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讓仁波切:命運是否可以轉變,就看你的決心有多大

命運是否在我們出生的剎那就定格?
命運是否能改變?

由於無始以來的業力,注定了我們出生的地方和成長的環境,我們的命運除了受這些外在因素的影響外,更受到內在習性的影響,正如中國的一句老話: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雖然不能絕對地說性格決定命運,但一個人內在的習性確實對人生影響非常大。那些渾渾噩噩被自己習性捆綁的人,他們的命運是既定,是可以預見的,但並不是所有人的命運都已經被鎖定。

那些生命覺醒的人,那些能夠洞見真相的人,那些可以扭轉自己習性的人—他們,可以為自己轉運。

大德龍樹菩薩,年輕時是個擅長法術的人,跟兩個朋友四處作亂,玩遍世間好玩的,最后用隱身術跑到王宮裡禍害宮女,國王發現后,讓士兵們用劍在空中砍,他的兩個朋友被砍死了,龍樹菩薩因為藏在國王的背后而躲過了一劫。因為大難不死,他開始反思自己,並痛改前非,尋求人生的真諦,最終成為一個救度天下蒼生的大德。

即使今天,我們也可以看到,很多人因為扭轉了自己的習性,而轉變了命運。他重新出發,通過長期的努力,走上了一條有價值的道路。
人們如果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就必須痛下決心,扭轉自己錯誤的習性。

你要用大度扭轉你狹隘的習性。
你要用慈悲扭轉你嗔恨的習性。
你要用謙卑扭轉你傲慢的習性。
你要用冷靜扭轉你衝動的習性。
你要用隨喜扭轉你善妒的習性。
你要用自律扭轉你放縱的習性。
你要用精進扭轉你懶惰的習性。
你要用安忍扭轉你暴躁的習性。
你要用布施扭轉你吝嗇的習性。
你要用智慧扭轉你愚痴的習性。……

被貪嗔痴慢嫉所滋養的習性是我們人生最大的桎梏,覺醒——改變自己的習性,就會獲得新生,人生將走出低谷和暗淡,柳暗花明。

要具有扭轉習性的力量,就得培養自己內在的能量,能量來自於我們點點滴滴地積累。

宗喀巴大師所說:“心善地道亦善,心惡地道亦惡。”動機好就會產生善業,動機不好就會產生惡業。善業生樂果,惡業生苦果。我們生命中的每個剎那都在造業,是造善業還是惡業,完全是當下的選擇,再微不足道的善業,隻要發心純正,都能產生大為可觀的善果。再小的惡業,如果不防范,就將成為人生的洪災。

汪洋大海,是由一滴滴水珠匯集而成的。
全神貫注於每個剎那,時刻省察自己的身口意,斷除一切惡因而行一切善行,你的人生將完成一次完美的升華。
人生是否可以轉運,就看你的決心有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