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普門品8,觀音菩薩和妖怪

福安古觀音閣

妖怪和鬼不一樣,妖、怪、精,有些是動物修成,有些是石頭樹木,但一般動物修的比較多。以蛇為多,最有名的就是白蛇傳。白素貞也是蛇修成了。

蛇修成仙要經過很長時間,一般動物成仙都屬於真武大帝管。真武大帝底下的雷神,會考核這些蛇仙。

現在民間有些附體,給人看事的,都是一些精靈。但是精靈也不一定都是壞的,他們想要積累功德,可是又沒有色身,怎麼辦?就附在跳神的人身上,能預知一些因果。尤其可以查陰間的因果。

包括有些人犯奇怪的病,是一些陰間的事情,比如祖先,比如鬼神報仇的事情來干擾。但是別人也不知道是什麼,可是這些附體的神,可以去陰間去土地公那裡查,查了以後就告訴人怎麼還陰間的債,主要目的勸人行善積德。

比如有些人前輩子殺人來報仇,或者祖先有惡業,有欠債,有心事來干擾陽間,可是人肉眼凡胎,並不知道。那怎麼辦?這些神、精靈會通過附體告訴他們,同時也能把陰間事情處理好。

這些跳神在民間仍然很有市場,肯定是有他的價值,不能全部說騙人。但是不究竟,為什麼?因為他們雖然知道因果,卻無法改變,想要改變還是需要佛法的教化,或者唸經,或者懺悔。

那這些精靈要修行,附體後,一般都會說自己是觀音菩薩。其實不是。但這些附體的話,勸人行善就好。他觀察的因果,也是比較近的。遠的因果,還是事在人為。

除非有些深仇大恨,這些可以通過跳神的講,一般講得比較準。好像過去生殺人吧,這次來報仇的等等。哪怕告知了,但也是勸人做一堂法事,道教或者佛教,都可以。也就是這些神最後還是要靠道士或者僧人做法事,以積累他的功德。

對於跳神,不能太迷信。他也是神通度人,來修他的功德。因為這些神沒有人身,又有神力,就喜歡附在女性身上,所以跳神女性居多。因為人對未知事情,總充滿恐懼。

但一般人行得正,坐得直,倒是不必去問神。但人就是善惡交半,有些人,他不信因果,因為他看不見,看見了也不一定信。這時候這些跳神的神力,就可以讓人起敬畏之心。最起碼真有神存在。人就會怕。所以民間很多法術,包括上刀山,福建還有很多超自然現象的,比如閭山派的人坐在刀鋒上。這些都讓人對神明起敬畏之心。

有些人就是難調伏,跟他講道理,太高深,他聽不進去,也聽不懂。非得用法術,讓他深信。一個人對神明的存在都不信,肯定會做壞事。頭上三尺有神明。

一般來講,我們對各種修行都要恭敬。包括狐仙廟、土地廟、樹神廟,我們都恭敬。佛弟子見一切眾生都恭敬,更何況人間給他修廟,肯定有他的功德。我們是恭敬,但是不求,不皈依。

說起白蛇傳,比如白衣神咒,就是白衣觀音,那裡頭有佛教的,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摩訶薩。又有天羅神,地羅神,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這又是道教的。但是這個咒語也是挺靈的。據說護持這咒語的就是白素貞修成後專門護持。

在民間人修成神後,一般都度妖的比較多。妖改邪歸正,就是神了,他本身就具足神力。

像西遊記,最大的妖,就是孫悟空。最早就叫妖猴,是觀音來度他的。可以說,觀音信仰全面普濟,西遊記有很大的功勞。西遊記有佛,有四大菩薩;有神,閻羅王、土地神;有仙,太上老君,還有各種仙。但其實大家印象最好的,就是觀音。這裡頭觀音的正面效果遠遠超過了各類神,各類仙。

所以大家不要小看民間傳說。這些老百姓比較熟悉,叫道不遠人。比如福建唐朝陳靖姑成神,就是專門保佑生產的,她手下收的都是女妖,女妖改邪歸正,就是神了。

陳靖姑在福建是臨水夫人,保佑生產和兒童。據說小孩十六歲之前都屬於神管,就是陳靖姑管的。有些比較難養的,就過繼給陳靖姑。

這些女神,包括南方媽祖,也都是觀音菩薩神格的化身,只是偏向的救度有所不同。好像媽祖更加偏向航海,海邊,海神。陳靖姑臨水夫人更大願力在保佑孩子和產婦一樣。

 

普門品9,供觀音的功德怎麼算的

普門品有說過,供觀音功德等於供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的功德。這個是怎麼演算法?是不是只供觀音就好了,其他菩薩、神,都不要了。其實不是。

觀音就是慈悲,救苦救難叫做觀音。所以那些護法神,土地神,城隍神,山神,龍神,各大菩薩,只要你具足慈悲去求,他都會滿願。

你看民間各種信仰,不僅僅是觀音。有些人去拜上帝也有感應,拜城隍也有感應,拜土地公也有感應。

但也有的人,拜了都沒感應。這個是怎麼回事。難道佛不靈,還是神不靈。都不是,而是你求的時候,有沒有具足慈悲心。就是有沒有具足觀音這個品質。

要是具足慈悲,你求城隍爺也會感應。以前的要是城市發生災難,水災,旱災,等。怎麼辦?縣令就去求城隍爺,然後齋戒修福報,很快,災難就過去了。是城隍爺顯靈了,為什麼?因為縣令作為領導,為百姓正確地求,替百姓,也教化百姓戒殺放生。這就是觀音的慈悲品質,然後就得到感應了。

