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陀最怕你沒善根,沒善根就慘了!

淨界法師

佛陀度化了《華嚴經》的根熟菩薩以後,佛陀開始太陽「次照幽谷」,從基層的開始度化。第一個就是度化聲聞眾: 「若人遭苦,厭老病死,為說涅槃,盡諸苦際。」佛陀度化眾生,其實看佛陀的意思。一個人有善根、有煩惱,是吧?我問你一個問題:諸位!你認為煩惱可以破壞善根,還是善根可以破壞煩惱?答案是,善根可以破壞煩惱。那你說,那我有善根我怎麼起煩惱呢?因為你善根沒有顯現。就好像說,這個屋子裡面怎麼就有黑暗呢?因為它沒光明。有黑暗是因為它沒有光明,不是黑暗把光明破壞,不是,是因為它沒有光明才黑暗。

所以,你知道這個概念,你就知道,佛陀度化眾生,他根本不把煩惱當一回事。你注意看,只要你有善根,佛陀就有辦法救你。在佛陀的眼光裡面,煩惱就不算是個事。佛陀最怕的,不是怕你有煩惱,是怕你沒有善根,那就慘了!你去看看阿含經,那個鴦掘摩羅,那個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殺到眼睛發紅,看到佛陀都要殺的人,佛陀都有辦法度化他,讓他證得初果。為什麼?因為他有善根。這個是佛陀有辦法啓動你的關鍵點。你要沒善根,你說,欸,我這個人沒有煩惱,我也不造罪,但是我不學佛。那很糟糕了!那你比雖然學佛卻起煩惱的更糟糕,因為佛陀不知道怎麼辦,拿你沒辦法了。就是說,我們講一句話,眾生都是自救,其實三寶都是助緣。你的一念心性沒有累積善根,比起煩惱、造業更糟糕,因為你沒有反轉的機會。

(佛陀如何教化聲聞乘?)那我們看佛陀第一件事情。這個人的善根是從苦諦來的,「若人遭苦,厭老病死。」這種人有兩種情況:第一個,環境所逼,他在成長過程中吃了很多痛苦,所以他對痛苦有很深刻的感受。一個人知道痛苦,這也是一種善根。第二,當然,也可能不是因為環境,也可能他接受了教育,他以前可能親近了阿含的師父。阿含經經常講無常無我。他長時間熏習,所以他對痛苦的感受特別強烈。也就是說,他有知道痛苦的善根,就有救了!佛陀「為說涅槃,盡諸苦際」,佛陀面對對苦諦有深刻印象的人,直接說出世的涅槃。雖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但是沒關係,我們還有一個涅槃寂靜。就把大家從這種無常無我的三界的果報,帶到了無憂惱處,到了涅槃寂靜去了。這第一個。

--《大乘妙法蓮華經講記》(節選)


【不二意圖】善良跟解脫是完全不一樣的。

慧律法師

諸位,善良的人跟解脫,是完全不一樣的!

解脫的人,一定是善良的人;

善良的人,不一定是解脫的人;

這個要弄清楚!

世間的善,跟究竟義的般若智慧,是不一樣的

所以,要求佛的智慧,就必需開悟見性;

所以,到五十歲的時候,無論出家、在家,

如果不明本心,不見本性,

就開口便亂道,五十不悟道;

開口便亂道,六十近黃昏;

六十歲的時候,就接近黃昏了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有的人還不能活到六十呢

要活到像我今天這樣,五十八歲,

這樣一大把年紀,還不容易呢!

有的人三、四十歲,就死掉了;

今天聽到那個死,明天聽到那個死,後天聽到這個人死

咦!都是三十歲、四十歲猛爆性肝癌、心臟心肌梗塞、腦中風,

一下子就走了,走得痛快也不錯啦!

就怕拖,送急診,救回來變植物人,這個就很慘了。

中風,一隻手,一隻腳不能動

哇,慘了!還不會死呢!

六十近黃昏,眼花,眼睛就開始花、耳聾

不學佛,智慧昏,眼花、耳聾、智慧昏

六十近黃昏,眼花、耳聾、智慧昏

拿筆算一下,你今年幾歲了?

有的人六十歲,健康不錯;

可是,健康不錯,很快就走下坡了;

七十古來稀,頭髮稀,稀稀松松的稀;

牙齒也稀,掉了整排,還要去植牙,對不對?

還好我們這個都是真的,七十古來稀,

頭髮稀、牙齒稀、一吃一喝便拉稀;

健康出狀況了,什麼高血壓、高脂肪啦

糖尿病、腎臟病、心臟病、肺積水、子宮頸癌、痛風症、腦瘤

這個肉體就開始起變化了。

七十歲,當然,有一些人七十歲還很健康;

到七十歲了,你看看,要活到七十歲不簡單!

 

你什麼事情都要找個對錯,人生就糟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