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福報節約來修行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有道友問:自己從事股票業多年,感覺不務正業,但生活逼迫,卻也無法放手。不知如何。

這就扯到對錢的看法的問題。其實,許多東西都要明白第一因。就像寺院叢林中吃飯,要心存五觀。第一觀,就是觀彼來處,計功多少。就是說,這米飯來自哪裡,花費了多少工夫。要農民種田,收割,然後還要去殼,要煮飯給你吃。

當年六祖在東山時,每天工作量就是幫廚房舂米,就是去殼。像現在許多大叢林,雲居山,雲門寺,天台山,寺院都保留自己的田,自己種田自己吃。這有什麼作用,就是告訴你,他是怎麼來的。知道他是怎麼來的,花費多少心血,你才能去尊重他。我感覺城市人浪費多了,就是缺少這個艱苦的教育。浪費現象很嚴重。

就像金錢,不要賭博,不要貪小便宜,不要想一本萬利。只要是老實賺錢,都是培養福報。要是想著,我拿些錢,去炒股,一上漲,就來個好幾萬。坐著就等著有錢進來。要知道啊,這些都是在炒自己的福報啊。

一個東西來的太容易了,人就不會去珍惜它,包括金錢。小孩不知道東西怎麼來的,他就不珍惜。這就糟糕了。糟蹋的都是自己的福報啊。花的是別人的錢,用的是自己福報。

包括在修行上。比如講到建寺問題,古德說了,寺院以舊為莊嚴。舊有兩個特點,第一,古樸,第二,他有歷史感。說到寺院,叢林廟是最好的。我去過許多叢林廟,鼓山,雲居山,雞足山。殿堂很大,但住的地方是很狹小,都是大通鋪,條件仍然保持艱苦。修行就是要去受苦,不是去享受福報。我們都要知道,我們的福報要用來修行,不是用來享受。

城市人其實不缺錢,但每天都很忙,幾乎沒空念經。為什麼呢,他每天很努力的培養福報。但都是用在享受上了。享受是無止盡的,要什麼樣才有盡頭。沒有的。我們不要搞享受,要學會艱苦一些。

佛源禪師常講起虛雲老和尚。有次虛雲老和尚生病,腳上出蘚,佛源禪師那時是侍者,年紀還小,就給他買了明丸給他治腳病。老和尚就問了,說這個明丸多少錢。佛源禪師說,兩毛錢。老和尚說,兩毛錢不是錢,這都是齋主來培福的,你有多少福報。這就是虛雲老和尚的風格。後來佛源老和尚,做什麼事,都很節省。要修行,不能忘記了老祖宗的做事風格。

在佈施上,我常勸人,有錢人要多佈施,廟要蓋,路要修,靠的都是有錢人帶頭,他們功德很大。經濟不好的,就少佈施,算添磚加瓦。但無論有錢沒錢,都沒有資格浪費。沒錢人都要珍惜福報,不能浪費。不要愛面子,浪費許多福報。能坐公交車,就不要打的士。能增加帶開水,就不要去買水買飲料。衣服穿的舒服就好。修行人要以佛莊嚴而自莊嚴。像迦葉尊者,他穿糞掃衣,但他修行的功德,連國王對他都非常恭敬。

所以要修行,這個觀彼來處,是很好的修行方法。錢是怎麼來的?你去觀一觀。人是怎麼來世界上的,你也去觀一觀。能做人不容易啊,觀了就知道,父母功德大如天。


修行沒有便宜可佔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有道友問:菩薩不是神通廣大嗎?而且很慈悲。為什麼菩薩不把大家一拉,拉到極樂世界去。這樣子就無災無難。為什麼還要自己修。搞得這麼麻煩?再一個,佛不是功德圓滿嗎?為什麼不惠施給每個人,讓每個人都業障消除,而偏偏還要我們自己去修,修不好,還要落入地獄。入了地獄,還要地藏菩薩來救你。

諸位,這些都是疑情啊。學佛要有疑情,疑情就是生命的東西。跟你生命有關的叫做疑情。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考慮過。你好像覺得,菩薩好靈啊,我念經功德很大啊。要怎麼理解呢。

為什麼菩薩不拉你一把,把功德統統給你。你就不用修了。要明白,佛經說了,佛力不可思議,但眾生業力一樣不可思議。你和菩薩不同,身心不能相待。在楞嚴經中,阿難說,我想如來能惠我三昧,我就不用修了。因為阿難是佛的堂弟,又是親戚,佛應該不會那麼小氣,給阿難灌頂一下,阿難就開悟了,不用修了。這個是阿難的疑問。