所以人具足慈悲,你求任何神,哪怕不求神,對老天爺發願,都會顯靈。頭上三尺有神明。

所以人首先具足慈悲,好人有好報。而且要有智慧的好人。比如惡報來了,要怎麼求?作為縣令,就要教化當地百姓,懺悔殺盜淫妄。懺悔這些惡業,然後災難就解除了。因為任何一場災難,都是老天爺來讓人反省的,人能反省,自然災難很快過去。好像現在全國禁止殺和捕野生動物一樣,這個就是很好的教化,自然這次瘟疫就化解得比較快。

災難不一定是壞事,能反省,就是好事。好運也不一定是好事,很多殺業吃肉,邪淫,都是好運時犯下的,所以要覺知,反省。這也是觀音慈悲。

古人以神設道,每個神都具足教化作用。比如關公教人做人要忠義守信,不邪淫。文昌帝君教人要行陰德善事,不邪淫,救人之急。還有城隍神都護持一方人的正義和正氣,讓人不敢暗室虧心。這就是具足慈悲的品質。

每個神,只要民間正神,都是受玉皇大帝考核和天條制約,都是為教化一方。也就是這些神,本來就具足觀音菩薩救苦救難的品質才成神。所以說,神佛仙,都有救人之心。這些可以說,都是觀音慈悲在化身。這就是為什麼說,觀音菩薩的功德和六十二億是等同的。我們以慈悲心,拜所有的菩薩,都是觀音了。

但為什麼又要重點提倡觀音菩薩呢。因為我們想到觀音,就會想到慈悲和救苦救難。你想到土地公,會想到他們管土地的,文昌帝君就是管功名的。唯獨觀音菩薩什麼都管,也什麼都沒管,就管大家的慈悲心。不僅管人道眾生的慈悲,也管神明的慈悲,甚至九法界眾生的慈悲。

這就是觀音菩薩的殊勝的地方。其實是慈悲心的殊勝。所以大家要多多供養觀音菩薩。觀音菩薩非常的圓融。你看民間的廟宇,佛教一定要有觀音,道教呢,也有觀音。民間的神廟,旁邊也要蓋一個小觀音殿。甚至家裡也可以供觀音,那些附體的鬼神,也供觀音。所以觀音是很慈悲,人人都喜歡慈悲。

大家多供觀音,多念觀音,不僅度自己,也是度鬼神。

 

普門品10,拜觀音的功德不怕沒了

普門品講到,福不唐捐,就是福報不會沒了。有些人會擔心,我供養了這個廟。福報真的有嗎?告訴各位,福不唐捐,就是福報不會消失。

大家看歷史上,多少廟存在,又消失了,多少神出現,又消失了。廟沒了,你的功德就消失了。但是供觀音這個緣分,沒有消失。

比起歷史上會供養一些當地的聖賢。儒家的,有的供一個時代,就是供一個王朝。後面就沒人供了。那種在聖賢身上的,福報就消失了。

歷史上能讓人祭祀幾千年的香火的,又源源不斷的。真不多。比如孔子來講,古代祭祀的多,後來就少了。孔子算大聖賢了。那其他聖賢,就更少了。為什麼?因為聖賢的願力和福報,畢竟沒有辦法和觀世音菩薩相比。

觀音菩薩是侍多千億佛,發大清淨願。你想想看,千億佛是多久時間,而且是清淨願。比如關公在中國供奉多,但遠遠不如觀音。因為關公還沒有清淨願,他的願力還是帶著我執,所以作為護法是最好的。但觀音菩薩不一樣,就是他願力廣大。所以才福不唐捐。

說起觀音菩薩的福不唐捐,一般人建廟,都要先建觀音殿,這樣子比較容易。也就是觀音菩薩的號召力和慈悲,不管佛教道教,只要有認真供觀音,那福報都不會間斷。

你看福建閩南為什麼經濟發達,而且去海外的拼搏都是福建人多。這就是他們供觀音的緣故。閩南人跑去新加坡、馬來西亞,還是臺灣,都把觀音信仰帶去。

我還聽過一個真實故事,1930年左右,閩南這邊有個女的,跟丈夫去馬來西亞打工,結果丈夫被水災沖走了。她一個人無依無靠,就去廟裡出家。出家幾年後回來,那時她是挑擔子,一頭挑著觀音的香火,一頭挑著銀元。以前的錢,就挑回老家來,蓋了一個觀音堂。你看要是沒有觀音菩薩的福報加持,一個人流落他鄉,早就生死未卜了。而觀音菩薩給他們信心。

福建在海外的華僑最多,和觀音信仰有關。本來福建是比較落後的,但是他們一出門,有信仰,有拼搏,回來都有福報了。

所以信觀音,福不唐捐。因為觀音菩薩本身具足的福報。你看普門品說的: 福聚海無量,是故應頂禮。這就起觀音菩薩本身福報和慈悲,都超越了一般的菩薩和神明。

這福不唐捐是鳩摩羅什翻譯的,可不是隨便翻譯。鳩摩羅什的舌頭變成舍利,證明這部法華經的正確。大家要有信心。

法靠人弘。有些人一直求觀音,學佛後要改了,要改為去弘揚觀音的信仰。把觀音信仰普及。

你看去普陀山,四大山,普陀山香火最旺。而一到普陀山,和去其他山有明顯差別。就是普陀山的慈悲氣息特別重,如果人人家裡都供觀音,都念觀音,那麼人和人的防備就少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