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隨佛學,勿隨「我」學

文:弘恩法師

什麼叫常隨佛學,就是要時時思惟佛法、憶念佛法、運用佛法,這是常隨佛學。
很多人學佛,一開始找不到邊兒,學了一大堆的形式,甚至聽信一些不學佛人亂說一氣,認為那是修行和學佛。
不是的,學佛的本務就是如何用心。
遇到事情,怎麼思維、怎麼判斷、怎麼取捨、怎麼處理,這都關乎我們的用心。不會用心,可以說,這個人不是在學佛。
我們習慣性地用自己的習氣、我執、成見,看待問題、分析問題、處理問題,這都是錯的。
這是常隨「我」學,而不是常隨佛學。
我們每天都念普賢菩薩的十大願:八者常隨佛學。
什麼叫常隨佛學,就是要時時思惟佛法、憶念佛法、運用佛法,這是常隨佛學。
否則就是常隨「我」學,常隨「我」學,會學成什麼樣子?學成輪回、顛倒、痛苦的樣子。

因此,學佛的根本,就是善用其心。大家一定要牢牢把握住學佛的根本。
碰到事情,不要去跟人講理,沒有理可講。講理就落到了世俗上,世俗的分別、我執的煩惱,在講理,所以,哪有理可講?
所以,真正修行的人,碰到問題,錯,都是我的錯,要回過頭來,看自己。
一切的錯都是我的,與別人沒有任何關係,都是自己的習氣在作祟、無明在作祟、妄想在作祟,明白這個道理,就好修行。
所以,看一個人是不是真正的在修行,就看他是否具足自我觀照、自我反省的能力,如果沒有,說明修行還差的很遠,修行的基礎還沒有打好。
如果有了這種能力,這個人就會讓人感到歡喜,有了這種能力的人,他永遠不會去傷害眾生,哪怕暫時起煩惱了,他能夠很快去調伏。
有了這種反省、覺知的能力,他能夠很快調伏煩惱,安住於正念之中,慢慢地,他能夠給眾生帶來無邊的利益。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學會善用其心,我們才會得到佛法的利益,才能生起修行的功德。否則,就是個虛假的學佛人、修行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