠懇發露,承認我們的錯誤,請求三寶,請求被我們傷害的人的原諒。並且對我們所做的罪業深感羞恥,以後不敢再造,發願將來做一切善事回向給一切的眾生,如此才是真正的懺悔。

  懺悔有多種的方法,晚課有八十八佛懺悔文,還有念《地藏經》也很好,但關鍵一點是你要生起真正的懺悔心,一定不要有僥倖之心,你要深信三寶具有無量無邊的威德,懺悔真的能滅無邊的罪。經典當中講「一念嗔心起,火燒功德林」,同樣,一念慚愧心也能夠熄滅無邊的罪業,一念菩提心也能消滅無邊的罪業,增長無量的福德。全在你能不能以至誠的心、慚愧的心、懺悔的心,發起菩提心來懺悔業障。

  要深信自己業障深,是罪惡生死凡夫,如果現在不努力懺悔的話,將來必定墮落惡趣受無量苦不能出離。但是,從現在開始皈依三寶,因為三寶具有無量的功德和加持,如果你真正生起信心,信而不疑,好好地修行、念佛,那麼將來就可以帶業往生,乃至今生也能夠業消福增。所以一定要皈敬三寶、深信三寶,只有三寶才是你唯一的皈依處和救處,「阿彌陀佛」是大醫王!好好念佛。

  如果你周圍有正法道場的話,可以跟著拜懺,也可以拜八十八佛懺悔文,念《地藏經》。真誠地向諸佛菩薩及一切眾生求懺悔!所造的種種「殺、盜、淫、妄」,種種的錯事,要認錯,不認錯就無法懺悔,必須要努力。我也祝福你,願三寶加被你,一定要對三寶有信心,至心則能感應道交。

  你一定要提起精神來。現在就懺悔,馬上你就去磕一百零八個頭,有八十八佛懺悔文,每到寫到「拜」的時候就至誠懇切地禮拜,念諸佛名號的時候,就至誠懇請諸佛菩薩加持我等、洗滌我等罪業,我真誠地認錯,願意改過,也願把懺悔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的眾生離苦得樂。


如何讓自己每天保持進步?這兩點建議很實用!
淨界法師

我們如何讓自己每天保持進步一點點呢?精進的修學有兩個所緣境:

第一個是對惡法。對惡法有兩種態度:第一個,已生的惡法令斷除。這個惡法已經出現了,我們不需要逃避。每一個人都是有缺點,好好地面對,讓這個惡法今天減少一點,明天減少一點,後天減少一點,你活在希望當中。第二個,未生的惡法令不生。這個是要靠持戒了。什麼事情都要防患於未然,修行不能夠太大膽,要稍微膽小一點,要稍微防範一點。這是對惡法的態度。

那么對善法呢?第一,未生的善法令生起。我們沒有善法,別人有善法,我們隨喜功德,跟善法先結一個善緣,以後你就有機會。第二,已生的善法令增長。你已經有了善法,不要得少為足,不斷地往前進。

總而言之,在你的生命當中,你要創造一個活水。不管你活到幾歲,讓自己每天進步一點點,這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