最後阿難說,我雖然是佛的親戚,但身心無法相代。身心不同。你要記得,要修行,還是你自己去老老實實的修。你修了,護法菩薩會幫助你一把,幫助什麼,幫你去除一些障礙。

有的人來拜佛,天天就求這個那個,尤其是自己的私事。說實話,我不敢求。為什麼呢,好不容易才做了一點點功德,你就一直求,這個心就是餓鬼的心。菩薩都還給你了,你享受完了,福報也沒有了。大家去觀察,天天去拜佛求世俗的人,往往越求越貧窮。餓鬼的心態,就是感召到貧窮。所以要學佛,要學會佈施出去,心態要富貴一些。

一般我都會勸人,你要有財富,先把心量富貴起來。不是說你念一點經,佈施幾百元,然後菩薩就保佑你生意發財了。佛法不是這樣子,佛教我們,先要讓心量給富貴起來,學會做個給予的人,慢慢的你就有財富了。

第二個問題,佈施的問題。你佈施了一百元,你得到什麼?我想,用能量來說明,會讓你更明白。菩薩的加持,是一種能量。你佈施也是一種能量。相當於你用錢,去買菩薩的加持。因為能量是守恆的。你記得了,能量是守恆的,而且能量是可以轉化的,這本來是物理學的定律。但用在佛學上,實在是太吻合了。

我也勸人,要佈施三寶。但跟修行人在溝通時,也提起來,這個錢,就是業障。所以要很謹慎。你看出家人叫做福田,你要稻穀吃,就要種在田裡,剛好出家人是一塊福田。但如果你種過田就知道了,田要是三年都種稻穀,然後不給他撒化肥,福田也變成了廢田,沒有營養了。知道嗎?修行人每天都要念經,回向給齋主,為什麼?怕福田變成廢田。

供養了三寶,去買出家人的功德。你供養了出家人,他安心修行,修行的功德分一半給你。我去九華山,看大興和尚肉身菩薩。他生前很窮,是個窮和尚,經常別人給他東西吃。他說,現在你養我,以後我養你們。果然,大興和尚成就肉身,九華後山就興旺了,帶動了經濟發展,真的是養他人。

我們一般認為,觀音菩薩是顯現在空中的神通廣大、跟各位講,你一直追求顯現在空中,給你摸摸頭,放光一下。這個想法是很有問題的。也可以這麼理解,觀音菩薩是一種超能量,慈悲的能量。那麼,製造慈悲超能量的人,是誰?不是天神啦,真是修道人。

就一個簡單例子,出現了法難,菩薩為什麼不通通顯神通出來現一現。為什麼呢?因為大家都不修行了,賴著吃佛飯,吃過頭了,法難就出現了。就是大家都不修行了,天地之間慈悲能量就不足,法難就出現了

我越來越發現,修行人功德真的很大,山中無道人,不僅是朝中無宰相,連天下都有災難。修行還是老老實實的修,不要一直向外求,想著觀音菩薩是個偉大的天神。不是這樣子的。當然天神也是有的,你德行好,他還是會幫你一把。你德行不好,他也無能為力,為什麼?業力不可轉。

就像落入地獄,地藏菩薩不是特別慈悲嗎?幹嘛不拉你一把,而是要說,你去佈施,造佛像,齋僧。你有功德了,菩薩才救你。地藏菩薩還要跟你講條件,為什麼?其實,地藏菩薩這個能量場,是用你的功德去創造出來的。

修行沒有便宜可以佔。佛的磁場是你創造出來的,地獄磁場一樣是自己創造出來。就像道場,大家去廟裡,感覺就不一樣。為什麼,這就是修行人以他們心念創造出來的。


學佛要高度自覺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天氣慢慢早晚就涼爽了。古代過了中秋,天氣收斂,人就要休息的多,一年奮鬥時間差不多也就過了。奮鬥都是春天,夏天的事情。

今年還是沒有去九華山,以前每年去三四次都是清明節就去了。今年很特殊,大家在家裡要念地藏經,或者去百度找地藏經念誦板60分鐘,在家裡放著聽,也可以淨化一些磁場。

以前大家共修地藏經一邊放著網絡上的念誦,大家跟著念,久了也能進入狀態。那段時間就是時代的運比較好,大家都會接觸地藏經,吃素,放生,同時很重要的就是會懺悔,可以說冥陽兩利。

以前九華山打水陸法會,幾乎每年三四十場的水陸法會。水陸法會很殊勝,超度水上陸地上死亡的六道眾生,鬼得到超度,人也安泰。現在水陸法會少了,疫情一來不一樣。

現在要修行,就要靠自己高度的自覺。還好現在網絡發達,要什麼佛經,網絡一查都有。也可以去淘寶買的到。但我建議還是用紙的佛經,經書永久了就有加持力。可以去淘寶上買。比如出門的話,包裡放小本的金剛經還是地藏經,都是很吉祥的事情。

