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隆相法師:如何改變命運?需要做到這一點

我給大家講個故事,這個故事是關於叫化子的。

從前有一個叫化子,他靠乞討為生。他家裡很窮,沒有什麼可以積蓄的,他就把討來的飯菜曬乾。然後就儲藏起來,以防沒有吃的時候,於是,就積攢著放在那個地方,但是就很奇怪。按道理說,沒有人喜歡他那個討來的飯菜,你說誰願意要啊?沒有人要的。但是呢,他的飯總是沒有增長,還是那麼一點點,他就感到很奇怪。心想,我這麼長時間,怎麼還是這麼一點點呢?心中就感到很疑惑。因此,他坐在這裡想看究竟是什麼原因?噢!最後發現有個老鼠,就偷吃他放在那裡的糧食。他心裡就很不高興,就說,我這已經夠苦的了,你還偷我的吃的,我今天不能放過你,我要把你打死。結果呢,他趕這個老鼠的時候,老鼠會說人話。它說,你不要打我。為什麼不打你?牠說,你命里只有八分米,走遍天下不滿升,你想積攢起來是不可能的,不是我要吃你的糧食。他這樣一聽,心裡就更難過。心想,我的命真是太苦了啊!

老鼠說,你要解決這個問題也可以,你要到佛祖那裡去,你可以問問佛,你為什麼會這麼窮,這麼苦的。好!聽到老鼠的說法,他心想,反正我以乞討為生,又沒有什麼東西,就往佛陀的那個方向去吧!一邊走就一邊去問,就一路上乞討過去。沒多久就到了一個大戶人家,大戶人家就問他:你是要到哪裡去呢?他說:我要到靈山去找佛祖,我要問問佛祖,我為什麼命這麼苦,怎麼樣才能改變我的命運。這個大戶人家一聽就很高興,既然你要到佛祖那裡去,那這樣好了,我給你備點乾糧。但是,我有個條件。他說什麼條件呢?你要幫我問問佛祖,我的這個女兒現在長到十八歲了,還不會講話是什麼原因。乞丐一聽,說,好,我幫你問問。反正去了嘛,幫忙問問也可以,沒有問題。就這樣,大戶人家就給他備了不少乾糧,就讓他帶著上路用。

又走了很長時間,走到一個深山裡,來到了一個廟里,廟里有個老和尚,都有五百歲了。這個乞丐看這周圍荒無人煙,就到廟里去住宿,這個老和尚看到他也感到很好奇啊,說,你從哪裡來的啊,你要到哪裡去啊?這樣就聊起來了,他就把這個過程講了一下。這個老和尚很高興,就說你要到靈山去,正好問問佛祖,看看我怎麼還不能走呢?我都活了五百歲了,我還死不掉啊?你幫我問問看。他就說,也行,我幫你問問。他就答應他了,所以說這個乞丐人很好。

之後他就繼續走,走到前面呢,有條大河擋住了去路,就跟《西遊記》上面是一樣的,沒有路可走,他就坐在河邊嘆息!哎呀!我的命真的好苦,沒有路啊,一條河擋住了過不去,到不了靈山……就在那裡感嘆,這命真是苦,想到靈山去,去也去不了。在感嘆的時候,這河裡就來了一個烏龜,烏龜就浮起來了,就很同情他,就問他說,你要過河幹什麼去?這個人跟他講了經過,這個烏龜也很高興,就說,這樣,我把你馱過去,你到了靈山,你幫我問問,我都修了一千年了,我早就該化成龍飛走了,可現在卻還在這裡修行,為什麼我至今還走不掉?是什麼原因?好,這個乞丐說沒問題,我給你問問吧!說完就去靈山了。

結果到了一個地方,突然朦朦朧朧的,似乎睡著了,又似乎沒睡著,就感到佛陀來了,放了很大的光,他看到後很高興,就請示佛陀說想要問佛陀一些問題。佛陀說,可以,但是,我只能回答你三個問題。那個乞丐說,行啊,我就請教三個問題。他想問哪三個問題呢?他一想,烏龜修了一千年,這一千年很不容易,應該是很重要的,先幫它問問是什麼原因。那佛陀就說,它是因為捨不得身上的殼,所以它不能化成龍飛走。這不是很簡單就解決了。那第二個問題呢,那個和尚修了五百歲了,那個也不容易啊,那我問問為什麼還沒成就,是什麼原因。於是,他就跟佛陀說了。佛陀回答道,這個也很簡單,他因為捨不得他手上的錫杖。這也解決問題了。那麼第三個問題呢,受人所托,人家十八歲了還不會講話,就幫人家女兒問,為什麼十八歲了還不會講話。佛陀說,那也很簡單啊,只要她碰到了她心愛的人,自然就會講話了。

三個問題回答完後,佛陀就不再說話了。等到他醒悟過來的時候,自己的問題還沒解決。心想自己就算了吧,我命該這麼苦,那怎麼辦呢?他想把人家所托的事情問到也好,這樣就只好返回了。回到河邊的時候,這個龜就起來了,很高興,說你問到了嗎?乞丐說,問到了,問到了。他說你把我送過去以後我再告訴你。龜就把他送到河對岸去,送上岸後,龜說,你快告訴我啊!他說,佛祖說你不能成龍的原因,是你捨不得脫掉你身上的殼,是這樣的嗎?它說,是的,乾脆我把我的殼送給你。為什麼它捨不得脫殼?因為那裡面有二十四顆夜明珠。那當然是寶啊!所以呢,它就捨不得這個殼啊!好,這樣一說,就給它說破了,它一把殼送給乞丐,它就化成龍飛走了。所以,在他拿到殼之後,他就得到了二十四顆夜明珠。然後,就到了那個廟里,這個老和尚就問他,該問的都問過了?他說,佛祖說,你捨不得你手上的那根錫杖。老和尚略感慚愧地說,是的。他就把錫杖送給了乞丐,之後他就走了。那麼到大員外家裡去了之後呢,還沒到家裡,正走到門口,那個十八歲的女孩就大聲說道,那個問佛陀問題的人回來了。大員外聽到女兒說話就很高興,說從來不會說話的,怎麼就會說話了?就這樣,婚姻的問題也解決了,這個員外就把女兒也嫁給他了。

當然,這是一個故事,這說明什麼呢?第一個,你不能完全只考慮到自己;第二個呢,人之所以不能走,是因為有牽掛,有執著。所以有太多的牽掛和執著的時候,你就不自在、不自由。人只有在無私的時候,你就很了不起!命運是怎麼改變的?事實上,就是要無私,你的命運就改變了。你要還是有我,你的命運就很難改變。如果要反過來說,他要問的第一個問題是他自己的問題,那麼命運可能就不是這樣了。當然,這些也都是一種假設。不管怎麼說,至少從我們學佛當中來說,學,就是要把該做的好事,一定要做好。修行的主要目的,是要淨化其心,要把我們的心能夠淨化,怎樣來得到淨化?要不斷地去除小我,來成就無私的大我,那麼你才能有成就。這是很關鍵的,對於每一個學佛的人都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