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汝之辯才不可思議。有些人學佛,學一段時間就是堅持不下去,甚至感覺不到法喜。這時只有多念地藏經才能堅持,因為業障太重,就得不到法喜。甚至煩惱,所以先念地藏經,懺悔業障。尤其這段時間疫情,很多寺廟關門,大家更要在家裡早晚念地藏經來堅持。

現在這時代,比文革好很多了,現在疫情寺廟不辦法會。文革是不准念經呢,你看眾生業力不可思議。文革後佛教興旺一段時間,現在又有些卡,所以修行要精進。

地藏力量,不可思議。
修行貴在,恆心第一。


聖地的能量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每天早上起來念普門品,保持一天吉祥和歡喜。念經重在莊嚴。我們心很散漫,或者說比較放逸,所以就要每天堅持。大家有因緣,應該多去普陀山,多觀想普陀山,加持力是很大的。

普陀山早期是道教的洞天福地,氣場很好,你看普濟寺和法雨寺的樟樹就知道,可見普陀山的地氣很足。尤其是普濟寺沿路徒步到法雨寺,那段路寺廟多,古樹蒼天,非常殊勝。

每年國慶節我們都有去普陀山,今年疫情出不了門了。也是福報不夠。普陀山的秋天,秋高氣爽,加上普陀山古樹,走在普陀山都是一種享受。海上有山多賢聖,就是說普陀山。當年孫中山去普陀山佛頂山,就看到天人在天空,拿著幡蓋,來迎接他。這個是感應。自古很多人去普陀山求子,還是還願,都要三步一拜佛頂山。

修持觀音菩薩法門,很簡單,但重在堅持。每天念普門品,或者觀音菩薩聖號一千聲,家裡供觀音,天天給觀音菩薩供香花燈燭。這也是殊勝培養福報的方法。若有人受持六十二億恆河沙菩薩名號的功德和受持觀音菩薩名號功德一樣。所以大家要勤於念經,念觀音。尤其有天災人禍時,更要多多念。

普陀名山,觀音常住。
為利有情,慈悲普渡。


度人吃素很重要

興國寺

度人比度鬼神重要,人是天地人三才,度了一個人,他可以度很多人。度鬼度畜生,就沒有度人來的殊勝。畢竟人能成佛,人身難得。

我們要發願度人,不僅自己要吃素念經,也度父母兄弟姐妹親人能吃素念經,還有親人朋友同事也希望能度來。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要發度人的心。

有的人吃素念經,障礙很大,親人父母先生不同意,就造成很多違緣。為什麼有違緣?因為前輩子修行只記得度自己,沒有度親人,這輩子他就障礙你。為什麼?因為吃素念經沒有發心,發度親人的心。

比如去朝拜,我都勸人要把親人朋友帶去朝拜四大名山,度他們。甚至自己經濟好的,可以出錢讓父母親人去,也是功德無量,錢用到正處。

去廟里供齋,請人吃素菜,齋菜。多吃一餐素菜,就少吃很多肉,就少造業。所以一個城市是否文明,平安,也可以看這個地方素食館,素食館越多的地方,素食文化興盛,人的靈性就越好。你看新聞報道的火災,很多都是煮肉的火鍋店比較多。怨氣太重的原因。

要請人吃素,功德非常大。有的地方,很多肉類連鎖的店,尤其牛肉狗肉節,這個地方人的惡業就很重,災難也很多。所以印度人認為,吃素的是上等人,吃肉是下等人。

現在制定了英明的政策,包括清空一些產生邪淫的酒店場所,制定禁止捕殺野生動物的法律法規。這些是人類文明的進步。現在全球災難比較多,更應該要吃素念經,多念金剛經,增加陽氣,不為陰邪所轉。同時勸家人吃素念經。

漢地僧人能吃素,所以總有一股仙風道骨,亦佛亦仙。其他地方僧人就沒有吃素的福報,他們身體疾病也比較多。我們要感謝中土難生,生在中國,又遇到佛法。漢地的佛法也是國外沒有的。你看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那些南傳佛教都沒有。藏地,印度也沒有。只有中國人,才有如此大的福報吃素,念大乘經典。

關於大乘,大家去感知,天人師,人天導師,天已經是非常高的境界級別了,好像玉皇大帝排第一一樣。但佛可以作為天道的導師,這就是大乘佛法不可思議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